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资本再出手!近16亿港元战略投资金蝶国际
证券时报 · 2023-12-11 23:44:34 · 热度:加载中...

来源:创业资本汇


中东资本再次在中国市场出手,这次看上的是港股软件公司。

12月10日,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金蝶”)对外宣布,与卡塔尔投资局(QIA)达成最终协议,卡塔尔投资局将战略投资约2亿美元(约15.6亿港元)作为对价认购金蝶根据一般性授权发行的普通股。交易完成后约占金蝶总普通股的4.26%,锁定期为180天。

今年以来,中东资本在港股市场持续买入中国资产,金蝶国际作为企业管理软件和云服务提供商,其产品和服务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受此消息影响,港股金蝶国际今日大涨8.09%,报11.22 港元,市值390亿港元。

卡塔尔投资局战略投资金蝶


作为中东地区重要的主权基金之一,卡塔尔投资局在中国一二级市场投资动作频频。

12月10日晚间,金蝶国际公告显示,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卡塔尔投资局的子公司Al-Rayyan Holding LLC认购公司约1.55亿股新股,占到扩大后股本约4.26%。公告还披露,此次认购价为10.1港元,较上周五收市价10.38港元折让约2.7%;集资额15.62亿港元。

对于资金用途,金蝶指出,所得款项净额约15.61亿港元,其中约80%用作进行潜在资本市场交易,包括潜在收购、潜在股份回购等;及余额用作集团的一般营运及营运资金。

据悉此次交易完成后,金蝶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徐少春持股为19.37%。徐少春表示,“我们很高兴与卡塔尔投资局合作,本次来自卡塔尔投资局的战略投资彰显了金蝶在企业数字化管理行业的龙头地位,并将助力金蝶的国际化增长战略。”

根据IDC2022年发布的《IDC中国EA SaaS 公有云服务市场跟踪报告(2022年上半年)》数据显示,金蝶国际在中国企业资源管理云服务市场排名第一,金蝶在SaaS EA (企业级应用软件云服务))、SaaS ERM(企业资源管理云服务)、财务云市场占有率维持排名第一,并连续18年稳居中国成长型企业应用软件市场占有率第一。

卡塔尔投资管理局是卡塔尔的主权财富基金,成立于2005年,负责管理卡塔尔政府的石油和天然气盈余。其在亚太区的总部位于新加坡,覆盖包括中国在内的整个亚太区的投资。卡塔尔投资局管理资产规模达4500亿美元,是全球第九大主权财富基金。卡塔尔投资管理局在中国的一级市场也越来越活跃,今年初,致力于创新肿瘤免疫治疗药物开发的公司原启生物完成了4500万美元的B1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支持其核心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临床开发,卡塔尔投资局和全球知名产业投资者RTW Investments联合领投。

卡塔尔投资局科技、媒体及电信(TMT)投资处负责人MohammedAl-Hardan表示,“卡塔尔投资局致力于投资全球创新性科技企业。我们相信亚洲软件行业的长期增长机会,并认可金蝶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和其对中国企业云转型的关键推动作用。我们很高兴将金蝶纳入我们持续增长的亚洲TMT投资组合。”

中东和香港互动热络


根据另类资产数据洞察平台Preqin(睿勤)的数据,中东主权财富基金在全球的另类投资金额在2021年至2022年上半年期间大约翻了一倍,亚洲是重点配置的市场,其中就包括中国。

今年以来,中东主权基金持续在香港买入中国资产,从其重视的新能源到消费以及此次的软件服务,几乎隔一个月就有大动作。6月20日,蔚来宣布与阿布扎比投资机构CYVN Holdings签订股份认购协议。根据协议,CYVN Holdings将通过定向增发新股和老股转让的方式,向蔚来进行总计约11亿美元的战略投资。8月26日,阿布扎比投资局通过旗下机构买入香港上市的凤祥股份近1.57亿股,平均每股1.5132港元。

近日,在香港举行的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期间,港交所行政总裁欧冠升表示,资产正在重新配置到中国。中东十大主权财富基金目前的资产管理规模约4万亿美元,其中有400亿美元是投资于中国。预计到2030年,这一规模将扩大到10万亿美元,其中10%,将近1万亿美元,会在中国。

除了资本层面,今年以来香港地区和中东的商业互访也增多。过去一年,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多次组织高规格团队出访中东地区,积极接触当地的政商界领袖,加强推介香港的各种新优势,不断地深耕,建立更多互信的基础,为更深入的合作创造可能。

就在上周,香港与沙特阿拉伯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共同促进两地在投资推广的交流及合作关系。亚洲首只沙特阿拉伯交易所买卖基金(ETF)也于近期在香港挂牌上市,让本地和国际投资者可以在香港这个市场,利用港元或人民币投资沙特股市成份股指数,分享中东发展的机遇,相关ETF的资产规模更是全球同类产品中最大。

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PIF)的负责人指出,在香港推出产品,为亚洲投资者打开了解当地发展故事的一扇大门,也让他们更深入了解到香港连通国家和世界投资者及金融市场的“双门户”角色,看到香港雄厚的资金和人才实力,以及蓬勃的金融生态系统。可以预期,这只ETF上市后,香港和中东地区的合作将会更多更阔,资金、人才、资讯的双向流动将会更深更广。



责编:叶舒筠
校对:王锦程



版权声明



证券时报各平台所有原创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我社保留追究相关行为主体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与合作可联系证券时报小助理,微信ID:SecuritiesTimes


END


点击关键字可查看

潜望系列深度报道丨股事会专栏投资小红书e公司调查时报会客厅十大明星私募访谈丨余承东怒怼:坑人测试、误导民众!问界回应冬测结果“白色石油”巨震,相关A股也大跌!刚刚!京东:梁某某,造谣已被行拘!暴跌超15%!昔日“国货一哥”又有大消息!年内股价跌近八成暴雪来袭!多地停课,部分列车停运,郑州发布红色预警罕见发声!刘强东:“京东必须改变,否则没有出路”!A股回购潮现两重要信号!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