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焱:AI最先改变的一定是回报最高的金融行业
新浪财经 · 2024-02-22 16:00:51 · 热度:加载中...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24届年会”于2024年2月21日-23日召开。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出席并演讲。 阎焱说,由于宏观经济对投资决策影响很大...

  专题: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24届年会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24届年会”于2024年2月21日-23日召开。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出席并演讲。

  阎焱说,由于宏观经济对投资决策影响很大,所以很多投资人都特别关心宏观经济。但在其看来,做投资更需要关注微观经济,“一个企业做的好坏,投资能不能赚钱,很大程度上和宏观经济是没有关系的”。

  他举例说,“即使在资本市场那么不好的情况下,依然有很多人赚得盆满和钵满,相反那些特别关心宏观经济的企业家,大部分会把企业做烂掉”。

  他还忠告企业家,不要上EMBA,“我们做过一个统计,基本上读过EMBA的这些人回去以后,企业死的速度会大幅加快”。

  他解释说,最大的问题是很多人不是理解,宏观经济对做企业和做投资是不一样的,甚至很大程度上是相反的。

  谈及自己的投资心得,阎焱说,肯定是要看一些指标,“比如二级市场分红很高的标的,我以前投海洋石油,它的分红率将近12%,PE到了6%,只要你相信中国人今后十年仍然会用石油,这个股票就值得长期持有,而且每年分红到12%是非常好的,但不是所有人都看好,因为投资是一个反人性的事情”,他说。

  谈及今后哪些行业值得投资,阎焱说,AI很重要,“我非常相信AI会改变每一个行业”。他认为,AI最先改变的一定是回报最高的金融行业。

  “比如说高盛几百个股票交易员现在只剩2个,其他都被机器替代,而且这2个不是做交易,而且做修正”,他举例说。

  而国内,阎焱认为,AI会改变中医行业。他首先强调,“我不相信中医,至少99%都是骗子”。

  不过,他举例说,中医研究院藏有超过10万副中医药方,如果大模型读取后可以用于中医,而把脉方面,“传感器比人手把脉要准100倍,所以AI就会成为一个非常好的药师”。

  “我相信这个出来以后,市面上99%的中医会失去职业”,不过,阎焱说,AI不会取代所有中医,“那些手艺人,他有一个自己守得住的东西,这些人是会存在的”。

  此外,阎焱认为,今后十年、二十年,医疗健康和养老是国内最好的行业,“50年都不会改变,但是人工智能怎么去改变它?怎么给我们带来福祉,还有很多空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