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创投合伙人宋峰:“细分赛道竞争加剧,对于创业者而言根据不同行业特点提前做好规划很重要”
水木创投 · 2023-06-02 17:11:25 · 热度:加载中...

5月31日,以“直面产业变革,创业从新出发”为主题的“2022双星汇年度盛典”颁奖典礼暨创业创新交流研讨会圆满完成。活动聚焦产业变革中的创业创新机遇,致力于发扬新时代下的创业者精神,搭建属于创业精英、投资达人的交流平台。40余位创业精英、投资人、协会领导等嘉宾齐聚一堂,共襄盛典。

本次活动由北京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协会、中关村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指导,智成企业研究院主办,中信建投证券、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国泰创投集团承办,得到了深数智招、36Kr和DoNews的大力支持。

活动伊始,北京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秘书长鲁嫚代表指导单位致辞,她首先对荣获2022创业之星与创投之星的创业者、投资人表达了热烈的祝贺,同时表示双星汇年度盛典自2010年起至今,已经举办了10余年,通过科学的维度、审慎的评估遴选出各位优秀的创业者、投资人不仅是为了给予一个荣誉,更是为了更好地赋能企业发展。中关村高企协1991年成立,累计会员数已达1.3万余家,涵盖了北京市十大高精尖领域的海量优质企业。中关村高企协率先提出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发展工程,并为会员企业提供了一站式高新保驾护航服务,让诸多企业高新资质全程无忧。同时,协会通过连通智成企业研究院各方面业务,打造一横一纵服务体系,横向实现行业间的跨界融合,纵向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促成企业合作。


01

新形势下北京产业扶持

及人才评定政策概述



随后,科技部创业导师、科技部火炬中心项目评审专家,北京市科技项目评审专家库成员,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特聘政策讲师赵煜围绕“新形势下北京产业扶持及人才评定政策”做了分享。赵老师表示从2018年开始,随着顶层政策的调整,北京进入了产业结构调整与城市更新进程,近期北京密集出台的人工智能和互联网3.0相关政策,也代表北京新一轮产业政策大的调整趋势和号角。赵老师结合自身的项目评审经验,并通过量化统计的方式介绍了在新形势下,北京市及各区的产业扶持政策与人才政策有着明显的特征与差异,针对性地获取匹配的政策支持对于企业有着极大的助力作用。


02

企业创新成长战略与路径


作为活动主办单位,智成企业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原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毛基业从战略的角度分享了企业创新成长与转型的路径,并从顶层设计与内部管理的角度分解了企业转型的关键步骤。毛院长认为战略就是目标和路径,最核心的目的是获得核心竞争力,要实现这个目的,一条重要的路径就是通过聚焦形成显著差异化,最终带来品牌溢价,并表示“战略的精髓是选择不做什么”。毛院长还重点分享了关于企业转型方面的战略思考,他表示做企业的核心是做资源组合,能够快速成长的企业关键是内部与外部同时形成正反馈的双循环;而一旦环境发生变化,外部正反馈中断,就到了企业的转型时刻,找到下一个外部正反馈业务方向,并重构内部的资源、能力、设备、流程,形成与新的外部正反馈匹配,实现成功转型。


03

“2022双星汇年度盛典”颁奖典礼


作为中关村地区标志性、品牌性活动之一,2022“双星汇”年度盛典自2022年10月正式启动,经由报名征集、专家推荐、榜单初筛、专家评审等四个环节,聚焦创新能力、管理能力、融资能力/投资能力、社会影响力等多个维度,最终甄选出40位中关村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创业之星”和“创投之星”。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北京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秘书长鲁嫚、中关村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副秘书长龚彧、智成企业研究院院长毛基业、智成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吴雪秀等作为颁奖嘉宾,为出席活动的2022创业之星、创投之星代表颁发了奖牌。


04

主题研讨:

新时代创新创业机遇与挑战


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国际科技创新格局呈现多极并进态势,竞争愈发激烈。中国依托不断增强的科技创新实力与强大的生产力,已然成为全球产业变革的主要策源地之一,在全球科技创新中的角色正在逐步从跟随者向引领者转化。在这新的时代背景下,通过引进、模仿创造世界级产品的机会越来越少,对于技术、创新的重视越来越强,这对于创业者、早期资本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促进创业创新交流,分享成功经验和创新理念,以“新时代创新创业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研讨会随之展开,全场嘉宾围绕着人才、资本、市场、技术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与观点的碰撞。

其中,宏瓴科技总经理鲁鑫结合自身的创业经验从市场的角度分享了产品出海的重要机会,他表示很多企业创始人都是产品思维很强的产品经理,在客户交互、客户体验上都具有优势,而且,新一代的创业者团队里面有很多高学历骨干、海归,在交流过程中有着充分的文化自信。

助力资本副总裁汤文赞同企业出海所存在的机会,并且表示,过去几年国内科技产业补短板效果显著,产业需求覆盖高、中、低端各个层次,同时,单一领域的市场需求也出现越来越多样化、越来越细分的发展趋势,为各种特色技术提供了广阔的应用成长空间。

博视像元创始人兼CEO朱江兵通过自身的创业经历,认为创业顺势而为会事半功倍。他表示,与十年前相比,智能制造得到了国家层面的政策扶持,终端客户也开始愿意采用国产高端零部件,有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相对而言,机遇大于风险。同时,对于初创型企业而言,开拓市场,尤其是TO B领域,重要的是把自己的信用体系建立起来,而这也是最难、最需要时间的。

昆迈医疗总经理盛经纬表示,新兴的技术和产品通常不是一个爆发式的商业模式,需要有一个打磨产品和培育市场的过程,外部经济环境不好的时候,恰恰会给企业一个做相关的准备的时间窗,能够更好地准备应对新机会的到来。

水木创投合伙人宋峰结合多年的投资经验进行了分享,他表示目前国内产业竞争加剧,即使是在一些创新型领域、很细分的赛道也有很多企业在做,对于创业者而言,如何去开拓市场,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特点,需要提前做好规划。

鸿鹄致远创始合伙人徐海从产业资本的视角分享了产业互联网在产销两侧面临的问题与应对思考,同时探讨了TO B领域人才的稀缺。他表示与消费互联网不同,产业互联网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要有懂行业资源的人,加上现代新兴的技术或者是商业模式;如果是单纯的技术,或者特别强调产品的创始人,有些时候可能会与市场有所偏差,甚至走向极端,团队的相互之间的互补性能够保持企业有更大的抗风险能力。


05

智成企业研究院 X 国泰创投基金

2023Q1具有投资价值的硬科技企业盘点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速,国家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硬科技”产业也日趋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核心竞争力,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

作为中关村的智库平台,智成企业研究院联合国泰创投基金对“2023Q1具有投资价值的硬科技企业”进行了盘点,智成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吴雪秀对此进行了解读,她表示硬科技企业的盘点是研究院推出的新产品,目前,对硬科技的定义业界还存在不同的声音,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去研究不同行业下的“科技硬度”,也希望能够结合时代趋势,为政产学研投提供一个研究、发展、赋能、投资的风向标。


06

2023高成长企业TOP100征集启动


随着“2022双星汇年度盛典”颁奖典礼进入尾声,2023年度高成长企业TOP100活动正式开启!北京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秘书长鲁嫚、中关村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副秘书长龚彧、智成企业研究院院长毛基业、智成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吴雪秀、中信建投证券投行委ED黄华明、兴业银行西城支行营业部总经理助理李彬彬共同出席启动仪式,拉开了2023高成长企业TOP100年度盛典的序幕。

作为中关村地区历史最悠久、品牌性最强、创新聚焦性最高的活动之一,2023高成长企业TOP100年度盛典报名征集于2023年5月31日正式启动,将通过项目征集、榜单初筛、项目初审、复审路演等四个环节,遴选出100家最具有发展潜力和行业代表性的高成长企业,打造一年一度的高成长企业盛会。

时代的进步离不开创新,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科技。2022中关村高成长企业TOP100&双星汇大赛的上榜企业,是产业变革时代创新突围的代表,是持续引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中关村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我们期待能够持续陪跑优秀企业,用赋能高成长科技企业的力量,直面产业变革,携手从新出发,共同谱写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 


本文来源:水木创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