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科再生营收规模稳步增长,研发强度位列细分行业前五,两大海外基地项目陆续投产,开辟新增长曲线,推出派现+大比例送转的分配预案
证券时报 · 2023-04-20 11:06:24 · 热度:加载中...
公司在年报中还公布了分配预案,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4股,以去年末总股本计算,公司本次拟派发现金红利2692.55万元,现金分红金额占2022年净利润的比例…

  英科再生年报今日亮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0.56亿元,同比增长3.32%;实现净利润2.31亿元,同比微降3.76%;实现扣非后净利润2.18亿元,同比微降2.89%,剔除股份支付费用影响后,扣非后净利润为2.2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0.80%,整体上,公司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在全球经济下行、供应链产业链受阻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呈现较强的发展韧性。

  公司主要从事可再生资源的回收、再生、利用业务,创新地打通了塑料循环再利用的全产业链。近年来,随着人类对环境、能源、安全等问题的重视,塑料的回收利用被认为是既有效治理环境污染,又有效利用资源、节约能源的方式,当前世界各国都把塑料的再生利用作为废弃塑料的首选处理方向。全球“碳中和”的目标使塑料再生行业迎来的重大发展机遇。

  两大海外基地项目投产,开辟新增长曲线

  2022年公司两大海外基地项目相继投产,越南“年产227万箱塑料装饰框及线材项目”,自去年6月份投产以来,公司加快产能释放以及欧美大客户验厂进度,尤其是最后两个月,产能利用率已爬坡至约60%,成为公司全球智造布局的又一新起点,更好地辐射并服务东南亚及全球客户。

  马来西亚的“5万吨/年PET回收再生项目”中r-PET食品级再生粒子生产设备成功投产,可生产出食品级再生粒子、片材及纤维级再生粒子,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961万元,实现了r-PET“瓶到瓶”高值化应用的又一优质赛道,公司关于PET高质化再生利用三大产品系列子已全部形成。

  德邦证券研报表示,公司越南项目投产,极大扩充成品框、线条产品产能,实现境外“回收-再生-利用”的业务闭环,有助于实现业绩稳步提升。银河证券研报表示,r-PET项目逐步落地,打开全新产品线布局,预计会贡献可观的业绩增量。

  研发强度高于行业均值

  研发投入来看,公司在全球建有六大研发生产基地,2020至2022年研发费用分别为7666.76万元、9667.54万元、9072.00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在4%以上,按公司所属的废弃资源综合利用行业统计,公司近3年研发费用及研发强度均位列细分行业前五,研发强度均高于行业均值。

  公司已建立一条完整的塑料循环利用产品研发和商业化产业链,涵盖塑料回收、塑料再生、塑料利用等各阶段。在回收领域,公司自行研发的PS泡沫减容机已在全球超过80个国家应用;在再生利用领域,公司以先进的塑料多层共挤工艺,将再生材料制成再生塑料制品,实现高值化利用。

  从研发人员看,公司近3年研发人员数量稳步增长,研发人员占员工数量的比例也保持在10%以上,2022年末,公司共拥有379名研发人员,占员工数量的比例达12.69%。

  推出10转增4股派2元的分配预案

  公司在年报中还公布了分配预案,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4股,以去年末总股本计算,公司本次拟派发现金红利2692.55万元,现金分红金额占2022年净利润的比例为11.67%。上市不足两年,这已经是公司第二次分红。公司表示,留存未分配利润将用于研发投入、生产经营发展和以后年度利润分配,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