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金战配及网下投资 公募REITs已超120亿
证券时报 · 2023-06-13 04:03:58 · 热度:加载中...
证券时报记者刘敬元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简称协会)在上海举办“2023年第2期IAMAC投资业务交流——公募REITs投资业务探讨与项目考察”。会上透露,目前,保险资金通过战略配售和网下配售参与REI…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简称协会)在上海举办“2023年第2期IAMAC投资业务交流——公募REITs投资业务探讨与项目考察”。会上透露,目前,保险资金通过战略配售和网下配售参与REITs投资合计配售额已经超过了120亿元。

  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在致辞中表示,基础设施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特性和保险资金需求高度契合,一是具有资产丰富的特点,有利于满足保险资金的长期稳健配置需求;二是具有盘活存量的特性,有利于盘活存量基础设施项目;三是目前扩容扩募的趋势为REITs市场发展打开更广阔空间。

  曹德云表示,保险资金投资公募REITs将打开双赢局面,截至2023年5月,我国正式上市27只公募REITs基金,总市值906亿元,其中保险资金通过战略配售和网下配售参与REITs投资合计配售金额超120亿元,占比超过13%,是重要的机构投资者。

  泰康保险集团投资管理部投资总监、不动产投资业务负责人谭莹介绍了对公募REITs标的进行筛选的经验,并建议通过加快新项目发行和存量项目扩募等方式扩大市场规模;同时,基于对美国公募REITs市场中整体回报率排在第二位的医疗养老板块的研究,建议我国公募REITs市场逐渐扩展至医疗养老板块,进一步丰富资产类别。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峥介绍了REITs治理的特点。他表示,目前,我国REITs市场建设总体处于初期阶段,市场有关管理能力和金融端、产业端协同性等问题值得关注。针对这些问题,张峥提出七点建议:一是提升基金管理人的治理水平和内控能力,避免基金管理人的通道化与原始权益人的过度主导;二是形成有利于各参与方的收益和考核机制;三是充分发挥外部机构特别是资产评估机构作用;四是充分发挥REITs制度本身的治理作用,以有效的财务审计和信息披露保障分红;五是加强对关联交易的监管力度;六是充分发挥公募基金持有人大会的治理作用,鼓励机构投资者对REITs进行积极和有效的监督;七是进一步引入合适的投资者。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