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书(原樊登读书)×宝马,从非遗中感受中国文化真正的智慧
中金在线 · 2023-06-12 18:41:00 · 热度:加载中...

  2023年6月10日将迎来我国第七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众所周知,我国是非遗大国,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557个,其中中国书法、昆曲等42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是拥有世界级非遗数量最多的国家。博大精深的非遗文化,等待我们去揭开它的面纱,一探究竟。帆书(原樊登读书)作为全民阅读的引领者,始终在坚持普及传统文化经典读本,同时引领大众“精读”传统文化书籍,并与宝马达成一系列合作,助力非遗走进现代人的生活,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让更多人从中感受到中国文化真正的智慧。

  聚焦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汽车品牌和阅读服务平台该如何联动?其实帆书与宝马的合作由来已久。在2022年,帆书非凡精读馆推出的首档“以书解惑”大咖对谈《问书》文化圆桌栏目,其中《第十一期:传统非遗如何走入现代生活》正是帆书与宝马及清华美院共同开展的非遗文化圆桌讲坛,在这期《问书》中,宝马集团大中华区企业事务副总裁孙玮女士和清华美院院长马赛教授谈了他们在多年非遗保护中的感悟与创新。更让大家感受到如今的非遗是承载着深厚文化的创新与融合,更是展现东方气韵的新国潮。

    

    值得一提的是,“BMW中国文化之旅”发布的《大美中国:非遗保护创意创新案例集》也登录了帆书非凡精读馆。它集结了具有创新代表性的29位非遗传承人与清华美院导师一对一合作的案例,巧妙地通过传承人分享及导师评述的方式,图文并茂,生动、详实地记录了“设计师+非遗传承人”合作的历程、经验与心得,集中反映了近年来非遗传承人在“非遗走进现代生活”进程中关于消费者洞察、产品设计、市场化营销等方面的思考、探索与创新实践。在本次讲坛中,帆书非凡精读馆讲书人、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李晓愚老师还通过介绍我国几项代表性的非遗谈到如何助力非遗传承以及非遗传承的重大意义。同时,通过解读《大美中国:非遗保护创意创新案例集》这本书为传统技艺焕发新活力所作的贡献,带领书友走进非遗传承与保护的世界。了解更多非遗文化,保护非遗,既是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也是助力非遗在我们现代生活中能得到更好地创新发展。

    

    坚持做一件事很难,坚持做一件事十年更难,无论是弘扬传统文化、助力非遗传承还是讲好中国故事,都需要长时间持续性地投入。“BMW中国文化之旅”十余年来不断创新,广结硕果。

    帆书十年,也一直为传统文化传承不断努力,坚持推广国学经典,比如其打造的“樊登讲经典”板块,先后推出了《樊登讲论语:学而》《樊登讲论语:先进》《樊登漫画<论语>》《樊登漫画<孟子>》等系列书籍,备受读者欢迎。除此之外,帆书APP还上线了“30天共修《论语》”“28天君子之路线上研学营”等打卡训练营和“樊登讲《论语》”经典课程,多种方式相结合,让每个人都能以自己喜欢的方式与经典产生联结,启迪心智。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但文化的传承不是简单的线性的过程,而是一件需要许多的行动者共同参与的事,市场、政府、文化、工匠……帆书作为一个阅读推广服务的头部企业,始终将文化传承作为企业责任,持续传递好书价值。国学中蕴含的先人的智慧,不仅能够解答当代人的众多困惑,还能激发国民的先进思维。未来,帆书将一如既往讲好每一本经典,为大众答疑解惑,不断去推广国学、传播国学,让更多人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人生如海,好书是帆!让我们随着帆书的脚步,重拾传统文化的经典,汲取中国千年的文化精髓,进入奇妙的非遗世界,与美好相遇!

本文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