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善资本张小冬:在能力圈内行动,在舒适圈外学习
江苏经济报 · 2023-09-01 07:08:33 · 热度:加载中...
近日,笔者采访到明善资本创始人、资深投资人张小冬先生,和这位有趣的芒格“信徒”谈谈他的投资之道。张小冬:明善在初创时关注的是制造业,到现在亦是如此。张小冬:明善成立7年,我们底层的投资理念、方法论、价值观是不…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明善资本作为江苏省创业投资优秀团队,立足苏州、服务中国、放眼全球,旨在成为中国企业的长期资本助力和亲密合作伙伴,坚持价值投资,与企业共同成长。团队已主导及参与的投资项目近百家,已上市企业近20家,目前在管基金规模约20亿元。

  近日,笔者采访到明善资本创始人、资深投资人张小冬先生,和这位有趣的芒格“信徒”谈谈他的投资之道。

  笔者:明善资本目前所关注的产业主要有哪些?

  张小冬:明善在初创时关注的是制造业,到现在亦是如此。我很喜欢芒格说的一句话,“如果你活得够久,有时你就不会去追赶投资潮流。”我们只投拥有核心技术的制造业。

  笔者:明善资本整体的投资逻辑是怎么样的?

  张小冬:明善成立7年,我们底层的投资理念、方法论、价值观是不变的,就是专注制造业、深耕制造业,然后选择价值观一致、兼具企业家精神和长期主义理念的创业者或者企业家,相伴共同成长,从 0 到 1,从 1 到N。

  笔者:您认为做好投资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

  张小冬:“能力圈”的认知,这是我认为最重要的能力,也是巴菲特的核心思想。

  笔者:您最看重一个团队哪方面的能力?

  张小冬:我认为专注、耐心之外,持续学习、复盘与反思能力也特别重要。

  笔者:您所欣赏的创业者有怎样的特质?

  张小冬:专注、格局、冒险精神、持续学习。在这个剧烈变化的时代,永远都不要故步自封。

  笔者:您最欣赏的一本书?

  张小冬:《穷查理宝典》,这是一本我常年放在办公室中反复精读的书。

  书中讲到“想要得到某样东西的最好方法,就是让自己配得上它”。做投资、创业也是一样,不断提升自己,在能力圈内持续行动,在舒适圈外不断学习。吴加益

本文来源:江苏经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