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年会故事:钟鼎合伙人的500小时
36氪 · 2023-11-27 11:54:43 · 热度:加载中...
面对变化的探索、思考和调整。

  在钟鼎资本今年的LP年会上,有一个让“台上动情,台下动容”的环节。5位参与钟鼎创立或早期加入的合伙人上演了一出追忆钟鼎创业史的“老友记”。

  作为一家出生在全民PE、成长于经济滑坡的基金,钟鼎十四年来的发展历史伴随着多次主动或被动调整。在全民PE的繁荣时代,投资领域主动收缩聚焦;经济下行背景下,沿着“供应链+”主题进行延展;为了促进投资人更快成长,创始合伙人严力选择主动后撤;为迎接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浪潮,严力再次冲到前线,带头突破,边打边复盘;规模化带来的组织陷阱出现后,钟鼎开始从同心圆的组织模型走向平台模式,出台基本法,架构中后台体系,展开数字钟鼎建设……

  在钟鼎合伙人们的回忆讲述中,每一次调整,都是不同时期针对不同主要矛盾的应对,也是核心团队不断淬炼和进化的过程。正是这些调整,让钟鼎在过往十四年成功地穿越周期。

  “团队保持忧患意识、共同求真进化是钟鼎走到今天的重要法宝。”

  论坛主持人、钟鼎合伙人Vita接着追问严力在钟鼎发展历史各个阶段的“心境指数”。

  一般而言,创业初期是最艰难的阶段,严力给出了4分。到了创业十年,外界开始给予钟鼎大量赞誉的时候,严力给了5分——规模快速扩张而导致的钟鼎味道稀释也让严力感到忧虑。

  但严力给钟鼎的2022-2023年打了6.5分。这是市场环境变化最强烈,也是投资圈同行们感到最不安的两年,严力在自己的心境指数上给出了第二高分。

  “钟鼎从去年开始做了大量的变革,”严力解释说,“今年大家都说不好,我感觉世界没有那么不好,大家都说好的时候我认为一定有问题,大家都焦虑的时候机会就来了。”

  正如这场投资人年会的主题所写——觉察觉悟,求真进化。为了再一次穿越周期,严力带着合伙人团队踏上了一次500小时的求真之旅。

  100小时:看世界,看大势

  在钟鼎有一句概括“如何赢”的话:一楼打仗,二楼喝茶(悟规律),三楼观景(看大势)。从去年俄乌战争开始,严力已经感到“心不定”。他首先拿出100个小时“看大势”,包括和政府官员、学者、企业家、VC/PE同行、专业机构展开大范围交流,也从外资的海外视角以及大量的书和课程中汲取各种认知和感受。

  “对于世界未来的变化,现在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角度,没有共同的结论,唯一确定的就是我们正在经历范式的转移。”严力在开场致辞中说。

  “当我们意识到环境正发生大变化的时候,要从历史观、哲学观的角度思考,定义出主要矛盾,突破原有的惯性思维。”

  过去的一年,严力也和钟鼎的另一位联合创始人梅志明频繁交流。从他们在投资人年会上的发言中,可以明显感受到两位创始人对当下形势的强烈共识——世界在重构,中国在调整,中国依然有大量机会。

  “我发现大家都觉得中国有不确定性,但是说到最后发现海外的不确定性更高。”作为大型跨国资产管理公司普洛斯的联合创始人、CEO,梅志明从更高的国际视野出发谈到,中国新兴产业的崛起造成与海外市场的竞争和摩擦,但中国最大的“筹码”在于拥有14亿人口的消费能力。

  无论是从GDP的数据反弹,还是普洛斯的经营情况看,梅志明都感到,虽然中国在供给端产能过剩,但消费能力依然存在,“只要消费信心扭转过来,形势我觉得还是比较乐观的。”

  “另外,当大家都悲观,都感觉到困难的时候,大的风险就消除了。”

  这也是严力花了100小时看大势后得出的结论——中国正面临经济增长的转轨,原有增长动力正在消失,叠加新的国际环境变化,中国正面临政治和经济角色交织在一起的变革时代,中国一定会出现变化。

  “我们需要回归到结构调整、沉淀下来的过程,”严力说,“世界没有完全安全的地方,只有变化,机会全在变化中,要看到身边结构性的大机会。”

  100小时:看盘面,看英雄

  钟鼎合伙人团队的第二个100小时花在了对过往投资项目的复盘上。今年,严力带着跨小组的团队走访了30家被投企业,每家企业交流至少3个小时,回到公司又拉着团队开了十几个小时复盘会。

  严力对复盘的要求是“用求真的态度,赤裸裸地面对”。随着看盘面的不断深入,团队意识到:从宏观看都是问题,从微观看都是机会。

  复盘的效果也体现在投资人年会现场,各位合伙人在讲解各自领域的投资策略时显得清晰、笃定。

  以供应链领域为例,合伙人朱迎春的题目是“将供应链平台投资思想进行到底”。

  “钟鼎之所以有know-how,就是因为我们持续总结沉淀供应链平台内在的规律,包括形状规模,也就是商业模型规律,第二种是背后内在的组织规律,以及平台的创业路径规律,因为平台有不同形状,有不同形状内在配套的组织支撑,以及不同形状的配套发展路径。”

  朱迎春强调,虽然钟鼎近两年开始投智能制造以及软件等领域,但这是伴随中国供应链结构变化的持续深入,钟鼎逐渐从流通的变革切入到制造的变革、技术的变革以及研发的变革。“我们一直没有变的是投资内核,无论是智能制造还是软件领域,都在持之以恒地投小平台和基础设施,把供应链平台思想进行到底。”

  在消费领域,合伙人孙艳华把投资策略概括为“不变的基因”——除了2C视角,也非常重视供给端视角。

  “回看五六年前,中国消费品风生水起的企业往往是抓住的流量红利,成为那个时代的英雄;后来有的企业借助整合资源通过供应链能力,能够把产品造出来,以比较便宜的价格卖给消费者,典型的就是小米生态。”孙艳华总结。

  “今天,在消费品的各个领域供给非常充分,竞争也非常激烈,抓流量、抓供应链已经不足以获得持续增长,只有一放到消费者面前就让人尖叫的产品才有机会冲出来,这个时代的英雄属于极致的产品主义者。”

  发现“真英雄”也是钟鼎团队复盘的重要收获之一。在艰难的变局下,众多钟鼎被投企业的掌门人也在努力调整。在企业家论坛环节,来自不同领域的十多位企业家与钟鼎团队及LP共同探讨,相互启发,同时也对钟鼎团队的复盘结论进行了一次有效验证。虽然业务模式各不相同,但他们坚定信念,将产品和效率钻研到极致的企业家精神在现场屡次引发掌声。

  在介绍钟鼎投后与赋能体系的环节,钟鼎合伙人、COO张洋与严力以及牛卡福CEO陈兹武进行了一场“锵锵三人行”的对谈。牛卡福是今年钟鼎复盘的30家被投企业之一,严力直言,在和牛卡福团队交流的过程中,看到了企业家的思想火花,也在帮助企业从价值发现到价值创造的过程中,感受到比投资更大的兴奋感。

  “作为基金老大,我必须把钟鼎的体系把握好,等我有时间了最愿意干的是和企业家在一起探索未知,共同战斗,这是我人生的幸福。”

  100小时:新业务 新探索

  时代的浪潮永远在涌动。用钟鼎内部的话说,“我们是一边做农夫,夯实根据地,另一边做捕手,开拓新领域”。

  今年9月底,钟鼎在上海办公室举办了一场闭门论坛,主题是“新能源、新交通出海的机遇与挑战”。严力当时在会上强调,在不确定环境下,智能化、电动化以及出海是中国企业当下最确定的机会,是中国优势产业链时代性的机会。

  对于以聚焦物流起家的钟鼎来说,新能源新交通是近年来不断强化布局的领域之一,看物流的方法论也同样复制到科技服务和新能源新交通赛道。

  在投资人年会上,钟鼎合伙人尹军平介绍,钟鼎从物流的视角慢慢演进到新能源,开始投的最多的是交通电动化和智能化,这是从场景和客户视角出发的。“第二我们投中国优势的供应链出海,第三也是最重点的,是投新能源大领域里卖铲子的服务,也就是科技服务。”

  “这个行业里神仙很多,包括CVC、国家队、地方引导基金,这么多机构在里面卷,所以我们思考的是怎么能够差异化定位,并且取得一定的相对优势。”尹军平说。

  除了新交通新能源,钟鼎近年来拓展的另一支重点业务就是智能制造。从趋势上,严力的判断是,中国的投资机会在于从Trade到Industry,再到Trade。

  “中国以前是从全球买好的材料和部件,组装或制造后再卖给全球,新的地缘政治格局下,供应链安全受到潜在威胁,倒逼中国投入研发,自己生产中间件,这是从Trade到Industry。然后这些国产的中间件组合好以后,即便国外不买,中国也有自己内部的大市场,为中国企业创造条件,去不断提高技术、效率和竞争力,在中国取胜后就能慢慢卷到全球。”

  在投资人年会上,钟鼎展示了一幅自己的“世界观图谱”。在智能制造板块中,上方是材料、能源、部件等领域的链主型企业,例如巴斯夫、西门子、苹果、华为,下面则是为链主提供的装备支撑、制造支撑,以及服务和软件等软支撑企业——这里是钟鼎锚定的重点领域。

  “总体来说,这些有小平台属性的软硬支撑型企业是我们比较擅长的。”严力说。钟鼎的所谓“新业务”,实际上在两三年前就已经开始锚定和探索了,准确来说都是主营业务的延展,这100小时则是初步摸索规律之后的再深化和再共识,也就是钟鼎在新业务拓展上常说的“打三枪,放一炮,后面跟着迫击炮”。

  虽然业务领域是新的,但团队找到的规律依然回归到朴素的投资哲学——用钟鼎的话说,投“四好青年”:顺应趋势的好时代、平台型及链主品类的好生意、有强大组织力和战斗精神的好企业家,以及正确投资阶段下的好价格。

  在这条原则的指引下,从策略到项目,再到和企业家的交流,以及最终审批,严力以及合伙人们作为把关人,确保着钟鼎在两个新业务领域的有序展开。

  200小时:新战略 新共识

  孙艳华回忆,钟鼎的战略组织调整实际上自去年10月就启动了。当时,严力不仅笃定要再做奋斗者,也想清楚一个问题:在范式转移的时代下要找到自己心定的地方,钟鼎必须进行战略组织调整。

  这是贯穿钟鼎团队一年多的200小时,从讨论,到思辨,到共识,再到行动。

  2022年底,在钟鼎的年度战略会上,核心管理团队首先明确了钟鼎的市场定位——做产业+科技双轮驱动的市场化基金,同时坚持基础彻底、顺应变化、创新突破的发展策略。

  “这个市场上有全品类的综合型大平台基金,有国企背景的资源型基金,有细分领域的专业CVC基金,还有渠道型上市导向的基金,”严力指着PPT上其他的山峰说,“我不羡慕别人,也和他们合作,但我们各有各的优势,属于不同品类,我认为我们是时间的朋友。”

  此外,合伙人们还把原有的3个投资小组改为5个作战单元,同时在中后台体系建设上继续从江湖走向文明,目标是把钟鼎建设为能力提升、高效运营、价值创造的3D组织。每个合伙人都被明确赋予了更大责任。

  一张现场照片显示,在2023年关键词的板块,除了钟鼎计划要打的几场战役,严力还写下了8个字:新时代的拉帮结伙——这既是钟鼎对未来供应链发展的判断,也似乎寓意着钟鼎自身的调整方向。

  伴随环境的持续变化,钟鼎的战略组织调整也在不断深入。从6月底到投资人年会前,严力先后组织了5次核心团队会议及扩大会议,加上和梅志明等人的小范围沟通,持续判断宏观形势,推演钟鼎未来,对环境和规模再打分,再讨论,再挑战,最终形成再共识。

  合伙人们把近期的一系列会议比喻为“费城会议”——核心是思辨,在讨论的过程中,相互挑战,最终形成共识,并有仪式感地在书面决议上签字为证。

  它提出钟鼎在新环境下的经营哲学:保持不败,努力求真,拥抱变化,面向未来;强调回归初心,重拾创业心态,要在有资源边界约束的条件下开展工作并保持斗志;还定下了钟鼎的内部人生哲学:专注,简单,纯粹,不纠结。

  “现在很少有机构这么坦诚了。”一位投资人这样评价今年的钟鼎LP年会。

  距离钟鼎上一次举办线下的人民币基金投资人年会,已经过去3年10个月。其间世事变化,令人难料。在这场大会前,严力和他的团队用了500小时,走过一场觉察觉悟,求真进化的探索之旅,让钟鼎的伙伴们看到信心,感到暖心。

  “我没有世界的答案。”严力在演讲结尾时说。

  “我们只做探索者,用一种求真的态度,不断共同进步的态度面向未来,这是唯一确定的事情”。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