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了,知名券商首席经济学家离职
网易 · 2023-10-09 21:48:22 · 热度:加载中...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含章

  10月9日晚间,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微信社交平台官宣离职:“已正式离职,不再担任东证相关职务”。

  此外,今日晚间,东方证券发布公告称,宋雪枫因工作调整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执行董事、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同时东方证券宣布,龚德雄获提名为执行董事。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官宣离职

  10月9日晚间,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发布朋友圈表示,已正式离职,不再担任东方证券相关职务。随后,记者从邵宇本人处了解到,下一站会去往高校发展,至于具体院校和职务他并未透露。而据业内人士透露,邵宇下一站可能回到复旦大学任职。

  公开信息显示,邵宇曾在复旦大学取得了金融学博士学位。他的研究领域主要是全球宏观经济、中国宏观经济、权益债券投资策略和金融工程等。他曾任职上海市宝山区发改委副主任,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系主任、CFA项目主任,西南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同时他也是牛津大学SWIRE学者,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理事,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成员。曾获2014年度中国青年经济学人,上海十大青年经济人物。其个人代表作有《全球化4.0》、《新政机遇》、《穿越镀金时代》、《危机三部曲》、《微观金融学及其数学基础》等著作。

  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显示,2009年12月至2010年8月邵宇在西南证券任职,2011年2月至同年7月在申万宏源西部证券任职,2011年8月中旬开始,邵宇入职东方证券,在该公司的供职时间长达12年,目前证券投资咨询(分析师)登记状态仍显示“正常”。

  前不久,邵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货币政策可能会在存款准备金、利率等方面持续发力,同时在特定区域进行定向的流动性释放。整体来看,货币政策还处于观察期,需要根据数据适时做出调整。他认为,结构性货币政策一直是我国货币政策的重要特色。相比大幅度流动性的释放,结构性货币政策更加精准,直接对标重点领域发力。接下来,结构性货币政策会在绿色转型、双碳、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科创、三农等方面持续加大力度。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方面,未来会更多采取直接融资的方式,比如在增强资本市场活力、推动科技产业创新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今年二月,中国基金报记者曾就经济高质量发展及资本市场影响等一系列问题采访邵宇,当时,邵宇表示,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资本市场必将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都需要加快建设中国的资本市场,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强化对重点领域融资支持,为实体经济精准赋能。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对资本市场提出的新要求。“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方向、是结果,“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是路径、是过程。如何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投资者,他认为是未来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重点方向。

  东方证券执行董事宋雪枫辞职

  龚德雄获提名

  10月9日晚间,东方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董事宋雪枫提交的书面辞呈,宋雪枫因工作调整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执行董事、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宋雪枫向公司董事会确认,其与公司、董事会并无意见分歧,亦无其他因辞职而需知会股东或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的事宜,辞职后不再担任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任何职务。

  东方证券方面表示,宋雪枫先生在本公司任职期间,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持续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团队建设和机制改革,努力推进业务转型发展,强化合规与风险管理,不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为推动公司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10月9日晚间,东方证券还发布公告显示,东方证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公司执行董事的议案》,同意提请股东大会审议选举龚德雄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执行董事。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龚德雄将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履职,任期至本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

  简历显示,龚德雄,1969年生,中共党员,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经济师,现任申能(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公司党委书记。曾任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证券部浦东营业部副主任、证券部投资调研科科长、证券部副经理;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总经理兼海证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金融管理总部总经理;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副董事长;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CEO;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党委委员,先后兼任资产管理业务委员会总裁,国泰君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执行委员会主席,财富管理业务委员会总裁等职。自2023年4月起任职申能(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自2023年9月起任职公司党委书记。

  此外,东方证券同时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股东代表监事张健先生、佟洁女士的辞职报告。因工作调整原因,张健先生申请辞去公司监事职务;因到龄退休原因,佟洁女士申请辞去公司监事职务。根据《公司法》等有关规定,张健先生、佟洁女士的辞职未导致公司监事会成员低于法定最低人数,辞职报告自送达公司监事会之日起生效。

  官网信息显示,东方证券是一家经证监会批准设立的综合类证券公司,其前身是于1998年3月9日开业的东方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部设在上海,现有注册资本人民币84.97亿元。公司于2015年3月23日成功登陆上交所,2016年7月8日H股成功发行并上市,成为行业内第五家A+H股上市券商。WIND信息显示,东方证券第一大股东是申能(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持股占总股本的26.63%。

  东方证券2023年中报显示,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19.01亿元,同比增加 193.72%。实现营业收入86.95亿元。

  今年以来多位券商首席跳槽

  记者注意到,除了首席经济学家,今年以来还有多位券商首席跳槽。

  今年7月,开源证券原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弛履新国金证券研究所,任研究所策略首席。同月,摩根士丹利证券原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加入中国银河证券,出任首席经济学家一职。

  5月,方正证券前任副所长、首席策略分析师燕翔履新华福证券,担任首席经济学家。此外,中泰证券原环保公用首席分析师汪磊、太平洋证券原医药首席分析师盛丽华、方正证券原食品饮料首席刘畅、天风证券原非银首席周颖婕等也先后加入了华福证券。同月,天风证券原副所长杨诚笑加盟五矿证券,担任研究所所长。

  2月,中泰证券原宏观首席分析师陈兴在公众号中官宣履新财通证券,担任宏观首席分析师。

  1月,德邦证券原研究所副所长、餐饮和轻工首席分析师花小伟入职上海证券,出任研究所所长一职。

  虽然今年以来,证券分析师整体人数持续增长,但头部效应越发显著。中金公司的研究团队已多达288人,也是券商中唯一一家分析师团队超200人的。分析师团队超过100人的,也增加到13家券商。

  业内人士认为,在公募基金交易佣金费率调整的背景下,一定程度上将影响券商未来的分仓佣金收入及整体业绩,也或将会对人员的构成造成一定影响。对于中小券商而言,除了通过引进明星首席之外,还通过内部培养的形式增加人才。

  编辑:舰长

  审核:许闻

  版权声明

  《中国基金报》对本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授权转载合作联系人:于先生(电话:0755-82468670)

本文来源:网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