两家IPO!厦门创投寒冬逆袭
厦门创投 · 2024-04-09 20:42:44 · 热度:加载中...





近期,清科发布《IPOVC/PE机构IPO成绩单:近5年新低》报告,文章显示,在中企IPO数量持续下降的背景下,VC/PE支持的中企IPO总量相应收缩,VC/PE渗透率也有所下滑。


在市场整体遇冷的环境下,厦门创投成为2024年一季度收获2个及以上IPO的15家VC/PE机构之一,投资至IPO平均时长仅为3.19年,在上榜机构中IPO效率排名前三。厦门创投管理的厦门市产业投资基金参股基金联和资本同样位列榜单。


来源:清科研究中心


今年一季度以来,厦门创投主动管理基金直投项目上海合晶(股票代码:688584)、星宸科技(股票代码:301536)先后登陆科创板和创业板,其中星宸科技上市创下了福建企业境内上市最快过会纪录,是地方培育企业上市工作的“厦门样板”。





坚守耕耘,静待花开

清科数据统计显示,去年以来,VC/PE市场延续下行趋势,机遇和挑战并存。厦门创投在厦门市产业投资基金理事会、市财政局的指导下,依托市产业投资基金平台资源和金圆集团综合性金融服务优势,团队已形成市场化、专业化的投融资能力和服务水平,并逐步得到行业认可,受托管理的市产业投资基金子基金规模超1600亿元2023年荣获“CVCRI年度中国影响力国资投资机构TOP50”、“投中年度最佳国资投资机构TOP100”等奖项。

厦门创投深耕科技创新领域,坚持围绕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方向和我市现代化产业体系进行投资布局,引导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科技”,支持我市新兴产业和实体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厦门创投主动管理基金11只,规模30亿元,直投项目,涵盖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等多个科创领域,孵化出圣元环保、中创新航、星宸科技、上海合晶、罗普特、理想汽车等多家上市公司和细分市场龙头企业。








上海合晶

上海合晶成立于1994年,是国内极少数具备全流程生产能力的半导体硅外延片制造商。公司主要产品为半导体硅外延片,用于制作 MOSFET、IGBT 等功率器件和PMIC、CIS 等模拟芯片,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工业、通讯、办公等领域,其外延片在电阻率片内均匀性、外延层厚度片内均匀性、表面颗粒等关键技术指标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2022年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目前,上海合晶客户遍布中国、北美、欧洲、亚洲其他国家或地区,拥有良好的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已经为全球前十大晶圆代工厂中的7家公司、全球前十大功率器件 IDM 厂中的6家公司供货,主要客户包括华虹宏力、中芯集成、华润微、台积电、力积电、威世半导体、达尔、德州仪器、意法半导体等行业领先企业。



星宸科技
星宸科技成立于2017年12月,总部位于厦门,依托联发科多年积累,作为全球领先的视频安防芯片企业,自研ISP技术、全套AI技术、多模视频编码技术、高速高精度模拟电路技术、先进制程SoC芯片设计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产品覆盖智能安防、智能家居、智能车载等领域。在全球IPC SoC市场、全球NVR SoC市场、USB视频会议摄像头芯片市场等细分领域的市场份额位列榜首。 

目前,星宸科技拥有已授权专利203项,其中境内发明专利50项,境外专利153项;在申请中专利223项,其中境内发明专利89项,境外专利134项。2023年荣获工信部授予的国家级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荣誉。 

   企业名片    




【金圆集团】
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1 年,是厦门市委、市政府组建,市财政局为唯一出资人的市属国有金融控股集团。集团践行“融合两岸、服务实体、普惠民生”三重使命,业务板块涵盖金融服务、产业投资、片区开发等,连续8年获“AAA”信用评级。目前共持有银行、证券、信托、消费金融、公募基金、融资担保等各类金融牌照14张,受托管理市级服务平台13个,已形成200多种涵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产品,正致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商。

【厦门创投】
厦门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2月30日,是市属金控集团--厦门金圆投资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目标成为中国专业的母基金管理机构,打造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政府引导基金管理品牌。厦门创投受托管理厦门市产业投资基金,涵盖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国家新兴产业创投计划参股基金、厦门市国企战略发展基金等多种基金类型。
 
厦门创投发起设立多只市场化投资基金,投资优秀GP管理的股权投资基金,并从中选取优质的项目进行投资,构建不同投资策略组合。截至2024年2月,厦门创投直接管理或参股投资各类基金近百只,基金总规模超1600亿元。


本文来源:厦门创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