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0元引发“破产”危机,哗啦啦“历史遗留问题”何解?
北京商报 · 2023-11-02 20:23:34 · 热度:加载中...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哗啦啦主体运营公司北京多来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被申请破产重整一事引发热议,根据天眼查信息,裕华董凡小吃店向法院提出哗啦啦破产重整申请。有哗啦啦商户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从首次出现无法提现至今,自…

  哗啦啦仍未摆脱资金危机。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哗啦啦主体运营公司北京多来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被申请破产重整一事引发热议,根据天眼查信息,裕华董凡小吃店向法院提出哗啦啦破产重整申请。哗啦啦随即发布公告称公司目前经营一切正常,并一直在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11月2日,针对上述情况,哗啦啦回应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裕华董凡小吃店为公司合作商户,因到账延迟问题向法院提出申请公司破产审查,涉案金额约为15000元。公司已经依法提出异议,申请人已撤回申请,该案已裁定准予撤回。当前,公司在商户、员工工资结算以及供应商货款结算方面存在的资金缺口,将等待新一轮融资成功后陆续进行解决。

  回应称破产重组申请已被驳回

  因提现问题,哗啦啦遭商户申请破产重组。天眼查信息显示,北京多来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近期新增一起破产审查案件,案号为(2023)京01破申964号,申请人为裕华董凡小吃店,被申请人即为北京多来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经办法院为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日期为2023年10月30日。

  另根据天眼查信息,裕华董凡小吃店成立于2021年,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是一家以从事餐饮业为主的企业。从裕华董凡小吃店业务类型来看,市场分析多将矛头指向了哗啦啦的提现困境,质疑其因无法提现引发商户申请破产审查。

  北京商报记者进一步查询《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了解到,债务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债权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对债务人进行重整或者破产清算的申请。在重整期间,债务人的出资人不得请求投资收益分配,可以在管理人的监督下自行管理财产和营业事务。若后续出现债务人的经营状况和财产状况继续恶化、缺乏挽救的可能性等情况,人民法院应当裁定终止重整程序,并宣告债务人破产。

  上述消息传出后,“哗啦啦破产”的消息迅速发酵。随后在被申请破产重整的同一日,哗啦啦官方发布声明称,网络平台上出现的有关公司“破产清算”的消息为不实谣言。

  北京云亭律师事务所律师魏广林解释道,破产重整是指对可能或已经发生破产原因但又有挽救希望与价值的法人型企业,通过对各方利害关系人的利益协调,强制进行营业重组与债务清理,以使企业避免破产、获得更生的法律制度。与破产清算相比,重整制度的目的是以挽救企业为主、清偿债务为辅。因此,重整的适用条件更加宽松,启动主体更加多元。

  魏广林指出,破产重整的申请人可以是债权人、出资人,也可以是债务人(企业),其中对于债权人而言,为了有效避免债务人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后债权清偿比例过低这一不利现象的出现,往往需作出放弃部分债权或延缓债务清偿的让步,从而争取尽可能公平的清偿方案,创造挽回损失的机会。不过,债权人提出破产审查申请,并不一定意味着债务人达到破产条件。

  对于产生这起破产重整申请的具体原因和后续进展,北京商报记者向哗啦啦方面进行采访。经哗啦啦方面确认,裕华董凡小吃店为公司合作商户,因到账延迟问题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公司破产审查,涉案金额约为15000元。公司已经依法提出异议,申请人已撤回申请,该案已裁定准予撤回。法院也出了裁定书,预计近期在工商信息上会进行更新。

  资金困局仍待解

  对于不少餐饮行业商户、支付行业从业者而言,哗啦啦并不是陌生的存在。作为餐饮SaaS系统及聚合支付服务商,哗啦啦活跃商户数超过20万家。而这场由15000元引发的破产风波,背后也是哗啦啦自2022年末以来的始终未能完全解决的提现危机。

  2023年以来,哗啦啦未能按照此前的承诺在规定时间内解决全部商户提现问题,并且数次被传出裁员、拖欠员工工资、破产的消息。有哗啦啦商户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从首次出现无法提现至今,自己经营的餐饮门店中仍有近万元资金无法提现,多次联系哗啦啦均未得到有效解决。

  摆在哗啦啦面前的,仍旧是资金困局。2023年8月,上市公司ST信通公告称拟以增资方式入股哗啦啦,投资金额不超过2.5亿元,后在监管问询下,ST信通回应称“本事项实施过程中尚存在不确定性因素,最终能否达成尚存在不确定性”。该笔增资事项至今也未有新动向传出。

  危机之下,哗啦啦与提供支付服务的北京爱农驿站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农驿站”)卷入纠纷中。根据天眼查信息,2023年以来,哗啦啦新增多起诉讼,公司以及公司法定代表人丁永涛被限制消费,公司被执行总金额达到1510.11万元。

  从所涉案由来看,哗啦啦相关案件主要涉及员工工资结算和商户货款未能提现。其中部分案件也将爱农驿站一并送上被告席,数据显示,爱农驿站被执行金额达到581.39万元。

  而在10月30日发布的公告中,哗啦啦还提到,公司目前经营一切正常,并一直在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新一轮融资也将在近期收尾。对于融资进展和募集资金用途等问题,哗啦啦方面向北京商报记者直言,“历史遗留问题”主要指商户、员工工资结算以及供应商货款结算方面存在的资金缺口,等待新一轮融资成功后将陆续进行解决,以保证业务恢复正常经营状态。当前,公司已同步引入多家支付公司通道开展业务。

  针对哗啦啦商户资金无法提现产生的具体原因、诉讼案件的应对举措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也向爱农驿站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未收到该公司回复。

  “只有早日彻底解决原有商户提现问题,才能逐渐恢复对公司口碑的影响,增加商户对公司的信任度,让公司经营恢复到良好的轨道上来。”对于哗啦啦当前展业状况,博通咨询首席分析师王蓬博直言。

  王蓬博指出,正常经营状态下,商户经营资金经支付通道进行人民银行备付金账户,不会出现挪用、无法提现的问题。哗啦啦接入其他支付通道,让现有商户有更多选择的权利,本身也是对商户权益的一种保障。当前哗啦啦还是应该积极引入外部资金盘活现金流,方能加快渡过难关。

  北京商报记者 廖蒙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