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观点 |毅达资本厉永兴:以投资实践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道路
毅达资本 · 2023-06-05 18:37:33 · 热度:加载中...

6月3日,南京市专精特新“千校万企”紫金行动——东南大学校企协同创新推进大会在雨花台区举行。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炜,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刚,江苏省工业与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马小平,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施蔚以及省市区相关单位负责人、高校代表、专家学者、专精特新企业代表等150余人参加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全面推动专精特新企业与东南大学深度交流,努力构建地方、高校与企业协同创新的对接机制。


作为东南大学校友以及专精特新投资机构代表,毅达资本高级合伙人厉永兴应邀出席活动,并在现场分享了毅达资本对于专精特新的思考与投资实践。



厉永兴首先分享了对当前形势的看法。他认为,最近全球有两个非常明显的趋势:第一是全球正在经历去美元化。中国强大的产品供给能力是支撑全球去美元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基础;第二是中美之间的产业链正在脱钩。中国拥有全球唯一的全产业链优势,强大的制造业是应对美国裹挟盟友与中国产业脱钩的底气,但同时也存在隐忧。


从美国及盟友的产业链来看,金字塔最顶端是科技属性最高的终端产品,以美国为代表,典型企业包括波音、特斯拉、苹果等;金字塔中间部分实际上是终端的系统集成,即系统级部件与高端装备,以德国为代表,典型企业包括西门子、蒂森克虏伯、德玛吉等;金字塔塔基是基础部件与基础材料,以日本为代表,典型企业包括东丽、旭化成、昭和电工等。厉永兴认为,近日日本就光刻机事件公开表态,将在出口管制清单追加23项,5月正式颁布禁令,7月开始生效。日本对华出口管制的部分其实就是底层的基础材料。半导体材料用一句话来概括叫做“虽然战术价值低,但战略价值很大”。基础材料的出口禁令对于中国产业链的完整性和安全性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那么中国的制造业强国之路现在又到了什么阶段?厉永兴也作出了相应的分析:


首先,高端产品突飞猛进,部分领先。今年1~4月份,很多人感受经济并不太好,认为出口应该是下滑了,但实际上中国出口是增长的,特别是高端的高附加值的产品出口在快速地提升。我们的汽车产、销、出口全球第一,今年已经实现了对日本汽车产业的反超。与此同时,中国高铁已经国产化并开始对外出口,在印尼的雅万高铁实现了中国高铁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落地;国产C919飞机已经成功完成商业首飞,正式投入商用;特高压、智能电网、核电、锂电池、光伏电池等领域产品,在全球要么处于先进水平,要么处于领先水平。



其次,高端装备进展迅速,也存在隐忧。新能源装备、汽车自动化产线基本完成全国产化;半导体装备国产化率快速提升;但高端装备比如光刻机亟待突破。


第三,基础部件材料,覆盖广而不强。为什么反复提到中国是个全产业链优势的国家,就是因为中国几乎所有的部件都能做。给大家举个例子,为什么像售价1元钱的打火机没法搬到越南去,就是因为这个产业链背后是一套非常复杂的供应链,每个供应链都做到了极致的效率和极低的成本。再比如手机产业,往后可以穿透到600多类供应商,这种复杂的产业链其他国家很难承接。全产业链是优势,但我们也要意识到,中国的基础部件和材料覆盖广而不强,光刻胶、化氢跟世界一流水平仍有差距,这也导致我们制造业强国的基础不牢靠。



如果将中国的制造业画成一个金字塔,厉永兴认为,处在金字塔顶端的是高科技终端,包括华为、比亚迪、中国商飞、中国中车等等,这些企业都是在全球具有竞争力或者有领导地位;中间部分是系统集成,如宁德时代、阳光电源、斯达半导、德赛西威等等,这些企业是金字塔顶端高科技终端产品的系统支撑,竞争力也非常强;金字塔塔基,中国也已经出现了非常多优秀的企业,像万华化学、通威股份、沪硅产业、天岳先进等材料企业,都处于全球领先的地位。但是因为基础材料范围太广,我们依然还有很多品类还没有达到一流水准,导致金字塔不够牢靠。因此,专精特新企业成为了中国由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最坚强的基石。



厉永兴以毅达资本管理的中小系列基金为例,重点介绍了毅达资本如何以投资实践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道路。2016年,毅达资本在全国56家管理机构的竞标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先期设立的四支子基金管理机构之一,并于当年成功设立规模45亿元的中小壹号基金,目前该基金已完成全部投资。2021年,毅达资本又设立了总规模40亿元的中小贰号基金,目前该基金正处于投资期。


从基金目前的整体投资情况来看,首先是聚焦战略新兴产业,中小系列基金95%以上的资金投资在战略新兴产业,其中高技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投资超过80%;二是全面助力中小企业打造专精特新能力。至2022年12月,中小系列基金投资的项目中,共有49家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过1/4被投企业成为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厉永兴表示,中小系列基金让国家中小母基金杠杆效应、社会效应、经济效应多重放大,促进了生态良性循环。截至2023年4月,中小系列基金已投企业中,已有13家企业实现IPO,3家过会待发行,5家企业在交易所审核。其中,壹号基金投资的企业、企业家开始反哺式投资贰号基金,生态循环效应逐渐形成。


凝聚社会资本,投资国家未来,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厉永兴表示,未来,毅达资本将继续坚持投资科技、投资中小、投资创新,努力为更多的专精特新企业提供资本支持和赋能服务。




  //  




本文来源:毅达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