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星智造」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险峰旗云领投
新芽 · 2023-08-09 14:02:00 · 热度:加载中...

  投资界(ID:pedaily2012)8月9日消息,空间组学公司「源星智造」Spatomics近日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险峰旗云领投,尚势资本和长安私人资本跟投。本轮融资将用于推进公司终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商业化落地。

  针对多重荧光检测开发周期长的痛点,源星智造开发了“可剪切荧光探针技术”(CFP),能够兼容现有非改造抗体、核酸探针和现有灵敏度最高信号放大技术TSA等,可帮助用户实现低成本的技术升级。

  “在自动化和试剂的主要性能和成本参数方面,源星智造团队打造的原理样机和微流控芯片已经是best-in-class,特别在蛋白组超高重检测上,可实现临床级别FFPE样本的高通量应用。”源星智造创始人、CEO郑锐博士介绍道,源星平台能够解决当前转化医学研究、临床病理诊断中,对高重、多组学检测的迫切需求。“目前,我们已和多家国际头部空间组学CRO公司、试剂公司,开展了初步的商业合作。”

  据了解,源星智造(Spatomics)成立于2023年,创始人、CEO郑锐曾就职于赛默飞,主导开发了全自动二代测序建库仪、全自动端到端测序仪、半导体测序芯片、数字PCR仪等高端设备;其开发的产品总营收已超过10亿美元,并曾带领单细胞检测公司IsoPlexis的产品研发团队完成关键研发和商业化里程碑、成功上市。联合创始人郭嘉教授是二代基因测序化学方法的主要发明人,相关专利商用化后年营收超过40亿美元。现阶段,源星智造团队中5人拥有博士学历。

  公司创始人和CEO郑锐博士表示:源星智造目前专注于全自动高灵敏度的FFPE样本多重多组学的快速低成本检测解决方案。我们团队独立打造的原理样机和微流控芯片在自动化和试剂的所有主要性能和成本参数上已经全面优于国际同类产品,特别是在蛋白组超高重检测上是全球目前唯一可实现临床FFPE样本的高通量应用的解决方案。我们的平台能够完美地满足当前转化医学研究和临床病理诊断对于高重多组检测的迫切需求,而产生的大体量可重复数据与当前人工智能与精准医疗的趋势也高度契合。目前,我们已和国际顶尖空间组学CRO公司和龙头试剂公司展开初步商业合作,我们对产品的未来充满信心。

  险峰旗云管理合伙人王云海博士表示:我们持续关注生命科学底层工具创新带来生物医疗产业革新的机会。空间组学领域过去几年在欧美国家发展迅速,是创新组学工具中关注度最高的赛道之一,未来几年有望迎来从科研市场向临床市场转化的关键拐点。国内空间组学领域尚处在萌芽期,产业链上游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匮乏。郑锐博士带领的源星智造团队掌握了上游底层技术,拥有全套的自主知识产权。其基于CFPTM技术的特有试剂和独特的工程设计有望突破市场上现有产品的多个瓶颈,加速空间多组学产品的临床转化和规模化应用。险峰旗云深度参与了源星智造公司的孵化和创始团队的组建。公司的核心团队均来自于知名的跨国生命科学龙头公司。我们期待这样一支极具国际化视野、多学科交叉、经验丰富、实干的团队未来能够引领国内乃至全球空间多组学领域的发展和变革。

  尚势资本表示:我们坚持投资具有原始创新能力的企业。源星智造是一家生命科学上游具有领导性的公司。创始人郑锐博士在高端生命科学仪器和耗材领域拥有丰富的从概念到产品的全过程管理经验。其它核心成员在试剂开发、产品临床转化等重要相关领域与郑博士形成互补,团队具有极强的凝聚力和对产业的深刻理解。空间多组学工具涵盖生化、光机电、温控流控和自动化等多学科,技术开发壁垒高。源星自主开发的空间多组学上游解决方案有望在多组学整合、灵敏度、分辨率、检测重数、通量、自动化程度、易用性、兼容拓展性和性价比方面打造全球差异化优势。此次投资源星智造,希望借助我们团队丰富的产业资源,协助公司更好、更快地发展,成长为一家立足国内,辐射全球市场的生命科学平台型企业。

  长安私人资本表示:在产业升级的背景下, 高端生命科学仪器的国产化是行业大趋势。空间组学作为其中的新兴前沿赛道,潜在市场空间大、技术壁垒高,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增长,有望在未来的5-10年从当前的“科研神器”拓展为临床下一代精准病理检测的使能技术,十分符合临床精准诊疗的行业趋势,也有望作为丰富生命科学数据的生成工具推动生物医疗界的ITBT融合。我们十分看好源星团队独特的研发能力,深厚的工程积累,和先发技术优势,希望助力其快速成为国产领先原创上游工具平台。

本文来源:新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