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迪之星执行总裁韩威:产业牵引推动科技成果高效转化【两会时间】
启迪之星 · 2024-01-25 15:04:59 · 热度:加载中...

1月23日,上海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上海世博中心隆重开幕。启迪控股副总裁、启迪之星执行总裁、启迪之星(上海)董事长韩威作为上海市人大代表出席会议,结合前期调研所获得的成果,为上海市科创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多项建议,获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和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关注和报道。


韩威指出,要实现“从1到10”的成果转化,是在抓好基础研究的同时,大力推动以产业需求为牵引的科技成果转化

“科技成果转化有两条典型路径,一条是从技术源头出发评估、发现有转化价值的科技成果并集中资源进行转化,另一条则是以产业需求为牵引。”韩威说,相比前者,以产业需求为牵引开展技术转移或合作研发的目标更明确、与实际需求更为契合,因此对产业资源的整合调度能力更强,技术转移成功率可能更高。

韩威说,目前,我们国家和省部级等应用课题的立项通常由科研组织部门组织学术专家根据创新规划编制科技计划申报指南,产业专家参与较少,导致课题方向和产业实际需求、关注方向结合不够。她认为,应该让产业单位和产业专家深度参与高校院所研究项目从立项到评审的全过程,把是否可以转化和是否值得转化等问题纳入立项考量。

▲解放日报上海两会特刊报道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优秀的科学家不一定是优秀的企业家。因此,科技成果转化为成熟的商业项目这个过程,需要技术经理人的参与。”韩威说,在技术转移成功率较高的国家,技术经理人在科技成果转化前期过程中往往扮演极其重要的策划者和组织者角色,甚至要在技术项目进一步商业化时担任早期创业者。

但是,当前技术经理人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待提升。韩威建议上海进一步加强技术经理人的培训、认定和普及推广,鼓励高校、科研院所技术转移办公室、新型研发机构和孵化器以全职、兼职、合作等多种方式建立技术经理人库,探索“科学家科研-技术转移办公室评估管理-技术经理人实施转化”的路径。

▲上观新闻报道

同时,韩威在接受上观新闻采访时指出,上海应加大力度支持技术成果转化基金、种子基金、天使基金等真正早期的创投基金,使更多成果有机会实现“从0到1”的转化过程。

▲上观新闻报道

韩威也接受了上海新闻广播《市民与社会》栏目采访,就“科研成果不仅落在纸上,更应进入市场”表达想法并提出建议。

▲上海新闻广播《市民与社会》栏目采访,扫描图上二维码即可回听采访全部内容

供稿:启迪之星(上海)


更多阅读


启迪之星常务副总经理隋建锋:大力培养青年“乡村CEO”【两会时间】

2024-01-24

临沂市罗庄区政府工作报告 | 支持启迪之星(临沂)发展

2024-01-20

滁州日报社:专访政协委员、启迪之星张思煜【两会时间】

2024-01-15

天津高新区:专访滨海新区政协委员、启迪之星张楠【两会时间】

2024-01-12




本文来源:启迪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