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召开“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重点专题座谈会,中国风投总裁王一军参会并交流发言
中国风险投资 · 2023-04-12 17:19:37 · 热度:加载中...

4月7日下午,民建中央召开“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专题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秦博勇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秘书长兼调研部部长陈百灵主持会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司二级巡视员阮高峰、科学技术部成果与区域司副司长吴家喜、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任爱光、财政部经建司产业政策处处长沈瑞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与政策局联合基金管理处处长刘权、北京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张梅、北京银行总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助理王晓宁等应邀参加座谈会,介绍有关情况,提出具体建议。赵晓光、王一军、任继球、黄永刚、陈小军、郭琨等会员专家参加会议并进行交流发言。

秦博勇认真听取与会同志发言,并频频回应赞许。她表示,民建中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胸怀国之大者,精心选题、谋划调研、提出建议,今年要继续扎实做好重点专题各项工作。一要深入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专题调研的重要意义。中共二十大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重要部署,深刻阐释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的战略意义,为新时代新征程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力军作用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深化对创新发展规律的理解和认识,推动完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体系布局,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二要发挥民建特色优势,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中共中央致民建十二大的贺词中,希望民建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重大课题积极建言献策。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别联组会时再次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进一步指明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我们要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推动创新驱动战略的贯彻实施,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出贡献。三要深入开展调研,提出有价值的政策建议。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手段,综合运用多种方法,提升调研质效,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一线,了解企业在技术创新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建议提实,确保调研任务圆满完成。
民建中央调研部副部长丁亮春等参加座谈会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4月,是由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简称“民建中央”)发起、民建会员和会员企业参股成立的,以风险投资及基金管理等为主营业务的专业投资机构。公司作为民建中央落实1998年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关于加快发展我国风险投资事业》提案(即“一号提案”)的重要载体,肩负着推动我国风险投资事业发展的责任和使命。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遵循“中国风险投资之父”成思危先生提出的“支持创新者创业,帮助投资人投机,投高科技成长之机”的风险投资理念,致力于风险投资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是中国风险投资事业的拓荒者。
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总部设在北京,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已在上海、深圳、沈阳、郑州、武汉、长沙、青岛、济南、宁波、南通、扬州、绍兴、常熟等地设立各区域管理中心,形成了全国性的投资管理平台。
公司主营业务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产业并购等各大投资板块,投资领域囊括智能制造、医药医疗、航天军工、集成电路、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并针对性地建立了专门的行业研究和投资团队,已累计投资项目近三百家,助力其中数十家企业登陆国内外资本市场。

本文来源:中国风险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