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源星资本所投项目优必选成功登陆香港联交所主板
源星资本 · 2023-12-29 16:19:38 · 热度:加载中...

2023年12月29日,源星资本投资企业、中国知名的人形机器人公司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必选)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为9880.HK。作为人形机器人第一股,优必选的发行价为90.00港元/股,市值376亿港元。


在上市仪式现场,熊猫机器人优悠稳步走上舞台,向优必选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周剑递出锣锤,优必选全新一代工业版人形机器人Walker S首次亮相,手持另一个锣锤走向舞台中央,与周剑一起敲响开市锣,精彩的人机协作开启人类科技创新的新篇章。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由人形机器人敲锣的上市仪式,也将成为全球人形机器人加速商业化进程中的里程碑事件。

   

优必选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周剑(中)与熊猫机器人优悠(左)、优必选全新一代工业版人形机器人Walker S(右)在上市仪式现场


优必选科技成立于2012年3月,是人形机器人的领导者和智能服务机器人的领航企业。秉承着“让智能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让人类的生活方式变得更加便捷化、智能化、人性化”的使命,优必选科技布局了人形机器人全栈式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开展智能服务机器人解决方案的研发、设计、智能生产和商业化应用,涵盖了多个行业的企业级和消费级广泛应用场景。


2020年-2023年上半年,优必选研发开支平均占总收入的比重达56.5%。截至2023年6月30日,优必选全栈式技术拥有1800余项机器人及人工智能相关专利,其中超900项为发明专利,超过380项为海外专利。全面整合了机器人技术(机器人运动规划和控制技术以及伺服驱动器)及人工智能技术(计算机视觉及语音交互技术),共同赋能多项机器人与人工智能融合技术(SLAM及自主技术、视觉伺服操作及人机交互),并通过专有的机器人应用框架机器人操作系统应用框架(ROSA)实现功能及控制。


基于人形机器人的全栈式技术,优必选已经形成了人工智能教育、智慧物流、智慧康养、商用服务和消费级机器人五大板块业务。截止到2023年12月10日,优必选已服务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900多家企业客户,并于往绩记录期间已售出超76万台机器人。


(来源:优必选)


优必选创始人兼CEO周剑在上市仪式上表示,优必选在成立之初就秉承让智能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的愿景,历经10余年逐步发展成为人形机器人的领导者和智能服务机器人领航企业。

“未来将继续践行对创新和技术的承诺,继续完善和提升人形机器人全站式的技术能力,以创新科技服务于解决社会重大问题和满足民生重大需求,创造真正可持续发展的长期社会价值。”周剑表示。


源星资本管理合伙人苏欣表示,作为“人形机器人第一股”,优必选全面整合了机器人技术及人工智能技术,率先实现了人形机器人的商业化。源星资本持续看好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的发展空间,并相信在未来的时间里优必选会有更广阔的发展。






本文来源:源星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