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招商局资本董事李引泉:优化规则、强化执行 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建设
上海证券报 · 2024-03-07 08:49:17 · 热度:加载中...
李引泉认为,目前,应着眼于长远,重点加强资本市场的基础建设,一方面需优化相关法规、提升法规可操作性,另一方面需强化法规的执行。他建议,目前规则中对股东的监管可以适当简化。在规则执行上应着力实现两个目标:一是确…

  全国人大代表、招商局资本董事 李引泉

  全国人大代表、招商局资本董事李引泉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两会,他就证券行业、资本市场治理提出建议。李引泉认为,目前,应着眼于长远,重点加强资本市场的基础建设,一方面需优化相关法规、提升法规可操作性,另一方面需强化法规的执行。

  就优化法规来讲,李引泉举例介绍,目前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和对证券基金持牌机构的监管,都延伸到对股东的监管。但实际上,达到治理效果的核心是,对上市公司和证券基金持牌机构本身行为的监管;与之相比,对其股东或董事会的监管并不是核心。因此,只要监管好上市实体和持牌机构本身的行为,市场就可以达到健康状态。因此他建议,目前规则中对股东的监管可以适当简化。

  在法规执行方面,李引泉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经过几十年发展,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备的规则秩序。不过在实际操作中,还存在信息披露不规范不真实、违法违规交易这两个“顽疾”。因此,在规则执行上应着力实现两个目标:一是确保信息披露质量,二是保障交易合法合规。

  具体来说,一方面,法规要能确保证券发行人向市场披露的所有信息是完整、准确、真实的。若证券发行人披露的信息不完整、不真实、不准确,就会对投资者造成误导,投资者无法据此进行真实的、有意义的判断。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对不规范交易行为的监管力度还需加强,要确保证券市场的所有交易合法合规,杜绝内幕交易等不合法合规的交易行为。

  “我认为,法规的调整优化、严肃执行,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长远来看,把基础建设好,市场秩序好了,资本市场才会活跃起来,经营主体可以回到价值投资、价值管理的健康状态。资本市场的社会功能也能够得以充分发挥。”李引泉表示。

  李引泉认为,不应以股市指数短期的涨跌来判断监管部门治理的有效性,还是要注重长远、回到基础,把精力放在基础建设上,中国资本市场才会健康成熟发展。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