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罗资本徐晨昊:GP2.0时代需要回归服务
上海证券报 · 2023-12-18 11:02:12 · 热度:加载中...
“2.0时代,作为GP需要转变意识、回归服务。以华海清科为例,2019年该公司的销售额为2000万元左右,普罗资本与多家早期敢于投资半导体的机构共同投资该公司,彼时估值10亿元左右。“我们必须要有投早投小的项…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近日,普罗资本创始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徐晨昊在第23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制造业投资的变与不变:穿越周期看资本角色回归》的演讲。

  “2.0时代,作为GP需要转变意识、回归服务。尤其是制造业有一个很长的回报周期,GP需要提供更多的服务。”徐晨昊结合自己二十多年的从业经历表示,金融行业的核心是服务,能够给企业带来增值服务、带来连接,才有资格管钱。

  投资制造业最基本的底线就是守住风险。徐晨昊表示,GP想要做好服务,除了募资、投资和管理资金,还需要帮助制造业企业做产业规划,助力企业更好成长,并且在八年到十年的周期里存活下去,直到盈利。

  以华海清科为例,2019年该公司的销售额为2000万元左右,普罗资本与多家早期敢于投资半导体的机构共同投资该公司,彼时估值10亿元左右。目前华海清科已经是科创板市值排名前列的半导体设备企业,最新市值超过330亿元。

  “我们在这里面做了许多服务,最重要的服务是我们在投资以后理顺了公司在产业中的一些关系,做好了LP和企业之间的连接。”徐晨昊表示。

  此外,徐晨昊还提到在半导体行业除了做好服务,还应该着力于投早投小。“我们必须要有投早投小的项目,尤其是在产业中会产生颠覆性技术的项目。”徐晨昊认为,这类项目如果不在很早的时候投资,未来的十年可能都会投贵。(柴刘斌)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