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云上市前博裕资本和58同城高溢价套现,万科:不存在回购其持股
澎湃新闻 · 2023-04-19 08:03:00 · 热度:加载中...
4月18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000002.SZ)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就投资者提出的“溢价回购万物云股权”问题作出回应。 互动易平台显示...

  4月18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000002.SZ)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就投资者提出的“溢价回购万物云股权”问题作出回应。

  互动易平台显示,有投资者就“公司以7元每股向博裕资本、58同城增发25%的万物云股票,几年之后以99元每股进行回购,短短几年时间溢价十几倍进行回购,并且万物云上市之后股价折合人民币只有20多元,为什么要溢价好几倍回购原始股呢?其中是否有利益输送”的问题向万科咨询。

  对此,万科方面回应称,公司不存在回购博裕资本和58同城所持万物云股权的行为。物业股的估值会根据资本市场情况而变化。

  公开信息显示,博裕资本、58同城集团是万物云早期引入的战略投资人。2017年,博裕资本旗下Radiant Sunbeam Limited投资15亿元认购万科物业25%股权,持股数量2.5亿股;58集团旗下Dream Landing Holdings Limited则以3亿元认购5%股权,持股数量5000万股,折合每股约6元。

  2021年11月,博裕资本通过Radiant Sunbeam Limited将万物云7%股权转给瑞轩、睿达第三有限公司、珠海达丰,总对价69.96亿元;与此同时,58集团姚劲波通过旗下的Dream Landing Holdings Limited向海南云胜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转让约1995.8万股股权,对价19.91亿元,折合每股约99.76元。四年时间,博裕资本和58集团直接套现近90亿元。

  按照工商信息,瑞轩背后是深圳琳珠集团,公司实控人为陈坤明;珠海达丰为华能贵诚信托附属公司;睿达第三有限公司为万科员工持股平台控制公司;海南云胜股东为北海航锦、海南慧优及海南龙鼎启威投资,其中,海南慧优背后为阳光城集团。

  根据万物云披露的数据,IPO前,万科企业直接持股万物云57.12%;万科旗下全资附属公司万斛泉源、万顷、万斛、万马争先、盈达投资基金、万殊之妙合计持股为5.77%,因此万科合计持有万物云62.89%的股权;博裕资本旗下Radiant Sunbeam Limited持股为17.14%;58集团旗下Dream Landing持股2.86%;万科员工持股平台控制的睿达第一至第五公司持有8.57%。

  IPO后,万科企业持股为51.41%,万科企业附属公司持股为5.19%,万物云员工持股平台持股为7.71%,博裕资本旗下Radiant Sunbeam持股为15.42%,58集团旗下Dream Landing持股2.57%。

  万物云前身为万科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0年。2020年10月31日,万科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万物云空间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物云”)。2022年9月29日,万物云(02602.HK)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正式登陆港股市场。万物云全球发售共1.167亿股,其中香港公开发售0.1167亿股(占比10%),国际发售1.05亿股(占比90%),发行价格以每股49.35港元计算,募集资金约为56亿港元。

  根据万物云披露的年报数据,2022年,万物云实现营业收入301.06亿元,同比增长27%;利润为15.86亿元;母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为15.1亿元。年内,毛利为42.31亿元,同比增长5.2%;毛利率为14.1%,经调整毛利率为15.9%。

  根据中指物业研究数据,4月18日,港股59家物业上市企业平均市值为68.18亿港元。截至4月18日收盘,共有8家物业服务企业总市值超过百亿港元。华润万象生活为在港上市物业服务企业市值最大的公司,总市值为984.90亿港元,碧桂园服务为港股物业股第二,总市值为495.18亿港元,万物云位列港股物业服务企业总市值第三位,总市值为433.68亿港元,每股报价36.8港元。

本文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