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愿景基金录得17亿美元季度亏损 CFO积极回应:相信已经触底
腾讯科技 · 2023-11-09 18:09:58 · 热度:加载中...

  财联社11月9日讯(编辑 周子意)软银公布了其愿景基金(Vision Fund)在第二财季的投资收益,但再次录得季度亏损。

  在截止至9月当季,愿景基金亏损2589亿日元(合17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亏损1.02万亿日元。

  愿景基金的亏损也将软银集团的整体业绩拉下了水,导致软银出现季度亏损。9月当季,软银集团的净销售额为1.67万亿日元(合110亿美元),预期为1.6万亿日元;净亏损为9311亿日元(合62亿美元),而预期亏损为1141亿日元。

  在本财年的上半年,软银公布了1.41万亿日元(合93亿美元)的亏损,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盈利为3万亿日元。

  软银也表示,日元走软也打击了该公司,因为该公司有大量以美元计价的负债。

  人工智能是主要战略

  软银首席财务官(CFO)Yoshimitsu Goto周四(11月9日)在财报发布会上表示,"环境依然艰难…但我们相信我们已经触底,正朝着积极的数据迈进。"

  Goto的话也不是空穴来风。虽然愿景基金出现季度亏损,不过其公布了213亿日元的投资收益,这是其连续第二个季度实现投资收益。

  6月当季,愿景基金时隔5个季度首次实现投资收益,显示出恢复增长的初步迹象。与此同时,科技股价格也在回升。

  去年,软银创始人孙正义指出,该公司将进入“防御”模式,放慢投资步伐,更加谨慎。今年6月,孙正义表示将转向“进攻”模式,因为他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潜力感到兴奋。

  Goto也表示,“我们正在投资人工智能,这是我们公司的主要战略。”

  今年9月,软银旗下的芯片设计公司Arm在美国上市。Arm的首次公开募股对该公司的估值超过500亿美元。

  周三,Arm公布了上市以来的首份业绩报告,9月当季营收录得同比增长。然而,该公司公布的12月当季业绩指引令投资者失望,导致其股价在美国盘后交易中下跌。

  愈发失败的投资案例

  软银早期在阿里巴巴的传奇崛起中尝到了甜头,也让孙正义稳坐传奇投资者的“宝座”。

  孙正义在2017年创办了愿景基金,数年来向数百家初创投入超过1400亿美元。不过孙正义靠直觉的投资让其忽略了危险的信号和来自顾问们的反对意见,愿景基金去年却遭遇了创纪录的320亿美元亏损。

  近日,美国共享办公企业WeWork在美国新泽西州联邦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再度将软银集团推向了风口浪尖。

  孙正义曾对WeWork持续疯狂下注,投资金额超过180亿美元。而WeWork的破产也结束了孙正义长达数年的投资界神话。

  在此次的半年业绩报中,软银记录了与向WeWork提供投资和财务支持的相关亏损,达到2344亿日元(合15.5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孙正义曾经以丰富多彩的演讲引领软银的业绩发布会,但他已经好几个季度没有出席了。

  (财联社 周子意)

本文来源:腾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