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新股背后,站着这些创投机构
证券时报 · 2023-08-10 19:45:36 · 热度:加载中...
盟固利属于锂电池行业上游公司,成立于2009年11月,总部位于天津,是亨通集团旗下唯一专注于锂电池正极材料的下属公司。根据盟固利的招股书披露,普罗资本旗下的台州瑞致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本次发行前的持…

  最牛“新股王”盟固利仍然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盟固利上市首日盘中最高涨幅高达3700%,股价创下了202.15元的高位。虽然今日未能延续暴涨,但是盟固利盘初快速反弹并一度触发临停,随后股价一路下跌,收盘报49.6元,大跌了49.4%。但当前股价相较5.32元的发行价来说,仍上涨了超过9倍之多。

  盟固利属于锂电池行业上游公司,成立于2009年11月,总部位于天津,是亨通集团旗下唯一专注于锂电池正极材料的下属公司。而其背后也浮现多家创投机构,他们在2017年起先后布局了火热的锂电赛道,随着盟固利的上市也赚得盆满钵满。

  最牛新股背后浮现多家创投机构

  资料显示,盟固利主要产品为锂电池正极材料中的钴酸锂和三元材料,在锂电池产业链中处于中游位置,上游为锂、钴、镍、锰等有色金属矿的采选、冶炼及加工企业,下游为锂电池生产企业,终端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领域和动力电池领域。

  盟固利此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3.0856亿元,将投入年产1万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产业化项目。盟固利称,随着该项目建成投产,公司的综合产能将达到约3.49万吨/年,其中三元材料产能将达到约2.25万吨/年。

  亨通集团控股的亨通新能源为盟固利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38.67%。除此之外还有其他股东,包括普罗资本、苏州国发创投、中信建投投资、横琴人寿等。

  根据盟固利的招股书披露,普罗资本旗下的台州瑞致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本次发行前的持股比例为6.13%,是持股比例最高的机构,同样位于前十大股东,该基金背后主要出资人是国开装备产业基金。苏州国发创投旗下国发陆号和国发柒号分别持有1.92%的股份比例,两者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均为苏州国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金润源和中信建投投资按照招股书披露属于持有盟固利的国有股东,发行前持股比例分别为2.26%和1.28%,合计3.54%。而珠海华金基金和横琴人寿也位列股东行列,持股比例为1.92%和1.15%。

  梳理盟固利背后的股东可以看出,早期投资的普罗资本成为最大外部机构股东,而根据该机构官网介绍,普罗资本已成功募集两期制造业专项基金,整体管理规模逾150亿元,投资人均是国内领先的大型国有投资机构、产业资本和政府引导基金。

  电池赛道投资热潮仍持续

  麦肯锡报告显示,未来十年,全球电池需求将以约30%的复合年增长率迅猛扩张。交通工具电气化和储能需求激增成为主要驱动力,预计到2030年,全球市场总规模将突破4000吉瓦时(GWh),电池材料价值链总价值将超越3万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市场需求将占40%。

  锂电池正极材料位于产业链的中端。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支持以及下游需求的增长,大量资本涌入锂电池正极材料行业,同时陆续有上游资源类企业和下游电池类企业向正极材料环节延伸,使得行业竞争加剧。

  前瞻研究院数据显示,我国锂电池正极材料企业业务侧重点不一,在不同细分产品领域竞争。目前来看,三元材料因其能量密度高、寿命长等优势,成为行业未来主要发展趋势之一,因此三元材料领域竞争激烈,厦钨新能、杉杉股份、当升科技、容百科技、振华新材、贝特瑞等行业龙头企业纷纷抢占市场,预计未来三元材料领域的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

  投资机构在电池赛道上也在持续发力。就在6月份,作为欣旺达子公司的欣旺达动力又完成一轮融资,欣旺达于6月21日发布公告称,欣旺达动力拟完成16.5亿元的增资扩股。该轮融资由无锡国寿、中银资产、建信领航、重庆制造、建信投资、恩泽海河、华淳投资、华淳保信共同参与。欣旺达动力建立了电动汽车电池包领域完整的研发、制造能力,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池管理系统(BMS),高度自动化电芯分选、模组成组和电池包装配全自动化生产线。

  就在上半年,锂电池正极材料研发制造商四川宜宾锂宝获25.78亿元 B 轮融资,投资方为四川省及宜宾市国资系、力合资本、晨道资本、格林美、象屿新能源系、孚能科技系、广汽资本、元佑基金(南氏集团)、南粤基金、中信建投资本及中金资本旗下基金等。宜宾锂宝是一家致力于锂电池正极材料研发和生产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

  有投资人表示,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企业须紧跟市场变化趋势,强化自身专业化优势和规模优势,并建立完善的供应链保障体系,方能应对行业竞争加剧带来的压力。

  责编:岳亚楠

  校对:祝甜婷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