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韬资本合伙人萧伊婷:应建立不同行业的ESG评级体系,为投资决策提供参考
辰韬资本 · 2024-02-06 09:43:41 · 热度:加载中...


▲辰韬资本合伙人萧伊婷(右二)作为活动ESG专家代表出席 《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评价报告(2022年度)》发布会


2月3日,中国环境记协、北京化工大学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评价报告(2022年度)》,来自政府、机构、企业、媒体的近百位代表出席并见证了此次发布,并探讨了ESG目前的进展及面临的问题。辰韬资本合伙人萧伊婷作为此次活动ESG专家代表受邀参与“企业环境信息披露评价体系”话题的探讨。

与传统财务指标不同,ESG从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角度去审视公司应对风险、长期发展的能力,ESG被称为企业的“非财务绩效”,更被定义为“公司第四张表”,已成为影响投资决策的重要因素,ESG表现良好的企业更容易获得各方的资金、资源支持,赢得投资机构的信赖。在“双碳” 政策的推动下,资本市场也越来越意识到ESG报告是一个重要抓手。辰韬资本主要投资战略新兴产业,其中,重点关注的赛道包括新能源和电动汽车产业链,这一产业的重要特点就是为企业和社会低碳转型赋能,所以也非常关注投资标的在ESG方面的实践。

萧伊婷表示,“投资人是ESG报告的使用者之一,ESG是影响企业估值的重要因素之一。”投资非常看重可预测性,ESG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企业的可预测性即可持续发展,即获取长时间维度的正向收益。如企业不遵守ESG的责任而偷偷排放,看似节省了成本,实则潜在风险非常高,这类企业从投资人的角度评估也会丧失机会。所以,ESG报告可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投资者理解一家企业潜在的、难以量化的风险,为投资决策提供参考。

萧伊婷认为,ESG评级标准也需要能客观准确反映企业真实情况。不同的行业ESG的评级指标体系、评级方法、评价标准等差异性很大,也可能具有非常强的主观性,如特斯拉被剔出标普500 ESG指数的案例。“所以,需要有好的评级制度、标准以及评估方法来呈现不同的行业,适应行业的需求。企业也可以借助这些标准与方法,识别改进的领域,提升自身的ESG绩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于企业而言,ESG理念也是一种更加先进、更加合理、更加具有大局观和全面性的公司治理思路。萧伊婷认为,企业需要主动追求积极的、可衡量的社会和环境效益的行为,不仅仅是从宣传层面来给企业带来价值,从企业相关全链条来把控风险,将日常经营与ESG挂钩起来,既能创造经济效益又能创造社会价值,成为可持续成长能力的投资标的。

本次活动由中国环境记协、北京化工大学主办,中国环境记协绿色低碳宣传专业委员会承办,北京化工大学低碳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财经》杂志等协办。



-END-





本文来源:辰韬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