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星璀璨|辰德资本被投企业动态快讯 (2024/01/26)
辰德资本 · 2024-01-26 12:02:15 · 热度:加载中...

「辰星璀璨」专栏旨在每周跟进辰德资本被投企业最新动态,在创新探索的道路上,辰德始终与众多不懈奋进的“辰星”携手而行。

快讯导览 · 2024/01/26

格瑞农生物 完成近亿元天使轮融资,专注噬菌体新产品研发及市场开拓


齐禾生科 高彩霞团队成果入选Nature 2024年值得关注的七大技术,为中国科学家成果首次入选


辉大基因 再获FDA孤儿药资格认证:新型DNA编辑疗法HG302治疗杜氏肌营养不良症


Intalight赛炜 斩获MedTech全球最佳眼底影像设备品牌


辐联科技 与Eckert & Ziegler签署下一代放射性药物核素锕-225供应协议




格瑞农生物

完成近亿元天使轮融资

专注噬菌体新产品研发及市场开拓


近日,武汉格瑞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瑞农)于近日完成近亿元天使系列轮融资,分别由正轩投资、鼎晖VGC投资(创新与成长基金)领投,辰德资本跟投,凯乘资本担任长期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噬菌体新产品研发及市场渠道拓展。

格瑞农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专业从事噬菌体毒株选育、制剂研究、自主生产及市场推广的高新技术企业。其创始人兼董事长王喜亮,系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兽医微生物与免疫学。


目前,格瑞农与华中农业大学已合作成立了“噬菌体联合研究与开发实验室”,校企两端联合完成噬菌体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得益于此,格瑞农拥有极具分量的致病菌种库-储备超2.5万株、噬菌体库-储备超5000株,此外亦掌握有“超级鸡尾酒”核心技术,现已申请国家专利30余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


噬菌体是感染细菌、真菌、藻类等微生物的病毒的总称,因能引起宿主菌的裂解故称为噬菌体。将噬菌体产品制成兽药,在动物被确认感染相关细菌性疾病后通过各种途径服用噬菌体,以杀灭体内细菌。养殖过程中,细菌感染和耐药菌感染不可避免,且在“减抗替抗”的政策背景下,噬菌体作为高效特异性的杀菌剂,具备独特的临床优势。格瑞农动物用噬菌体制剂自主研发技术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在裂解率、抗性防控等关键供应商考核指标具有相当实力。在产品覆盖、杀菌谱、发酵效率、使用成本等方面,格瑞农亦有一定的优势,尤其是副鸡禽杆菌、产气荚膜梭菌、鸭疫里默氏杆菌噬菌体为市场上首批产品,具有领先的单项市场竞争力。


王喜亮教授称,格瑞农在市场端以B端大客户为主,已与多家知名养殖集团达成合作。此外,格瑞农将迅速建立渠道团队,开展针对散户养殖的市场拓展,以提高市场对噬菌体的整体认知度。


按照规划,格瑞农将在今年实现市场方面的里程碑式推进,随着产品市场化取得重要突破,也将继续推进资本进程。


近年来,为维护我国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农业农村部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禁止饲料添加抗生素、减少养殖端抗生素使用。抗生素使用减少短期内带来养殖业细菌感染压力的阵痛,亟需新兴产品和解决方案填补这一空缺。噬菌体因为其对细菌裂解效率高、针对性强的特点,是抗生素替代的理想方案。格瑞农通过独有的噬菌体筛选、评估、高效发酵体系,获得了低成本、广谱杀伤、防耐药的噬菌体治疗产品,获得国内头部养殖集团认可和长期使用。期待格瑞农发挥自身研发能力和产品力优势,成为动保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为我国动物健康和食品安全事业助力。


——辰德资本 投资团队



齐禾生科

高彩霞团队成果

入选Nature 2024年值得关注的七大技术

为中国科学家成果首次入选


近日,《Nature》发布了2024年值得关注的七大技术,齐禾生科联合创始人、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高彩霞团队开发的大片段DNA精准定点插入新工具PrimeRoot入选,这也是自2018年首次评选以来,第一项来自中国学者的技术成果入选


2023年12月,美国FDA批准了首个基于CRISPR-Cas9的基因编辑疗法上市,用于治疗镰状细胞病,此后,FDA进一步批准了该疗法用于治疗输血依赖性β-地中海贫血。这是基因编辑在临床应用中的重大胜利。


CRISPR-Cas9及相关基因编辑技术通过使用Cas9等核酸酶切割DNA双链实现对基因的敲除或引入小的序列变化,其很难实现精确的可编程的大片段DNA序列的插入。而最近的一些研究成果,让科学家们能够替换或插入大片段DNA。


2023年4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高彩霞团队在 Nature Biotechnolgy 期刊发表了题为Precise integration of large DNA sequences in plant genomes using PrimeRoot editors 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中,高彩霞团队开发的能够实现大片段DNA精准插入的PrimeRoot系统可在水稻和玉米中能够实现一步法大片段DNA的精准定点插入,且插入完全精准可预测,在编辑效率和精准性上具有显著优势

高彩霞研究员


高彩霞研究员表示,PrimeRoot系统高效、精准插入大片段DNA的能力,可通过基因敲入广泛用于赋予作物对疾病和病原体的抗性,从而继续推动基于CRISPR的植物基因组工程的创新浪潮。相信这项新技术可以应用于任何植物物种。



辉大基因

再获FDA孤儿药资格认证

新型DNA编辑疗法HG302治疗杜氏肌营养不良症


近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授予辉大基因HG302孤儿药资格认定(ODD)用于治疗杜氏肌营养不良症(DMD)。美国FDA先前已授予HG302儿科罕见病药物资格认定(RPDD)


HG302是一种新型CRISPR DNA编辑疗法,通过单个病毒载体将高保真Cas12(hfCas12Max,在哺乳动物细胞中具有比SpCas9和其他Cas12a/b/e系统更低的脱靶活性和更高的编辑效率,更适合单个病毒载体包装和递送)和靶向人DMD基因第51号外显子剪接供体(SD)位点的CRISPR RNA递送到肌肉中。该位点将被HG302破坏,从而允许第51号外显子跳跃,形成从第50到53号外显子的正确开放阅读框,恢复功能性肌营养不良蛋白的表达,进而改善肌肉功能


辉大基因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Alvin Luk博士表示,“HG302是辉大基因第三个获得ODD和RPDD双认定的项目,是我们持续推进罕见病CRISPR基因疗法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美国FDA授予ODD旨在支持美国每年患病人数少于20万人的罕见病药物开发。获批ODD的潜在好处包括但不限于加速审批通道、上市后7年的美国市场独占权、临床试验费用的税收减免,以及免除《处方药使用者付费法案》(PDUFA)费用(目前价值超过400万美元)



Intalight赛炜

斩获MedTech全球最佳眼底影像设备品牌


近日,美国著名的医疗科技杂志Medtech Outlook发布了2023年度全球最佳眼底影像设备品牌(Top Retinal Imaging Solutions Provider 2023)Intalight赛炜如意全眼OCT(DREAM OCT)凭借卓越的硬件技术和强大的软件算法实力登榜,与众多世界前沿的知名品牌共同跻身顶级前十。


Medtech Outlook致力追踪医疗科技领域的最新趋势、挑战和创新解决方案,每年从全球范围内遴选不同细分领域的顶尖提供商。此次Intalight赛炜斩获这一世界殊荣,代表了全球眼科学术界对DREAM OCT的高度认可,再次展现了其在海外市场的广泛影响力。

MedTech Outlook报道全文


DREAM OCT克服了传统频域OCT的局限,堪称里程碑式的先进眼底成像技术。它可实现全眼眼底成像的同时保证最大精度,能极大满足眼科医生的各种眼底诊断需求,可促进多样化的临床应用。


——Medtech Outlook

杂志报道


Intalight赛炜创新自研的DREAM OCT集前后节OCT/OCTA于一体,扫描速度最高可达40万次/秒,最大可实现29×24 mm(约150°眼内角)一次性超广角成像,并基于此得到超过220°自动无缝拼图,眼后节OCT最大可达12 mm超级深度成像(组织中),眼前节OCT最大可达16.2 mm成像深度(空气中)。此外,赛炜首创的先进AI解决方案,可实现眼底结构自动分层及精准量化;TRUE Angio真血流算法对于微小病变和复杂病变也有更高的检测灵敏度。


自2022年底DREAM OCT进军国际市场以来,产品已在欧美核心市场13家顶级医院完成装机,其中包括美国迈阿密大学米勒医学院Bascom Palmer眼科研究所、美国华盛顿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维也纳医科大学维也纳总医院等。 



辐联科技

与Eckert & Ziegler签署

下一代放射性药物核素锕-225供应协议


近日,辐联科技与Eckert & Ziegler宣布双方已就锕-225(Ac-225)的供应达成协议。该协议是由Eckert & Ziegler向辐联科技提供一种高纯度、用于开发下一代治疗性放射性药物的放射性核素:锕-225。


Ac-225已成为治疗癌症中极具潜力的活性成分。这种放射性同位素释放出能量高且穿透深度短的强效α粒子,能够精确靶向肿瘤细胞,尤其是难以到达的微转移病灶,同时最大程度减少对周围健康组织的影响。鉴于其巨大潜力,临床及行业专家预计在未来十年内Ac-225的需求将显著增加。


Ac-225是我们治疗性放射性药物组合中的一个重要元素,包括我们用于治疗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的主打产品225Ac-FL-020。确保Ac-225的稳定供应对于我们推进开发和临床研究工作至关重要。Eckert & Ziegler作为放射性同位素领域的专家,凭借其超过三十年的行业经验,为我们的宏伟发展目标提供了坚实而专业的支持。


——Philippe van Put

辐联科技欧洲总经理



推荐阅读

辰德资本被投企业动态快讯 (2024/01/19)



关于辰德

About CD Capital

辰德资本是一家专注于创新医疗技术和前沿生物技术细分领域的投资机构,由具备资深医疗产业背景的专业团队管理和运营,旗下管理多支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

 

辰德资本坚持“专注、极致、口碑”的投资理念,基于在医疗领域深厚的产业资源和多年的深度研究与耕耘,在第一时间洞察国际最新科技趋势,抓住技术创新带来的投资机会。辰德资本致力于发现具备行业领导潜力的顶尖企业,并通过互联共赢的投资方法论和精准务实的投后赋能体系,与企业家共建产业生态圈、共同成长,并为投资人创造可持续的优异回报。


CD Capital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

公众号 | 辰德资本 


本文来源:辰德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