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U的“泼天富贵”,英伟达一家吃不下
老虎证券 · 2024-01-19 23:04:00 · 热度:加载中...
泼天富贵哗啦啦涌向“卖铲人”们。

  作者:赵颖

  “Meta的新目标AGI,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到今年年底我们将需要大约35万块英伟达H100,将其他GPU包括在内的话,算力总水平相当于近60万块H100。”

  今日凌晨,扎克伯格在最新的一条Ins中宣布了这一消息,表明大力发展AI的决心。

  60万是一个惊人的数字,而购买芯片所需费用可能更惊人,保守估计可能也要90亿美元。

  Raymond James分析师指出,英伟达 H100每块售价在2.5万—3万美元之间,尽管黄仁勋说过“买的越多、省得越多,但再怎么大批量采购,可能仍要花费超90亿美元。

  AI淘金热持续火爆,“卖铲人”英伟达成最大受益者,而这还仅仅只是Meta一家,随着科技巨头大量投入来抢夺AI领先地位,泼天富贵哗啦啦涌向“卖铲人”们。

  面对送上门的钱,每个人都不会拒绝,关键在于是否有能力接住,而英伟达一家似乎很难吞下全部。

  英伟达吞不下全部GPU财富

  自AI爆火推动芯片需求走高,英伟达就被“产能受限”的问题困扰。

  以Meta为例来看,英伟达似乎很难满足其需求。

  据媒体此前报道,英伟达去年三季度卖出近50万块A100和H100 GPU,由于需求火爆,H100的交付周期长达36周到52周不等。

  研究公司Omdia指出,Meta和微软是英伟达H100 GPU的最大买家,Q3他们分别采购了约15万块H100。

  但H100是2022年底才上市,而且值得注意的是Omdia预计去年年底时H100交付周期已经长达52周,这意味着按照Meta的需求,英伟达GPU可能很难满足其算力需求。

  为了满足规划的需求,算力需求要么由自研芯片填补、要么从英伟达竞争对手AMD/Intel处购买。

  有网友评论称:

  需求可能会来自两家公司,这不奇怪。一方面,英伟达芯片产能有限,另一方面是因为作为买家,肯定会为自己储备第二供应商(用来议价或者保持供应安全)。但归根结底,瓶颈在于台积电,目前所有尖端GPU都是由台积电生产,即使是英特尔的GPU也不例外。

  AMD或将从中分一杯羹

  如果从英伟达竞争对手来看,AMD最可能吃下Meta剩余的需求。

  AMD与英伟达正面交锋,发布“最先进AI加速器”MI300,运行的就是Meta的Llama 2。

  AMD首席执行官苏姿丰(Lisa Su)在人工智能大会上展示新发布的AMD Instinct MI300X芯片性能时表示,在运行 Meta LLAMA 2-70B 模型时,MI300X的性能是英伟达H100的1.2 倍。

  苏姿丰在演示中进步一指出,在推理 Llama 2 时,一台由8块MI300X组成的服务器运行速度是H100的1.4倍,显然MI300X 的性能在 Llama 2 中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而最具突破性的消息是,Meta将与 AMD合作,使用 MI300X 构建数据中心。

  双方之所以能走到一起,得益于对开源的热爱和长期合作。

  Meta的Llama 2为开源大模型,而AMD运算平台Radeon也是开源项目。

  此外,AMD与Meta此前进行了长期合作,自2019 年以来,Meta 一直与 AMD 合作开发EPYC CPU。Meta最近还在其基础设施中大规模部署了基于AMD Genoa 和 Bergamo 的服务器。

  未来将分得“芯片之王”英伟达一杯羹,或许是AMD本周暴涨,分析师上调目标价的原因。

  本周二AMD股价爆发,大涨8%创2021年11月来最高收盘价,仅比历史峰值低约2%。

  分析师纷纷上调AMD目标价,巴克莱将AMD目标价上调80美元,预计公司今年AI芯片销售额可能达到40亿美元,2025年将超过70亿美元;O’Malley给予AMD“买入”评级,称AMD最高端的AI芯片MI300的需求强劲。

  同时,台积电最新财报报喜,也带动AMD、英伟达股价创新高。

  业绩指引方面,台积电预计第一季度营收将下降180-188亿美元左右,但在接下来的每个季度都将增长,而HPC是其中一个关键的驱动因素。

  AI淘金先富卖铲人,在芯片需求高企的情况下,各大芯片巨头有望进一步受益。

本文来源:老虎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