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至三板再遇坎儿 腾邦国际破产清算申请被指令受理
证券时报 · 2023-12-07 19:51:22 · 热度:加载中...
日前,已经退至三板的R腾邦1公告,广东高院指令深圳中院受理深圳市松禾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松禾智能”)对腾邦国际商业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破产清算申请,且这一裁定为终审裁定。有被上诉人也对此提交了异议书,认为腾…

  继今年9月港股上市的腾邦控股被颁令清盘之后,“腾邦系”重要公司主体数量或再遭调减。日前,已经退至三板的R腾邦1公告,广东高院指令深圳中院受理深圳市松禾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松禾智能”)对腾邦国际商业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破产清算申请,且这一裁定为终审裁定。

  此事件最早可以回溯到2021年,当时还在创业板交易的腾邦国际以及控股子公司腾邦旅游因无法清偿债务,被债权人松禾智能申请破产清算。此前,松禾智能与腾邦国际全资子公司融易行小贷签订了相关认购协议,约定松禾智能通过深圳市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以现金方式认购融易行小贷发布的相关产品,认购总价款为2000万人民币,期限12个月,票面利率为每年11%。时隔一年多后,松禾智能应有的本金和利息都未偿还,最终诉诸法庭。

  腾邦国际曾明确,因合同纠纷,腾邦国际、融易行小贷在未能主动履行民事判决义务的情况下,最终被判令强制执行,以偿还投资款本金、偿付违约金等款项合计2333.25万元。然而强制执行后,腾邦国际依然无法清偿债务,故被债权人申请破产清算。

  但这次申请并不顺利。2022年3月,腾邦国际曾收到深圳中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鉴于腾邦国际的破产重整申请当时正在二审审查中,尚未作出最终处理,深圳中院做出裁决:不予受理申请人松禾智能等对被腾邦国际提出的破产清算申请。此后不久,腾邦国际作别创业板市场,变身为老三板的R腾邦1。

  从R腾邦1最新披露情况来看,松禾智能后来又向广东高院提起上诉。2023年11月27日,腾邦国际收到广东高院民事裁定书,撤销了深圳中院相关民事裁定,并且指令深圳中院受理松禾智能提起的破产清算申请。

  倘若腾邦国际最终走向清算,钟百胜旗下两大重要“腾邦系”公司——腾邦控股与腾邦国际,将都在下半年进入市场告别期。

  今年9月,腾邦控股曾在港交所公告,被香港高等法院颁令清盘,破产管理署署长获委任为该公司的临时清盘人。此公告发布的一周前,信达资管深圳分公司曾拍卖腾邦相关股权,起始价为2000万元,不过腾邦控股债权托管股票最终遭遇流拍。

  腾邦国际倘若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所影响的并非只有腾邦系体内公司,还有不少外延主体或也将受到波及和影响。

  例如,最近一年多来,腾邦集团、腾邦控股及钟百胜等主体,对集团公司、腾邦控股和腾邦国际的十几名前高管,发起了约三十宗民事诉讼,个别高管甚至八次被起诉。由这些诉讼衍生出来的一审、二审乃至再审案件,已经多达近五十起。按照逻辑推演,一旦相关主体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相关诉讼权或将转移。

  记者最新从某涉诉人士处获悉,今年11月29日,腾邦控股等作为上诉人,就将至少七人作为被上诉人,提起上诉,请求撤销此前相关判项,并认为部分被上诉人配合操纵资金流转,造成腾版巩固出现巨额资金体外流转且无法收回。不过,有被上诉人也对此提交了异议书,认为腾邦控股已经进入破产清算程序,钟百胜已经无权代表上诉人从事任何法律活动,并且认为相关案件涉嫌虚假诉讼。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