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冼汉迪:香港“超级联系人”的角色不会改变
云掌财经 · 2024-03-10 17:35:08 · 热度:加载中...
本文来源:时代周报作者:申谨睿全国人大代表国宏嘉信、中手游联合创始人冼汉迪

  本文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申谨睿

  全国人大代表 国宏嘉信、中手游联合创始人 冼汉迪

  今年是冼汉迪履职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二年。3月3日下午4时许,冼汉迪等36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抵达北京准备出席会议。

  “去年是履职第一年,我们还在适应新角色、新身份,更多是了解和学习。”冼汉迪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今年,我们已更加熟悉和了解代表的职责和使命。我和同行的老伙伴们从国家和香港的发展、自己准备的建议,谈到了各自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体会”。

  1974年出生的冼汉迪是土生土长的中国香港人,1997年从美国留学回到香港后即进入国际投行工作。十二年后,他投身创业,在深圳与内地拍档创立中手游。中手游2012年登陆纳斯达克,是中国首家登陆美国证券市场的手游公司;2015年8月完成私有化,并于2019年10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在中手游联合创始人的身份之外,他还是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国宏嘉信资本的创始合伙人。在冼汉迪看来,这两重身份是一个整体,互相支持促进,代表了他在不同领域的努力和付出,也代表了他职业生涯的不同阶段和角色。

  “作为国宏嘉信资本的创始人,我希望继续做好‘引路人’,把握好当下深化两地科创合作的机会,投资国家所需,推动深港融合,带更多优秀的香港科创企业融入大湾区发展。”冼汉迪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冼汉迪希望通过游戏产业进一步推动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面向海外讲好中国故事。“近几年,我深刻地体会到本土文化消费品牌的蓬勃发展与人民文化自信的提升。中手游在仙侠IP、国漫IP、武侠IP等领域有长期的布局,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冼星海总结道,“作为‘国潮’受益者,我发现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壮大,其文化产品也会在海外市场创造更多需求”。

  “相比市场考量,我们更看重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和传承。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蕴含着丰富的故事、哲学和美学元素。”冼汉迪补充道。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冼汉迪带来四份建议,覆盖多个方面,包括《建议试行设立内地与港澳“通关白名单”,运用创新科技手段进一步推动内地与港澳地区更高频度交往交流交融》、《关于在香港增播央视频道及优质电视节目,促进两地文化交流与融合的建议》、《建议激发港股市场活力,助力国家及湾区金融高质量发展,推进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以及《关于支持职业院校国际化和产教融合的建议》。

  “灵活”“开放”是冼汉迪建议内容的关键词。“这源于我自身以及身边人的工作经验和观察。”冼汉迪解释称,“‘灵活’一词,更准确地表述应该是‘与时俱进’。无论是国际形势、国家发展情况,或是我们个人的生活和工作,都在不断地发生变化。‘灵活’不仅是面对变化的适应能力,更是一种积极主动的态度。”

  “而‘开放’一词,一方面是对我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引用和借鉴,另一方面则是希望推动粤港澳在科技、文化、贸易、投资、规则等领域的全面对接,让香港更快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实现更深层次的交流和合作。”冼汉迪补充道。

  评价港交所首位女总裁:一名出色的管理者

  时代周报:因港股通对港股标的有明确的规则及要求,你建议除常规调整港股通标的周期外,还需根据港股市场及周边环境,灵活调整对企业市值的要求。从投资者角度出发,你认为可采取哪些调整措施?

  冼汉迪:整体的方向应立足于提升投资者购买股票的便利性。

  首先,内地朋友如果选择的港股派息的话,会面临20%的股息赋税。目前全球经济环境还处于复苏期,一些股票价值仍处于低位,加上过高的股息税率,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内地投资人的回报与购买热情。而内地投资者投资A股持股一年可免红利税,税率的差异也是造成AH股溢价指数逐年升高的因素之一,造成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意愿欠缺。所以我希望可以统一双向市场税费比率,降低内地投资者分享港股红利的成本,增加投资意愿。

  此外,我希望可以适当提升港股通每日交易额度的上限,拓宽流通管道,予以投资者更宽松的投资条件。

  时代周报:灵活调整港股通标准后,该如何平衡开放与风险?

  冼汉迪:就我判断,目前由经济转变带来系统性风险发生的几率很低。在微观层面,股市永远存在风险,投资者对股票评估的调研还是要做足、做全面。

  灵活港股通的意义在于优化其流通桥梁的角色。如果大家在调研之后认为某些股票可以当作优质标的,他们可以快速选择,而不会因为限制无缘该项目投资。

  时代周报:2022年开始,阿里、顺丰在内的大批中概股回港上市,香港当时也明确表态正在为中概股回流做好准备。随着AI、云计算等新产业形态崛起,你认为未来是否还会有回流潮?

  冼汉迪:我们能看到,在美上市中概股公司目前仍面临外部环境变化及监管协调不确定的背景,因此,满足回港上市条件的公司,逐步选择回归的可能性依然存在。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对服务好这些上市公司及相关投资者抱有信心。

  时代周报:对3月1日上任的港交所首位女总裁陈翊庭有何期待?

  冼汉迪:陈翊庭女士是我多年的朋友,也是中国人,在金融机构摸爬滚打很多年。相比港交所上一任的阿根廷籍总裁欧冠升,我认为她的优势在于懂国情、有经验。

  我们很怀念2010年接任港交所行政总裁的李小加先生,主要原因就是他同为中国人,依靠同样的语言与文化根基,创造了香港与内地的很多合作机会。我认为陈翊庭女士同样有能力有决心,加强两地融合,创造新的合作空间。

  在日常工作中,陈翊庭对自己和团队的要求都很高,做事高效且技术能力强,也非常有亲和力。和她一起开会,总能谈出收获与结果。同时,她具备一定的法律背景,这对于处理监管层面的问题来说很重要。

  港交所是“百年老店”,也是香港打造国际金融中心重要的一环。陈翊庭女士的沟通能力很强,不论对内还是对外,我认为陈翊庭女士是一名非常出色的管理者。我个人比较期盼她接盘港交所后会打开新的局面。

  时代周报:今年2月底,香港楼市全面“撤辣”(即撤销过去为遏制房价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你怎么看待成效?

  冼汉迪:距离香港楼市“撤辣”刚过去一个多礼拜,可以看到一些初步的效果。香港楼市火爆,外地的房客纷纷在排队买房子。我觉得,如果楼市交易更加频繁,会带动港股实现上升。即资金的流动性增加,会有一部分回流到股市里。

  这是非常好的消息。目前全球经济正处于走出谷底的阶段,我想香港政府也希望出台良策使香港经济稳中回升——之前市场过热,需通过一些措施降温,现在行情较冷,所以减免赋税带动回温。对于2024年全年的经济提振,我持乐观的态度。

  “香港海外归来的华人越来越多”

  时代周报:香港“超级联系人”的角色有什么新进展?

  冼汉迪:今时今日,香港“超级联系人”的角色不会改变。我发现,香港海外归来的华人、国外资本越来越多。这说明香港的经济与产业发展,在更加快速地吸引内地和国际的人才。

  立足于内地,四大银行、三大运营商、华润、中信、华为等这些大企都在香港设有业务。依托普通法制度优势,香港在国际交流层面也可以为海外的合作方提供保障。

  “超级联系人”是香港几十年来累积的经验,也在不断迸发新活力。比如,包括宁德时代在内的优质企业纷纷在港设立分公司。这说明,香港的特殊性可以满足部分内地企业的发展需求,未来也会继续赋能更多的企业。

  香港政府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一年,香港接收了内地20万名“高才”“优才”的申请,创下了历史新高。要知道,香港常住人口为700万人。这也意味着我们的企业正在加速走出去,加快对外交流。

  时代周报:在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香港可以发挥哪些产业优势?

  冼汉迪:我认为当下国内的科技企业对国际资本有很强的吸引力。

  过去一年,中东地区的资本与香港交流很频繁,他们希望降低对石油的依赖,将通过能源资产赚到的钱投入到更加需要、潜力更大的、优秀的中国科技公司中。我们正在探索如何利用香港的平台优势做出一些投融资动作。

  2022年年底,香港政府推出了《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除了金融业外,其它与数据要素接近的相关产业都可以成为香港经济的新增长动力。比如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包括5G网络、云计算等,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面对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香港需要发展包括人工智能、新能源、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实现经济持续增长。于这些产业而言,香港有历史根基和强大的学术背景,未来也会继续大量投入以支持人才引进和企业发展,去打造更完善的产业生态。

  详细来讲,香港有5所世界前100名的大学,聚集了非常多的华人专家和两院院士。此外,香港政府在过去6年投资了2000亿港元用于科创研发。

  立足于产业生态,我们需要增添思想的活力,毕竟科技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势必要考虑融资和上市,所以我希望通过更丰富的内循环,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朝阳产业。

  时代周报:最近一年,香港与南沙、落马洲河套地区的交融有哪些新进展?

  冼汉迪:香港科技大学分校区已经在南沙落户,未来香港人才建设南沙,其子女可以按照香港的“高才计划”完成学业,对于双方来说都十分便利。

  围绕整体生态来看,位于香港和深圳之间的河套更加具备地理优势。我认为未来河套地区可以承接香港科技产业的科研与生产工作。

  国务院去年8月出台的《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提到成立双币基金,以此解决科研资金跨境流动问题,为人才流入做了充分准备。此外,将来河套还可能成为内地与香港实现数据往来的中心。

  受国家政策激励,香港的科创氛围很浓厚。同时,我认为这也是一种责任。在打造香港科创实力的同时,也会让更多的香港群众支撑国家的需要,更深入地融入到国家发展大局中。

  时代周报:你在建议提到,想要促进香港引入内地文化,出发点是什么?

  冼汉迪:近年来,我关注到内地电视节目的创作发展情况“质”与“量”齐升,不仅展现了祖国不同时代的文化底蕴、生活风貌和价值观,向国际观众展现了中国社会的多元化、复杂性和独特之处,部分电视剧、纪录片、综艺节目也在国际上引起了不小轰动。

本文来源:云掌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