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鼎资本严力:大家都焦虑的时候,机会就来了
21经济网 · 2023-11-27 16:45:00 · 热度:加载中...
钟鼎合伙人们第一次对外讲述了过去一年多里,他们是如何花了500小时去探索、思考和调整的,这500小时的心路历程,在当下值得同行借鉴。

  “今年大家都说不好,我感觉世界没有那么不好,大家都说好的时候我认为一定有问题,大家都焦虑的时候,机会就来了。”在近日举办的钟鼎资本LP年会上,钟鼎资本创始合伙人、CEO严力如是说道。

  作为一家出生在全民PE、成长于经济滑坡的基金,钟鼎十四年来的发展历史伴随着多次主动或被动调整。在全民PE的繁荣时代,投资领域主动收缩聚焦;经济滑坡背景下,沿着“供应链+”主题进行延展;为了促进投资人更快成长,创始合伙人严力选择主动后撤;为迎接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浪潮,严力再次冲到前线;规模化带来的组织陷阱出现后,钟鼎开始从同心圆的组织模型走向平台模式……

  如今,中国的股权投资行业面临着诸多挑战,投资机构该如何适应新的发展趋势,提高自身的竞争力?钟鼎合伙人们第一次对外讲述了过去一年多里,他们是如何花了500小时去探索、思考和调整的,这500小时的心路历程,在当下值得同行借鉴。

  世界在重构,中国在调整但依然有大量机会

  首先,钟鼎资本团队拿出100个小时看大势。

  钟鼎有一句概括“如何赢”的话:一楼打仗,二楼喝茶(悟规律),三楼观景(看大势)。从去年局部地区战争开始,严力开始和包括和政府官员、学者、企业家、PE/VC同行、专业机构展开大范围交流,也从外资的海外视角以及大量的书和课程中汲取各种认知和感受。

  “对于世界未来的变化,现在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角度,没有共同的结论,唯一确定的就是我们正在经历范式的转移。”严力表示,“当我们意识到环境正发生大变化的时候,要从历史观、哲学观的角度思考,定义出主要矛盾,突破原有的惯性思维。”

  “我发现大家都觉得中国有不确定性,但是说到最后发现海外的不确定性更高。”作为大型跨国资产管理公司普洛斯的联合创始人、CEO,同时兼任钟鼎创投创始合伙人的梅志明从国际视野出发谈到,中国新兴产业的崛起造成与海外市场的竞争和摩擦,但中国最大的“筹码”在于拥有14亿人口的消费能力。

  无论是从GDP的数据反弹,还是普洛斯的经营情况看,梅志明都感到,虽然中国在供给端产能过剩,但消费能力依然存在,“只要消费信心扭转过来,形势我觉得还是比较乐观的。”

  “另外,当大家都悲观,都感觉到困难的时候,大的风险就消除了。”这也是严力花了100小时看大势后得出的结论——中国正面临经济增长的转轨,原有增长动力正在消失,叠加新的国际环境变化,中国正面临政治和经济角色交织在一起的变革时代,中国一定会出现变化。

  “我们需要回归到结构调整、沉淀下来的过程,”严力说,“世界没有完全安全的地方,只有变化,机会全在变化中,要看到身边结构性的大机会。”

  对于当下的形势,钟鼎资本的两位创始人形成了强烈的共识——世界在重构,中国在调整,中国依然有大量机会。

  宏观看都是问题,微观看都是机会

  钟鼎合伙人团队的第二个100小时,花在对过往投资项目的复盘上。

  今年,严力带着跨小组的团队走访了30家被投企业,每家企业交流至少3个小时,回到公司又拉着团队开了十几个小时复盘会。严力对复盘的要求是“用求真的态度,赤裸裸地面对”。随着看盘面的不断深入,团队意识到:从宏观看都是问题,从微观看都是机会。

  以供应链领域为例,钟鼎合伙人朱迎春提到,“钟鼎之所以有know-how,就是因为我们持续总结沉淀供应链平台内在的规律,包括形状规模,也就是商业模型规律,第二种是背后内在的组织规律,以及平台的创业路径规律,因为平台有不同形状,有不同形状内在配套的组织支撑,以及不同形状的配套发展路径。”

  朱迎春认为,虽然钟鼎近两年开始投智能制造以及软件等领域,但这是伴随中国供应链结构变化的持续深入,钟鼎逐渐从流通的变革切入到制造的变革、技术的变革以及研发的变革。“我们一直没有变的是投资内核,无论是智能制造还是软件领域,都在持之以恒地投小平台和基础设施,把供应链平台思想进行到底。”

  在消费领域,钟鼎合伙人孙艳华把投资策略概括为“不变的基因”——除了2C视角,也非常重视供给端视角。

  “回看五六年前,中国消费品风生水起的企业往往是抓住的流量红利,成为那个时代的英雄;后来有的企业借助整合资源通过供应链能力,能够把产品造出来,以比较便宜的价格卖给消费者,典型的就是小米生态。”孙艳华总结说,“今天,在消费品的各个领域供给非常充分,竞争也非常激烈,抓流量、抓供应链已经不足以获得持续增长,只有一放到消费者面前就让人尖叫的产品才有机会冲出来,这个时代的英雄属于极致的产品主义者。”

  一边做农夫,一边做捕手

  用钟鼎内部的话说,“一边做农夫,夯实根据地,另一边做捕手,开拓新领域”,钟鼎的第三个100小时,是新业务、新探索。

  对于以聚焦物流起家的钟鼎来说,新能源、新交通是其近年来不断强化布局的领域之一,看物流的方法论也同样复制到科技服务和新能源新交通赛道。

  今年9月底,钟鼎在上海办公室举办了一场闭门论坛,严力当时在会上强调,在不确定环境下,智能化、电动化以及出海是中国企业当下最确定的机会,是中国优势产业链时代性的机会。

  钟鼎合伙人尹军平介绍,“钟鼎从物流的视角慢慢演进到新能源,开始投的最多的是交通电动化和智能化,这是从场景和客户视角出发的。第二我们投中国优势的供应链出海,第三也是最重点的,是投新能源大领域里卖铲子的服务,也就是科技服务。这个行业里神仙很多,包括CVC、国家队、地方引导基金,这么多机构在里面卷,所以我们思考的是怎么能够差异化定位,并且取得一定的相对优势。”

  除了新交通新能源,钟鼎近年来拓展的另一支重点业务是智能制造。

  从趋势上,严力的判断是,中国的投资机会在于从Trade到Industry,再到Trade。“中国以前是从全球买好的材料和部件,组装或制造后再卖给全球,新的地缘政治格局下,供应链安全受到潜在威胁,倒逼中国投入研发,自己生产中间件,这是从Trade到Industry。然后这些国产的中间件组合好以后,即便国外不买,中国也有自己内部的大市场,为中国企业创造条件,去不断提高技术、效率和竞争力,在中国取胜后就能慢慢卷到全球。”

  虽然业务领域是新的,但钟鼎团队找到的规律依然回归到朴素的投资哲学——用钟鼎的话说,投“四好青年”:顺应趋势的好时代、平台型及链主品类的好生意、有强大组织力和战斗精神的好企业家,以及正确投资阶段下的好价格。

  世界没有答案,不断求真是唯一确定的事情

  战略组织调整,是过去一年多时间里贯穿钟鼎团队的200个小时。

  钟鼎的战略组织调整实际上自去年10月开始。当时,严力不仅笃定要再做奋斗者,也想清楚一个问题:在范式转移的时代下要找到自己心定的地方,钟鼎必须进行战略组织调整。

  2022年底,在钟鼎的年度战略会上,核心管理团队首先明确了钟鼎的市场定位——做产业+科技双轮驱动的市场化基金,同时坚持基础彻底、顺应变化、创新突破的发展策略。

  “这个市场上有全品类的综合型大平台基金,有国企背景的资源型基金,有细分领域的专业CVC基金,还有渠道型上市导向的基金,”严力坦言,“我不羡慕别人,也和他们合作,但我们各有各的优势,属于不同品类,我认为我们是时间的朋友。”

  此外,钟鼎合伙人们还把原有的3个投资小组改为5个作战单元,同时在中后台体系建设上继续从江湖走向文明,目标是把钟鼎建设为能力提升、高效运营、价值创造的3D组织。伴随环境的持续变化,钟鼎的战略组织调整也在不断深入。从6月底到投资人年会前,严力先后组织了5次核心团队会议及扩大会议,持续判断宏观形势,推演钟鼎未来。

  距离钟鼎上一次举办线下的人民币基金投资人年会,已经过去3年10个月,这期间行业发生的剧变着实令人难料。在今年这场年会前,严力和他的团队用了500小时,从讨论,到思辨,到共识,再到行动。

  “我没有世界的答案,我们只做探索者,用一种求真的态度,不断共同进步面向未来,这是唯一确定的事情”,严力最后总结道。

本文来源:21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