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必驰闯关科创板IPO失败
36氪 · 2023-05-10 14:38:19 · 热度:加载中...
新一轮AI浪潮下,思必驰未能吃到红利。

  上交所官网于5月9日晚间更新信息,对话式人工智能平台型企业思必驰闯关科创板IPO的进程止步。据悉,上市审核委员会召开2023年第34次审议会议,根据审议结果,思必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未通过。

  来源:上交所官网

  据悉,上市审核委员会会议现场问询思必驰的主要问题有两个:

  一、结合核心业务的市场竞争格局、核心产品的差异化竞争布局、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体现、核心技术与主要产品的升级迭代周期和研发储备等,对比同行业可比公司,说明公司核心技术的硬科技属性、差异化竞争的有效性。

  二、结合行业竞争格局、龙头企业近三年经营情况,进一步说明公司预测未来四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的合理性和审慎性;以及同时结合公司报告期持续亏损、净资产大幅下降等情况,说明公司经营能力的可持续性。

  但在当前AI浪潮中,作为“行业独角兽”的思必驰,未能就其核心技术的硬科技属性、差异化竞争的有效性,以及公司经营能力的可持续性等问题的问询,向上市审核委员会进行有效回复。在市场质疑声中,思必驰的上市梦暂时破灭。

  苦寻商业落地方向十余年

  思必驰主要围绕“云+芯”进行业务布局,基于其自主研发的全链路智能对话系统定制开发中台和人工智能语音芯片,在智能家电、智能汽车、消费电子等物联网领域,以及以数字政企类客户为主的生产、生活和社会治理领域。根据IDC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软件及应用市场半年度研究报告-2021H1、2021H2、2022H1》,思必驰在中国人工智能之语音语义市场排名第四。

  思必驰2007年在英国剑桥成立,至今已走到第14年个年头,从创立之初,思必驰就聚焦智能语音语言领域。创始人高始兴和俞凯的名校高材生背景,以及人工智能彼时正处于风口之上,即便还没有找到商业落地的场景,也受到了众多资本的关注。

  据悉,创立第二年,思必驰就拿到了联想之星,荷塘创投投资的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截至IPO前,思必驰共完成8轮融资,融资总额超10亿元,投资方包括阿里、富士康、北汽、美的、深创投、元璟资本等知名市场投资机构和产业资本。

  按照思必驰拟发行不超过4001万股,募资10.33亿元测算,思必驰发行市值为103亿元。今年也登上了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3全球独角兽榜》。

  长期深耕人工智能语音十余年,思必驰的硬科技属性和差异化竞争的有效性因何被质疑呢?

  思必驰刚创立时,智能语音市场刚刚兴起,创始人中的俞凯拥有剑桥大学语音博士学位,更是当时全球顶尖的青年语音科学家之一。高始兴和俞凯笃信智能语音市场大有可为,在苏州地方招商部门的努力下,二人带着思必驰回国发展。

  在最初的落地场景的考量中,思必驰将商业化落地的场景定位在对外汉语,又从对外汉语转向了国内英语市场,一直在教育领域苦寻机会。直到移动互联网兴起,思必驰决心投向智能硬件领域。

  如今,思必驰的营收主要来源于智能人机交互软件产品、软硬一体化人工智能产品、对话式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三大板块。公司客户也基本来自于智能家电、智能汽车、消费电子等物联网领域。

  思必驰在智能语音赛道的起步属于比较早的一批,转换方向的另一个原因则来源于巨头企业的竞争压力。彼时,苹果、亚马逊、谷歌、微软等科技巨头均在布局智能语音,思必驰想要拓展,难度极大。因此转换落地场景,差异化竞争成为必选方案。

  在智能语音技术积累的基础上,思必驰开发了AI语音芯片,为客户提供软硬件结合的AI技术与产品服务。

  近年来,汽车市场智能化趋势发展迅猛,思必驰结合自身技术和产品特点,将目光投向汽车前装市场。自2019年起,思必驰面向主机厂和Tier1厂商提供以任务型对话为主、近场复杂声场降噪、融合智能座舱多媒体娱乐内容的全链路智能对话技术方案。截至2022年底,公司已合作了26家车企,搭载其人机对话技术的汽车已累计出货328万台,另有7万台汽车直接采购搭载思必驰的整机硬件。

  业务转型是有成效的,但对于一家成立十余年的AI企业来讲,其商业化进展还是偏慢。

  学霸云集,难解AI公司亏损难题

  AI企业向来重视研发投入。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2年,思必驰研发投入分别为1.99亿、2.04亿、2.87亿、3.13亿元,总计约10.03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73.35%、86.26%、93.25%、74.04%。

  在业绩方面,2019年至2022年,思必驰营收分别为1.15亿、2.37亿、3.07亿、4.23亿元,净亏损分别为2.83亿、2.15亿、3.35亿、2.97亿元。

  思必驰四年间几乎将全部营收投入研发领域,最终这四年的累计亏损额达11.3亿元,IPO前还存在大额未弥补亏损。截至2022年末,思必驰账面货币资金为1.25亿元,公司财务情况堪忧。

  多年来,思必驰一直坚持产学研一体化的研发模式,坚持打造原始创新能力。同时,思必驰还有一支具备基础创新能力的团队。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思必驰团队共902人,其中研发人员占比为 73.50%,大都来自国内外知名的高校和研究院所,如剑桥、清华、北大、上海交大、哈工大、中科大、中科院、西交大、西工大、华科大、香港科技大学、以色列理工等。

  思必驰依靠研发团队获奖无数、收获颇丰。成立至今,思必驰已累计取得 477 项发明专利、328 项境内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但亏损的原因并不能全部归咎于研发投入大。人工智能只有落地场景才有价值,应用场景的开拓能力不足,也影响着思必驰经营能力的可持续性。

  在此次IPO的拟募投规划中,募集资金将主要投向全链路对话式 AI 平台建设及行业应用解决方案项目、面向物联网的智能终端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募资的核心还是加强现有技术实力。

  在ChatGPT掀起的浪潮中,智能语音赛道也迎来利好,对于思必驰,机遇与挑战并存。同此前业务转型时一样,“大模型时代”中又出现了几位巨头,如高山横在思必驰面前。

  (首图来源:思必驰)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直通IPO”(ID:zhitongIPO),作者:邵延港,36氪经授权发布。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