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峰月报|12月企业动态
华峰资本 · 2024-01-02 17:46:22 · 热度:加载中...

01

【依柯力】斩获 “ 2023年度单项冠军奖(汽车整车制造)”;被授予“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生态伙伴”称号;出席峰会分享“依柯力数字孪生整体解决方案”

12月20日,2023中国互联网经济论坛落下帷幕,备受瞩目的年度金i奖重磅揭晓:依柯力凭借在新能源汽车数字化赛道上的卓越表现,斩获2023年度单项冠军奖(汽车整车制造)。无独有偶,依柯力受邀出席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主办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伙伴生态圈研讨会,并被授予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伙伴”称号。


荣获“2023年度单项冠军奖”让行业的目光再次聚焦依柯力。对技术与产品、服务与实施的极致追求,让依柯力与国内新能源整车、核心三电、零部件等新能源汽车核心产业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同时,也让依柯力在氢能、储能、光伏等行业实现新突破,持续快速地为合作企业实现了生产场景和管理运营的数字化赋能。 

在受邀出席的以“构建基于数字底座的产品创新体系”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中国制造业产品创新数字化国际峰会上,依柯力高级售前顾问余瑶向与会嘉宾展示了依柯力数字孪生整体解决方案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前沿探成果及应用案例。“在我们的数字孪生平台中,用户能够使用数字化方式为物理对象创建3D模型,来模拟其在现实环境中的行为,通过搭建整合制造流程的数字孪生运营管理平台,进而实现从产品设计、生产制造到制造执行的全过程数字化。”余瑶在演讲中表示。

依柯力一直致力于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提供最优质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本次峰会上,与会嘉宾纷纷对依柯力数字孪生整体解决方案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方案及应用案例对于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数字化进程具有重大意义。作为国产第一梯队工业软件品牌,依柯力将持续保持产品与服务的高水准,为行业快速发展与产业数字化升级持续赋能。


02

【立方新能源】获湖南省工信厅认定“2023年度湖南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荣获“2023年中国电池新能源行业年度创新奖”;承办钠离子动力电池发展与创新应用论坛


近日,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2023年第二批湖南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总第29批)拟认定名单》,立方新能源成功被认定为“湖南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此次成功认定是对立方新能源研发实力和创新能力的高度认可。同时,这也是其继获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认定的“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湖南省科学技术厅认定的“湖南省储能型锂/钠离子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后第三个省级研发平台。

在全球电池行业盛会——ABEC 2023丨第10届中国(深圳)电池新能源产业国际高峰论坛上,立方新能源荣获“2023年中国电池新能源行业年度创新奖”,立方新能源董事长涂健出席并领取奖项。

12月15日,由长沙市科学技术局、湖南湘江新区商务和市场监管局、湖南省电池行业协会联合主办,湖南立方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联合承办的“钠离子动力电池发展与创新应用论坛”在长沙隆重举行。立方新能源董事长涂健围绕钠电池发展背景、应用性能、安全及改善方向等内容,作题为“钠离子储能电池开发及产业化探讨”的分享报告。他于报告中指出:“需求的快速发展以及锂矿开发实践性、环保性等各方面的因素综合在一起,依赖单一资源是很难发展的。钠离子电池在未来将是锂电池良好的补充,其特有的低成本、低温以及良好的安全特性,在储能小功率等领域的应用将会有良好的前景。其良好的资源,是在地缘政治下锂产业及新能源产业发展的Plan B。”

据悉,立方新能源作为国内首批实现钠离子产业化运营企业之一,参与起草了《钠离子蓄电池通用规范》、《用电侧储能梯次利用电池技术规范》两项团体标准,是国内首批钠离子测评通过单位。其先后获得“钠电最具投资价值企业”、“中国电动两轮车用钠电池技术创新品牌”、“钠电行业十大创新企业”等荣誉。今年7月,立方新能源与多家公司联合成功打造的首个普鲁士蓝钠离子电池储能示范项目正式投入使用。

03

电路增材印刷企业【绿展科技】入选2023年广东省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近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2023年度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通过名单”,绿展科技通过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

自成立以来,绿展科技已先后获得高新技术企业、入选大湾区高成长性企业TOP50等荣誉资质,获授专利软著共计40余项,联合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共同攻关突破技术与应用瓶颈,推进替代/互补50微米以下的硅基光刻集成电路,实现低碳环保、降本增效,并率先在印刷电路、消费电子等领域实现量产,推动了相关产业技术变革、效能提升。此次成功通过专精特新企业的认定,不止是对绿展科技长期致力于印刷电子领域科技创新成效的认可,也是对其坚持以创新为主的高质量发展路线的充分肯定。未来,绿展科技将继续在专业化领域深耕细作,为行业、科技创新贡献更大力量。


04

【固工机器人】被认定为“长沙市智能建造产业基地重点扶持企业”

近日,湖南固工机器人有限公司被认定为“长沙市智能建造产业基地重点扶持企业”,成为智能建造装备制造类企业中仅有的两家重点扶持企业之一。该认定标志着固工机器人在智能建造装备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应用实践得到了主管单位的肯定与认可。



固工机器人作为国内领先的智能建造装备制造企业,紧跟国家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步伐,以建筑机器人为核心,覆盖工地端和工厂端两条业务线,在重点产品研发、重构工法、关键技术攻关、市场应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其中,放线机器人作为公司的拳头产品,能够为工地端的施工建设场景提供高效、精准的解决方案,同时辅以钢筋笼柔性制造装备、混凝土精平机器人、墙板安装机器人等智能建造装备,形成完整的系统性产品布局。

此次被认定为长沙市智能建造产业基地重点扶持企业,将为固工机器人在智能建造领域的发展注入更强的动力。固工机器人将继续加大在智能建造领域的研发投入,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推动智能建造技术的广泛应用,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紧密合作,共同打造智能建造产业生态圈,为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05

【银牛微电子】发表「3D空间计算时代下的智能制造」主题演讲


12月13日,2023(第十届)高工机器人年会暨十周年庆典在深圳举行,银牛微电子副总裁周凡博士受邀参加并发表了「3D空间计算时代下的智能制造」主题演讲。



周凡博士讲到,3D空间计算是机器人的基本要素——智能识别、自主决策、精确控制的基础,而3D空间计算的关键技术就是3D视觉+AI,“只有依靠3D视觉感知和强大的AI算力,才可以支撑开发更加智能、性价比更高的新一代机器人应用”。

对于观众提出的“3D视觉技术是否会受焊接过程中烟雾的影响而识别不准确”的问题,周凡博士表示,未来传感器的趋势是融合,通过融合不同技术的传感器,如低端激光、低端毫米波处理特殊场景,或者使用AI算法结合无烟的视觉数据处理,可以有效改善强光和烟雾引起的焊接识别问题。“银牛的AI引擎可以经过训练准确识别浓烟,帮助系统算法进行场景处理,且芯片内多传感器融合引擎也便于结合不同3D视觉技术融合,从而帮助处理各种复杂场景,解决焊接应用的这一痛点”。


银牛是一家专注于3D空间计算芯片及解决方案的高科技公司,其自研芯片拥有全球领先的3D视觉感知处理引擎,目前是全球唯一单芯片集成3D视觉感知、AI人工智能和SLAM实时定位与建图的系统级芯片。银牛通过3D算法芯片化、SLAM芯片化以及单芯片集成3D+SLAM+AI的技术,能够以低功耗、低成本、小型化的方式帮助智能制造领域的客户实现应用快速落地。

06

【博工科技】赋能生命科学产业创新发展,打造数字化细胞存储制备解决方案

博工科技的数字化细胞存储制备解决方案是一种创新的医工融合产品,它采用人工智能技术,结合了机器人和大数据分析,为生物医药行业提供了一站式的细胞存储制备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具有智能化控制、自动化操作、数字化管理、模块化设计以及安全性保障等优势,可以广泛应用于生物医药领域的药物研发、疫苗生产、细胞治疗等领域。在药物研发中,可以通过对细胞生长过程的实时监测,快速筛选出有效的药物候选;在疫苗生产中,可以通过对细胞生长条件的优化,提高疫苗产量和质量;在细胞治疗中,可以通过对细胞生长环境的控制,提高细胞的生存率和治疗效果。


解决方案由硬件和软件两大部分组成,其中硬件部分包含医用AGV、移液机器人、显微镜、培养箱、离心机等一系列生物技术仪器,该系列仪器均已全方位嵌入各类传感器实现物网互联。软件系统融入5G并基于“人、机、料、法、环、细胞安全”等科学管理方法将检测仪器及自动化机器人串联集成,实现全流程数据标准化、可视化、智慧化和可追溯。

博工科技一直致力于将智能制造和细胞与基因治疗技术应用于生物医药领域。无论是学术研究还是药物开发,这套解决方案都能为实验人员提供强大的支持,助力他们在细胞存储制备领域取得更好的成果。

07

【IHS智触】荣获2023璞跃中国移动出行·年度优秀创业团队

2023璞跃中国未来出行创新峰会峰会活动现场,IHS智触有幸获得2023璞跃中国移动出行“年度优秀创业团队”奖。



在路演展示环节,IHS智能座舱项目负责人林靖琪将“智能座舱人机交互触觉解决方案”与在座的各位嘉宾进行充分地展示,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IHS智触是如何将智能触觉技术应用在汽车智能座舱领域的。来IHS的展台参观和体验“智能座舱柔性触控模块”的人络绎不绝,更有多位车企朋友在体验后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并且期待后续更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IHS智触作为全球触觉技术领域的领导者,也将核心技术应用在医疗场景并实现商业化落地,成功打造出仿生级的视触觉交互终端——依多训内镜手术教培机器人,实现对消化及呼吸内科手术教学培训需求的覆盖。

在12月22-23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消化内镜专委会第五届学术年会上,IHS智触展出了两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产品,分别是“依多训内镜手术教培机器人(导航版)”和“依多训消化内镜手术教培机器人(便携版)”,全方面展示了IHS智触将智能触觉技术应用在模拟医学领域的产品。相较于传统的硅胶模型训练,凸显了IHS智触产品逼真的视觉画面和高精度高保真的触觉反馈,让受训者更高效地形成肌肉记忆和掌握手眼一体的能力,并且可以提供病例案例多样化的手术虚拟仿真教学培训。


08

【默达生物】获2023北大汇丰-剑桥嘉治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二等奖

12月13日,2023北大汇丰-剑桥嘉治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深举行,默达生物在本次大赛的200多个优质项目里脱颖而出,获得2023北大汇丰-剑桥嘉治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是众多专业嘉宾和评委及专业机构对默达生物的认可、是对默达生物巨大发展潜能的认可。

默达生物是一家专注于自身免疫疾病药物研发的原创药物公司,基于前沿的新兴生物学理论,通过调节细胞新陈代谢的活力实现对免疫系统功能的有效调节,开发更安全有效的自免疫疾病靶点,聚焦first-in-class 首创新药的研发,为全球众多患者提供迫切需要的药物。


09

【英特灵达】英特灵达助力营业厅智能化管理水平提升;参编的深圳市高空抛物地方标准正式发布

英特灵达携手某省市国网电力营销中心,结合客户实际需求,自主研发“智慧营业厅”解决方案,提供算力、算法、平台一体化解决方案,开展AI赋能下的窗口服务行业营业厅智能管理系统建设,提供智能、高效、安全的客户服务体验。2023年11月底,项目正式交付客户投入使用。

平台基于组件化设计,以新增组件的方式满足业务需求的横向扩展,通过增加相应的业务组件即可实现复杂的业务需求;提供标准统一的接口服务,实现各个基础应用能力接口的开放,支持第三方快速集成。英特灵达智慧营业厅解决方案适用于各类营业厅,包括但不限于电信营业厅、银行营业厅、电力营业厅、政务服务大厅等公共服务场所,以及各类商业机构的客户服务场所。

12月19日,《住宅小区高空抛物安全防范要求》地方标准(标准编号:DB4403/T 416—2023)正式发布,并于2024年1月1日起实施。作为这一标准的参编单位,英特灵达积极主动的参与起草工作,提供深入的行业见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确保了标准的实用性和有效性。


英特灵达还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一款治理高空抛物等违法行为的综合解决方案。平台对违规行为全天候24小时治理,有效处置问题,对抛投路线实时展示,精准定位源头楼层。英特灵达致力于让更多人享受到AI智能带来的科技和安全,为行业监管、物业管理、安全评估提供标准支撑,有效减少高空抛物现象,打造平安社区、和谐社区,守护好大家“头顶上的安全”。


10

【逸芯生命科学】联合高端医械院在《中国医药报》发表专栏文章;荣获 “粤港澳大湾区生物科技创新企业 50 强”

近日,广州逸芯生命科学有限公司联合新型生物材料与高端医疗器械广东研究院在《中国医药报》发表专栏文章 -《体外肿瘤类器官芯片开启药物研发“芯”时代》,分享了其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实践和经验,旨在为行业发展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逸芯生命科学通过医工交叉,开展基于医学、先进制造、生物传感、生物成像的监管科学交叉研究,致力于开发基于微纳加工、微电子、生物传感等工程化手段,构建肿瘤器官培养和检测集成化的器官芯片微生理系统药物开发平台,建立体外 3D 器官培养体系工程化、标准化、智能化培养和鉴定方法。

12月28日,逸芯生命科学还荣获了“粤港澳大湾区生物科技创新50强企业-新锐企业奖”。作为一家专注于生物医药研发和医学技术应用的高科技企业,逸芯生命科学在类器官培养底层体系技术方面已取得了多项突破,显著提高体外肿瘤类器官的培养活性和成功率,部分技术打破了国外对于类器官培养基质材料的垄断,为类器官的基础研究和应用转化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持。目前,逸芯生命科学在类器官和微流控芯片等领域的研发和推广方面已取得突破性进展,相关系列产品已经推出市场,并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应用。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领域的拓展,逸芯生命科学有望在生物医药领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11

【晶泰科技】荣获行业内外多个重要奖项,受到媒体“国家队”关注;参与“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获批立项;与中国银行达成战略合作;顺利举办BT+IT融合发展前沿论坛

近期,晶泰科技一举揽下“2023福布斯中国创新力企业50强榜单”、“数字医疗领跑者100卓越领袖榜”、中国生物医药产业链创新风云榜“2023年度影响力数字生命健康企业标杆奖”、CHS中国大健康产业榜“中国AI医疗企业TOP20”、2023AI优质职场评选“卓越典范企业”等多项大奖。


晶泰科技作为科技创新企业代表,陆续受到了包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新华社、广东卫视、《南方日报》、《广州日报》、《深圳特区报》,以及《大公报》、《香港文汇报》、香港无线电视(TVB)、凤凰网等媒体关注和报道。分享了晶泰科技借助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生态和创新资源优势,加速发展基于量子物理、以人工智能赋能和机器人驱动的创新型研发平台,推进新药与新材料源头创新成果。

与此同时,晶泰科技参与的 “人工智能驱动的新型抗体类药物开发及技术平台建设” 项目获批立项,项目总经费 8800 万元。该项目由浙江大学药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浙大一院兼聘教授潘利强博士牵头,晶泰科技、科迈生物等多家单位共同承担。该项目聚焦于抗体类药物开发及技术平台建设等相关领域。晶泰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创新官赖力鹏博士作为课题负责人,将带领晶泰科技相关团队承担其中部分核心算法的研发工作,具体包括基于抗体序列和结构大数据,对抗原-抗体相互作用的底层规律进行挖掘和建模,打造相关抗体设计 AI 核心算法等。

产金互通互融方面,晶泰科技与中国银行深圳分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深化银企业务合作,共同开展全方位、多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此外,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将给予晶泰科技总额不超过 50 亿人民币的授信支持。



12 月 12 日,晶泰科技主办的第九届深圳国际生物医药产业高峰论坛——致远 · BT+IT 融合发展前沿论坛顺利召开。众多行业专家学者相聚坪山,围绕前沿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创新技术在生物技术领域的融合与应用,共同开展生物计算创新探索研究,探讨 BT+IT 模式未来融合的新范式。在首届湾区医药共创大会主论坛中,晶泰科技首席技术官古亮博士受邀出席,并以《数智化创新赋能生物医药产业》为主题进行分享。古亮博士向在场嘉宾介绍晶泰科技数智化在前沿技术领域的深度探索以及在生物医药等多场景的落地实践。晶泰所提供的数智化解决方案,不仅围绕药物研发的关键技术、关键环节解决创新药物研发及产业化过程中面临的关键问题,同时作为新一代研发新基建,为生物医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提供更多创新技术、服务及产品。






本文来源:华峰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