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创合领投湖北泰和 助力高端超低温阀门实现国产化替代
证券时报 · 2024-02-21 10:40:28 · 热度:加载中...
证券时报记者李明珠近日,国投创合完成对国内领先的超低温阀门研发生产企业湖北泰和石化设备有限公司的投资,推动我国在超低温高压阀门领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提升国产品牌核心竞争力,实现高端能源装备自主可控及国产化替代…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明珠

  近日,国投创合完成对国内领先的超低温阀门研发生产企业湖北泰和石化设备有限公司的投资,推动我国在超低温高压阀门领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提升国产品牌核心竞争力,实现高端能源装备自主可控及国产化替代。

  湖北泰和成立于2007年,长期专注于超低温阀门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主要产品包括超低温、大口径系列蝶阀、球阀、闸阀、止回阀等,温度最低达-196℃,压力最高达1500LB,广泛应用于液化天然气、空气分离、航天燃料储存、大型乙烯裂解等领域。

  湖北泰和历经多年技术沉淀与科技创新,攻克了大型超低温高压高磅级阀门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生产的46"Class150 、42"Class150、28"Class150三偏心超低温蝶阀通过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组织的国产化鉴定,填补了国内空白,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并已批量应用于国家管网、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等一大批国有大中型企业。企业被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石油化工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授牌工业超低温阀门技术中心。

  国投创合认为,我国阀门行业年产值超过2000亿元,但受限于材料性能、精密加工、工艺积累、试验测试等方面因素,产品以中低端为主,中高端阀门长期依赖进口。其中,超低温阀门由于其超低的工作环境温度、极长的整体使用寿命,对结构设计、制造工艺要求很高。大口径超低温阀门长期被国外厂商垄断,欧美在该领域处于主导地位。

  阀门是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的关键设备之一,随着国内LNG接收站、LNG船、液氢等的快速发展,超低温阀门下游应用市场空间巨大,亟待国产化替代。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出台的能源装备相关规划要求对大型LNG储运装备进行技术攻关,对LNG大口径阀门等关键装备进行试验示范。湖北泰和在该领域的突破,降低了“卡脖子”风险,提高了LNG接收站行业建设和运维保障能力,同时助力LNG接收站降本增效。

  国投创合投资湖北泰和,旨在支持企业持续研发并推进规模化应用,助力我国能源装备自主可控,保障能源供应安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