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书(原樊登读书)科创导读,为科学之梦插上腾飞的翅膀
搜狐科技 · 2023-06-29 23:13:48 · 热度:加载中...

  “人们喜欢猎奇,这就是科学的种子”,从“十万个为什么”到系统学习科学知识、探索这个未知的世界,科学由此而来。去年,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科创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上海科创教育经典导读活动”第一季上线之后,引起了广泛好评,为年轻群体提供了众多优质阅读资源,也成功激起了青少年对科学领域的兴趣。今年,在帆书(原樊登读书)上,“上海科创教育经典导读活动”第二季正式开讲,再次掀起培养青少年群体崇尚科学的风潮。

  5月28日,科创导读第二季第三期上线,上海科技馆馆长倪闽景作为主讲人,与帆书APP创始人、首席内容官樊登,面对面聊聊科创教育如何助力青少年的成长。在节目中,倪闽景馆长强调了从小让孩子从事科创活动的重要性,在他看来,培养科创能力需要很长时间的累积,而对每个人来说,成长的初期对一个人的影响是最大的。随后,倪闽景馆长在节目中为广大读者推荐了由凯文·凯利撰写的《失控》一书,为科普教育工作提供启发。

  第四期内容中,上海科创教育经典导读活动邀请到了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作为导读嘉宾,探讨青少年如何提高创新能力,成为创新人才。得益于丰富的教育经验,丁晓东校长在节目一开始就提出了大学教育和中学教育的本质变化——从高度关注的、被安排的学习,转变为自我管理,自我探索式的学习,还发表了对于我国创新人才共性特点的独到见解。在节目中,丁晓东校长为广大读者推荐了乔治·伽莫夫的科普经典名著《从一到无穷大:科学中的事实和臆测》一书,这本书用循循善诱、深入浅出的方式,把高深的数学问题讲清楚,让普通大众能够读懂蕴含其中的科学道理。

  第五期,第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上海中华职教社常务副主任、知名教育家胡卫再次做客上海科创教育经典导读活动,他在节目中分享了自己参政履职的经验,与观众一起探讨学校教育、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并向青少年朋友们推荐并导读了《飞奔的物种》一书。

  最新的第六期节目,著名数学家、中科院院士李大潜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让大家知道,任何一个人的成功,都是努力与坚持的结果。而且李大潜院士还让大家对数学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让人们知道,数学是许多高科技的基础,在国家的建设事业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过程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书籍推荐环节,李大潜院士选择了他主编的一套《数学文化小丛书》,这套丛书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数学文化的丰富内涵、数学发展史中的一些重要篇章以及一些著名数学家的历史功绩和优秀品质,能够帮助学生打开眼界。

  听科学领域的老师、大咖分享人生经历,听他们专业又不失风趣的讲解,能更好地提高孩子对科学知识的兴趣。帆书(原樊登读书)为广大年轻人提供了便捷又高效的平台,让更多孩子爱上科学、爱上思考。

本文来源:搜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