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月报 | 招银国际资本:投资节奏恢复不及预期 偏好早期和医疗健康项目
新浪财经 · 2024-04-09 11:35:33 · 热度:加载中...
出品:新浪财经创投Plus 编辑整理:shu 3月一级市场整体呈低迷态势。据公开数据不完全统计,统计区间内国内共计发生370起股权融资事件,同比、环比分别下降41.92%、14...

  出品:新浪财经创投Plus

  编辑整理:shu

  3月一级市场整体呈低迷态势。据公开数据不完全统计,统计区间内国内共计发生370起股权融资事件,同比、环比分别下降41.92%、14.75%。披露融资总金额937.39亿元人民币,较2023年同期增长67.48%,约为2月同指标的1.5倍。若剔除大连万达商管高达600亿元的巨额融资,3月披露的总融资额同比、环比分别减少39.72%、11.19%,平均单笔融资额与2023年3月相比仅微增4.06%。

  新浪财经创投Plus本月聚焦市场活跃度较高的3家机构,围绕其投资节奏、阶段、行业偏好以及被投项目等方面展开解读。

  三只新基金合募近17亿 50%投向医疗健康赛道

  结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和天眼查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招银国际资本是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招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专业股权投资平台。截至2021年底,招银国际资本的管理资本规模接近900亿元。

  最新募集的三只境内基金湖州招赢云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招赢成长贰拾壹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深圳)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珠海市招赢共赢成长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注册出资额分别为10亿元、5亿元、1.71亿元,绝大部分资金来源于招银国际资本其他基金的层层嵌套及同为内“招银系”的子公司。

  统计区间内,招银国际资本公开披露的股权投资事件共4起,与2023年3月基本持平,较2月翻番。往期数据显示,2023年第二和第三季度,招银国际资本的投资节奏相对稳定,平均出手次数保持在10-13起。但进入第四季度后,投资事件数骤降为月均1-2起。2024年第一季度,招银国际资本的投资频次仍未完全恢复,徘徊在平均线上下。

  从投资阶段来看,处于A轮的获投项目占据本月投资总数“半壁江山”。从所关注的行业赛道来看,医疗健康是其关注重点,主要覆盖生物制药和专科医疗细分领域。报告期内,招银国际资本还参与了集成电路技术研发商“新芯集成电路”数十亿元战略轮融资和高端仿真技术的自主研发及应用服务商“云道智造”7亿元的C轮融资。

  领投恒驭生物B轮融资 助力海外业务布局

  生物检测产品研发商“恒驭生物”近日宣布完成近2亿元的B轮融资,由招银国际资本领投,和达大健康、宏诚投资、金浦人才基金、嘉善上市培育基金跟投,老股东承树投资及东富龙董事长郑效东加码。本轮所融资金将用于提升公司国际合规的质量体系建设、拓展产品线、并加速海外业务的布局。

  成立于2020年,恒驭生物致力于为全球创新药企提供生物安全检测及相关工艺验证、方法开发服务及产品的CXO平台,提供满足中美欧三地申报要求的病毒清除工艺验证、细胞库检定、复制型病毒检测(RCL、RCR、rcAAV、RCA)、批次放行检测、CGT生物分析、工艺残留物检测等服务。公司目前累计服务国内外近200家生物药企,已为超过45个生物医药临床及上市申报案例提供支持。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责任编辑:杨舒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