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格基金王强:中国在AI赛道有望突飞猛进,佩服企业家创业做大模型
澎湃新闻 · 2023-05-26 21:08:14 · 热度:加载中...
“很多企业家离职创业做大模型,背后一是源于他们的情怀,第二是他们看到了颠覆性的未来。他们敢于在这个时候做出判断,投入资本和时间精力,我觉得自己是特别佩服的。”5月26日,在2023中关村论坛现场,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佩服近期一批企业家选择离开大公司,独立创业投入大模型赛...

  “很多企业家离职创业做大模型,背后一是源于他们的情怀,第二是他们看到了颠覆性的未来。他们敢于在这个时候做出判断,投入资本和时间精力,我觉得自己是特别佩服的。”

  5月26日,在2023中关村论坛现场,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佩服近期一批企业家选择离开大公司,独立创业投入大模型赛道,“无论他们的结果是成功还是失败,我觉得不重要,即便失败是大概率的,这也是企业家精神的体现,就像海德格尔所说的‘向死而生’。”

  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 受访者 供图

  谈到大模型的商业前景,王强表示,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在社会各个领域广泛应用,随着聊天机器人ChatGPT等相关应用的发展,很快就会把人类从重复性的繁琐工作中解放出来,“我觉得这一波是真正解放人脑的工业革命,未来将如何重新定义人类,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在王强看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并不会带来失业问题,而是让人类变得更加自由,不需要每天朝九晚五地上班,而是有时间从事更多自己理想中和感兴趣的事业。同时,人工智能还会对社会管理和制度设计提出新的命题,对现有的财富分配方式产生前所未有的挑战。

  此前腾讯CEO马化腾曾表示,人工智能是几百年不遇的、类似发明电的工业革命一样的机遇,而王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非常认同这个观点,“人工智能的想象空间其实已经超过工业革命触达到的,工业革命顶多是物质层面的,而人工智能的革命已经走上精神层面,至于未来的发展路径需要投资者和企业家共同探索,但正是这种不可测才让创业者充满想象力,也为投资者带来信心。”

  在他看来,目前中国和美国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差距不算太大,未来中国有希望在算力层面突飞猛进,获得令人兴奋的突破。在大模型领域,不同基金的投资逻辑不同,有的基金关注硬件,有的关注软件和软件之间的结合,这取决于每一个投资者的喜好,“我们的投资逻辑是,发现有创造力、有情怀、同时具备很强商业能力的创业者,我们投了他们后,他们就像机器学习人工智能一样,自己会迭代,所以我们不操心。”

本文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