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宝“易借难还”成行业通病?消保委呼吁企业预留两成空卡槽
中新经纬 · 2023-04-13 20:12:58 · 热度:加载中...
租借共享充电宝虽然能“救急”,但还充电宝的时候,商家似乎一点也不着急。帅女士遂致电来电科技客服,...

  调查|充电宝“易借难还”成行业通病?消保委呼吁企业预留两成空卡槽

  邹娟

  租借共享充电宝虽然能“救急”,但还充电宝的时候,商家似乎一点也不着急。

  上海市民帅女士最近就遇到这样的尴尬。而让她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她在医院的点位借的共享充电宝,点位却一直显示卡槽已满,无法归还。2021年,上海市消保委曾做过消费体察,有23%的消费者反映在使用完充电宝后,难以找到空余机柜,导致无法及时归还而被持续收费。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目前,已有部分充电宝企业采取措施,方便消费者归还充电宝。但这些措施不能完全解决共享充电宝“易借难还”的问题,企业可以约束直营点位,但对于一些加盟的点位,约束力难免打折扣。实际运营中,也确实存在少数经营点故意填满机槽的现象。

  4月13日,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呼吁企业应该预留20%空卡槽,方便消费者还充电宝,或者运用更精准的大数据运算,而不是一味让消费者承担这些不便利。

  市民:医院借了共享充电宝2小时没处还

  3月31日,帅女士陪同家人前往上海中山医院就诊,下午3时许,因为手机电量告急,帅女士就近在医院大厅的“来电科技”扫码借了一个充电宝,短信通知显示按5元/小时计费。半小时后,帅女士前往租借的点位,打算归还充电宝,看到机槽已满,无法归还。她查询“来电科技”小程序,发现医院内部只有这一个点位,相距最近的349米以及501米的点位都显示可以租借,但是卡槽已满,不能归还。最近一家可归还的点位,距离医院1.2公里。

  相距最近的349米以及501米的点位都显示可以租借,但是卡槽已满。受访者 供图

  “来回2.4公里,我还要陪家人就诊,明显很不方便。”帅女士权衡再三,决定等一会再看看是否有空出来的卡槽。就这样,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帅女士时不时查看手机上的充电宝卡槽动态,一直显示卡槽已满,无法归还。

  这让帅女士觉得奇怪:医院相对闭环,来医院借充电宝的,大多都是患者及其家属,一般在原地借了也在原地还。加上有些消费者借了充电宝说不定忘记还就带走了,怎么会两个小时一直都显示卡槽已满?

  帅女士遂致电来电科技客服,在告知自己的困扰后,客服人员让其告知所借充电宝编码,以及租借点位机器编码。帅女士只好又回到租借点位查看。这之后大概10分钟,手机信息显示,终于有两个卡槽空出来,帅女士这才终于还上充电宝。租借时长2小时7分钟,收费15元。

  “医院人流量大,2小时没有人借充电宝明显概率不大,不然租借点位设置在这个地方也没有意义。那么点位卡槽一直显示已满,是不是有一种可能,就是运营方为了让更多的人可以借到充电宝,定点补投。那既然可以补投充电宝,为什么就不定点收回,或者预留出适当的空卡槽呢?退一步讲,消费者借了充电宝一时半会还不了,共享充电宝运营方也应该停止计费,或者就近指定代收点,结算租借费用并代收回充电宝。而不是把所有的责任转嫁给消费者,让原本解燃眉之急的美意成为敛财的工具。”帅女士说道。

  上海市消保委:呼吁企业预留20%空卡槽

  澎湃新闻记者留意到,充电宝易借难还,已成为这一行业的痛点。

  2021年,上海市消保委曾做过消费体察,有23%的消费者反映在使用完充电宝后,因附近网点少、机柜无空位、夜间关门或人为阻拦等原因难以找到空余机柜,导致无法及时归还而被持续收费,联系客服也无法提供解决方案。

  两年过去,一直到现在,充电宝易借难还仍时不时见诸报道。一位不愿具名的充电宝行业的从业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目前,已有部分充电宝企业在消费者暂时无法归还充电宝时,推出一键申诉,可以享8小时停止计费服务。也有企业对直营点位要求必须保证三分之一的空槽,以方便消费者归还充电宝。但这些措施并不能完全解决共享充电宝“易借难还”的问题。比如企业可以约束直营点位,但对于一些加盟的点位,约束力难免打折扣。对于充电宝易借难还的现象,该人士认为,主要原因在于部分人流密集场所布点不够。但是,实际运营中,也确实存在少数经营点故意填满机槽,拖延消费者的租借时间,甚至让消费者长时间还不了充电宝,索性买下租借的充电宝。

  对于共享充电宝市场乱象,2023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鲁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的共享充电宝商家或多或少存在不退押金、未经允许扣会员费、归还后仍计费、好借不好还、售后服务差等问题,要想共享充电宝行业良性发展,就要出台共享充电宝行业规范,明确收费标准、合同条款等内容,督促相关平台切实承担风险责任,做好售后服务工作。

  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如何,易借难还都是企业管理不到位。其呼吁,企业应该预留20%空卡槽,方便消费者还充电宝,或者运用更精准的大数据运算,而不是一味让消费者承担这些不便利。

  来源:澎湃新闻编辑:万可义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本文来源:中新经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