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土豪,亏了1000亿
铅笔道 · 2023-08-12 19:33:18 · 热度:加载中...
巨额亏损主要由于对软银愿景基金的投资失利,以及美国科技股暴跌所致。
作者丨张俊雯
来源 | 东四十条资本(ID:VCthinktank)

“中东超级土豪”栽了,亏损超1000亿。

近日,全球最大主权基金之一的沙特公共投资基金(下称PIF)发布2022年度报告显示,2022年,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实现收入254亿美元,股东回报率8%,但综合亏损高达15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122亿元)。

巨额亏损主要由于对软银愿景基金的投资失利,以及美国科技股暴跌所致。

原本在全球疯狂“扫货”的中东最壕LP,去年增加了国内股票资产的投资。2022年PIF大幅提高了其用于沙特股票的资产比例,从24%提高到32%,还将国际战略资产的份额从20%降至10%。

PIF成立于1971年,是沙特最主要的主权财富基金,也是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投资基金之一,拥有超过6000亿美元的资产,是众多顶尖风投机构背后的“金主”。PIF出资的机构包括:黑石、KKR、阿波罗、加拿大博枫、TPG、General Atlantic、CVC、Andreessen Horowitz 以及国内机构君联、弘晖等。

- 01 -
 软银愿景最大LP,亏麻了

让这家中东最壕LP亏惨的“元凶”,当属孙正义的软银愿景基金。

2016年9月,孙正义以“平均1分钟募资10亿美元”的节奏,在一场45分钟的演讲中让PIF豪掷了450亿美元, PIF也一举成为软银愿景基金最大LP。在演讲中,孙正义不但列举了软银将如何帮助沙特转变经济模式,还搬出投资记录证明自己的实力。

但事实是,愿景基金仅去年一年就亏掉了320亿美金。

重押美国科技股,也让PIF损失不小。根据2023年一季度末提交给监管机构文件,PIF管理着356亿美元的美股投资组合,其中包括电动汽车新贵Lucid、网约车巨头Uber。

PIF在2018年投资了特斯拉对手Lucid。Lucid正是Model S之父、特斯拉前工程师彼得·罗林森所经营的新能源汽车公司。截至2021年底,这项投资让PIF赚了超过3380亿元人民币。但2022年形势急转直下,Lucid股价一路下滑,2022年全年股价跌超85%。2023年以来,该股表现也未见起色,年内涨幅不足5%。

目前,PIF对Lucid的持股估值为89亿美元,约占PIF美股投资组合的25%。

还有,网约车巨头Uber。2016年PIF向Uber注资35亿美元,创下当时全球私营企业的最大单笔投资。但疫情期间,Uber股价大幅波动,投资价值缩水严重。目前PIF对UBER的持股估值约23亿美元,占投资组合约8.4%。

金融环境持续波动,使得全球风投表现都不尽如人意。以美国为例,根据PitchBook最新数据,2023年第二季度,美国投融资事件数为3011起,去年同期减少约三分之一;融资额约398亿美元,同比大幅减少近50%。

巨额亏损也让PIF不得不向外借款。截至2022年年底,PIF借款高达850亿美元。今年早些时候,PIF又通过发行绿色债券募集了55亿美元。沙特政府也伸出援手,将能源巨头沙特阿美公司4%的股份转让给了PIF,价值近800亿美元。

- 02 -
 “钱多人不傻”,20%投向中国

作为主权基金,PIF第一目标不是赚钱,而是摆脱石油依赖,实现经济多元化转型。

沙特曾提出“2030愿景”计划,明确了三大目标:成为伊斯兰世界的心脏、亚非欧枢纽和全球投资强国。

“2030愿景”中指出,到2030年,沙特非石油能源出口占GDP比重从原来的16%提高到50%,争取将非石油收入提高6倍;将私营部门对经济总量的贡献由3.8%提高到5.7%。

为此,PIF大笔注入科技、娱乐、电动汽车、体育等非石油行业,暗暗撬动着全球资本格局。有数据显示,其资金80% 投向本国、20%投向外国,2030年目标则是各占50%。

其中,不少资金流向了中国。目前,PIF对中国的投资将占到海外投资的20%,投资金额约122亿美元,投资领域多元,除了以往投资互联网、在线教育及应用软件外,跨境电商、人工智能、清洁能源等也受到关注。

根据主权财富基金研究所SWFI数据显示,PIF在2017-2021年间,共完成了13笔股权投资。其中,4笔投向互联网,包括小红书、口碑网等,金额达39.3亿美元;4笔投向在线教育,包括作业帮和掌门一对一等,金额达32.5亿美元;2笔投向软件服务,包括Keep和货车帮,金额达22.6亿美元;1笔投向在线零售,为瓜子二手车的15亿美元;1笔投向医疗健康,为平安好医生的11.5亿美元;1笔投向商业地产,为WeWork的5亿美元。

2023年,这只沙特财团又盯上了中国电竞行业。2月PIF旗下Savvy Games Group以 18亿元人民币(约2.65亿美金)投资中国电竞企业英雄体育VSPO,成为VSPO单一最大股东,同时创下了电竞行业历史上的单笔投资纪录。

今年以来,中东和中国双向投资热度不断升温。而中东LP们手握资金超3.64万亿美元,占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总额的三分之一,是全球范围内绝对金主。

2022年,中东LP出手持续活跃,中东主权基金投资支出接近890亿美元,是2021年的两倍。

这也吸引了不少中国企业和投资机构前去融资。新能源车企尤其成为香饽饽。前有沙特王国豪掷5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05亿元)的“合作大礼包”给高合,后有阿联酋阿布扎比主权基金11亿美金打入蔚来的账上,加上去年中东国家和前途汽车、天际汽车、吉利新能源等企业签订的大笔合作项目,主打一个“有钱豪横”。

中东大佬们“钱虽多但人不傻”,他们之所以大力投资中国新能源车企,是为了迎合国家转型的战略。中东国家高度依赖石油经济,随着能源结构的转变,碳排放、环境治理的压力以及油气价格的周期波动,都倒逼其进行经济转型。

相比之下,前去募资的中国VC/PE机构,大多数失望而归,募到钱的少之又少。

- 03 -
 2022集体亏钱

PIF并非去年唯一亏损的大型主权财富基金。

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公布了2023财年年度报告,这家成立了近50年的国资机构罕见出现净亏损,数额达73亿新币,(约合390亿人民币),截至2023年3月31日,淡马锡投资组合净值降至3820亿新元(约合2万亿人民币),股东回报率为-5.07%,为2016年以来最差的年度表现。

如果说PIF是败在了美股和软银愿景基金的投资上,那淡马锡则是由于其在加密市场激进投资风格导致了亏损。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淡马锡在过去数年内通过风险创业,成立和投资至少10家与区块链科技有关的公司。

最引发热议的是,加密货币市场闹得沸沸扬扬的FTX交易倒闭事件。2022年下半年,全球第三大加密货币交易所FTX宣告已在美国申请破产,连带着淡马锡投资的3.72亿新币(约合20亿人民币)也打了水漂。

这一事件甚至引发了新加坡国会议员对淡马锡问话,淡马锡不得不内部检讨和公开回应。淡马锡主席林文庆在公司网站上发布声明表示:投资团队对所做的投资决策负有最终责任,并决定集体降薪。

除了主权财富基金,全球不少顶尖风投机构日子都不好过。

全球PE老大黑石焦头烂额。过去一年,这家PE巨头的营收和股价双双下滑超70%。先是黑石紧急限制了旗下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BREIT)的资金赎回,引起了大量投资者不满。之后,黑石又有一笔5.3亿欧元债券的违约,引爆市场。还有,为了加快退出,黑石不惜亏损10%出售办公园区。

对冲基金巨头老虎环球基金也亏麻了。2022年将旗下所有风险投资基金对非上市企业的投资价值减记了约33%,导致其创业公司投资组合的价值减少了2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超1500亿元)。

就连“股神”巴菲特也没逃过。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022年净亏损228.19亿美元。这一成绩单,也让巴菲特在2023年起持保守态度,不断减持手中股票,手握大量现金和美国国债。

不过,巴菲特今年已实现了扭亏为盈。8月7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二季报显示,公司二季度净利润达到359亿美元。截止今年前六个月,该公司净出售了超过180亿美元的股票。公司持有的现金和短期美国国债(现金储备)规模在二季末飙升至1474亿美元,几乎到达历史新高,其中有逾1200亿美元投资于短期美国国债。

本文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铅笔道立场,亦不构成投资建议。封面图来自微信图库。



欢|迎|联|系
想获得调研,请联系:pencil-news
想商务合作,请联系:renguozhou2019
想加入创业社群,请联系:Pencil-news
想进行市场合作,请联系:Pencil-news
文章转载,请联系:Pencil-news


推|荐|阅|读







关|注|我|们
喜欢的话,别忘了分享、点赞和在看哦

本文来源:铅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