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石Portfolio | 长石资本多家被投企业荣登“中国IC设计Fabless 100排行榜”并获“中国IC设计成就奖”!
长石资本LongCapital · 2023-04-03 12:38:54 · 热度:加载中...


3月29-30日,AspenCore主办的2023国际集成电路展览会暨研讨会(IIC Shanghai)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大会揭晓了“2023年度中国IC设计成就奖”名单及“2023中国IC设计 Fabless100”排行榜。


比亚迪半导体、中微半导、类比半导体、润石科技、珠海智融、云英谷分别荣获2023中国IC设计成就奖之「十大中国IC设计公司」、「年度技术突破IC设计公司」、年度新锐初创IC设计公司」、年度杰出市场表现奖:汽车电子」、年度最佳电源管理IC」、「年度最佳驱动芯片/LED驱动IC」


中科蓝讯、东微半导、中微半导、润石科技、杰华特和英集芯分别荣登2023中国IC设计Fabless 100排行榜之TOP 10无线连接公司」、TOP 10上市公司」及TOP 10功率器件公司TOP 10微控制器公司」、TOP 10模拟信号链公司」、TOP 10电源管理公司




榜单介绍



中国IC设计成就奖是中国电子业界最重要的技术奖项之一,是中国IC产业的最高殊荣。奖项由AspenCore旗下《电子工程专辑》、《电子技术设计》和《国际电子商情》联合发起,旨在表彰在中国IC设计链中占据领先地位或展现卓越设计能力与技术服务水平、或具极大发展潜力的最佳公司、团体,同时,也表彰他们在协助工程师开发电子系统产品方面所作的贡献。


比亚迪半导体荣获2023中国IC设计成就奖之「十大中国IC设计公司」

中微半导荣获2023中国IC设计成就奖之「年度技术突破IC设计公司」

类比半导体荣获2023中国IC设计成就奖之「年度新锐初创IC设计公司」



润石科技荣获2023中国IC设计成就奖之「年度杰出市场表现奖:汽车电子」



珠海智融荣获2023中国IC设计成就奖之「年度最佳电源管理IC」

云英谷荣获2023中国IC设计成就奖之「年度最佳驱动芯片/LED驱动IC」



2023中国IC设计Fabless 100 排行榜由AspenCore分析师团队根据量化数学模型、企业公开信息、厂商调查问卷,以及一手访谈资料,精心筛选出中国IC设计行业100家综合实力和增长潜力最强的公司。榜单按照十大技术类别将中国IC设计公司进行划分,且一家公司仅归入一个类别,每个类别挑选出TOP 10,组成Fabless 100 排行榜。


中科蓝讯荣登2023中国IC设计Fabless 100 排行榜之「TOP 10无线连接公司」并位居榜首




东微半导荣登2023中国IC设计Fabless 100 排行榜之「TOP 10上市公司」及「TOP 10功率器件公司」



中微半导荣登2023中国IC设计Fabless 100 排行榜之「TOP 10微控制器公司」



润石科技荣登2023中国IC设计Fabless 100 排行榜之「TOP 10模拟信号链公司」



杰华特、英集芯荣登2023中国IC设计Fabless 100 排行榜之「TOP 10电源管理公司」



项目介绍



比亚迪半导体成立于2004年,是国内领先的高效、智能、集成新型半导体企业,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主要从事功率半导体、智能控制IC、智能传感器、光电半导体制造及服务,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能源、工业、通讯和消费电子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中微半导(股票代码:688380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以MCU为核心的平台型芯片设计公司,专注于数模混合信号芯片、模拟芯片的研发、设计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汽车电子器件、家电控制芯片、消费电子芯片、电机与电池芯片、传感器信号处理芯片及功率器件等,广泛应用于家用电器、消费电子、电机电池、医疗健康、工业控制、汽车电子和物联网等领域。

公司坚持科技创新主攻方向,坚持“拓广度、延深度、聚精度”的服务宗旨,推动工业、电机、功率产品等创新应用。


类比半导体成立于2018年,聚焦于信号链、电源管理以及MCU芯片设计。自成立5年来,类比不断夯实研发技术,完善产品开发,形成了以模拟前端、数据转换器、线性产品、电源管理、电池管理、微控制器芯片为主的产品布局,并以高可靠、高品质芯片赋能汽车、工业、通讯以及新能源行业客户。


依托于混合信号芯片设计核心技术的深厚积累,类比半导体正在积极布局MCU、DSP、音视频SoC等数模混合芯片产品设计,旨在以丰富的产品品类和高品质性能表现,为客户提供芯片层的核心技术支持。



润石科技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专注于高性能、高品质模拟/混合信号集成电路研发和销售的高科技半导体设计公司。公司主要产品包括信号链和电源管理两大类别,其中信号链包含运算放大器、比较器、模拟开关、数据转换器、电平转换、电压基准源、逻辑器件;电源管理包含线性稳压器、DC/DC、负载开关、复位及马达驱动。


公司依托无锡市良好的集成电路产业环境,整合上下游优势资源,致力于汽车电子、新能源、工业控制、消费类电子、物联传感和医疗电子等领域的模拟芯片产品的研发设计。


珠海智融成立于2014年,是国内领先的数模混合SoC芯片设计公司,核心研发团队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学府,拥有丰富的半导体行业从业经验。


公司多年来深耕模拟芯片,在有线快充、无线快充、低功耗高效率电源管理IC等技术领域拥有独家专利,在消费电子及3C配件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合作伙伴包括华为、OPPO、联想、公牛、ANKER、ASUS等海内外一线品牌。


云英谷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集AMOLED显示驱动芯片,Micro OLED/ Micro LED硅基微显示芯片,显示技术IP授权的集成电路设计和生产企业。公司致力于配合上下游产业链,开发显示OLED驱动芯片和Micro OLED/LED微显示芯片,产品应用面向手机,中尺寸平板和笔记本电脑,AR/VR/MR/XR等行业和消费领域。



中科蓝讯(股票代码:688332)成立于2016年,是国内领先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之一,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国IC独角兽企业,并多次荣膺业内极具价值的“中国芯优秀市场表现奖”。


公司专注于低功耗、高性能无线音频SoC芯片的研发、设计与销售,是无线音频 SoC 芯片领域主要供应商。目前主要产品有TWS蓝牙耳机芯片、非TWS蓝牙耳机芯片、蓝牙音箱芯片、智能穿戴芯片等。同时产品已进入TCL、传音、魅蓝、NOKIA、飞利浦、联想、铁三角、创维、纽曼、山水、惠威、摩托罗拉、喜马拉雅、倍思、boAt、Noise、科大讯飞、夏新、网易、唱吧、QCY、天猫精灵、魔声Monster、Sudio等终端品牌供应体系。




东微半导(股票代码:688261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以高性能功率器件研发与销售为主的技术驱动型半导体企业,目前公司主要产品为GreenMOS系列高压超级结器件、SFGMOS系列中压屏蔽栅器件可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G基站电源及通信电源等工业级应用领域,以及PC电源、TV电源板等消费电子应用领域。


同时,公司积极拓展具有超低优值的Super-Si超级硅、新型Tri-gate结构的IGBT及Hybrid-FET等产品,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杰华特(股票代码:688141成立于2013年,是以虚拟IDM为主要经营模式的模拟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是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具备包括芯片和系统设计技术、晶圆制造工艺在内的完整核心技术架构。


目前公司产品以电源管理模拟芯片为主,在电源管理芯片领域拥有业界领先的全品类产品设计开发能力与产品覆盖广度,并逐步拓展信号链芯片产品,致力于为各行业客户提供高效率、高性能、高可靠性的一站式模拟集成电路产品解决方案。



英集芯(股票代码:688209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专注于高性能、高品质数模混合芯片设计公司,主营业务为电源管理、快充协议芯片的研发和销售。目前,公司基于在移动电源(即充电宝)、快充电源适配器(即充电器、充电头)等应用领域的优势地位,成为了消费电子市场主要的电源管理芯片和快充协议芯片供应商之一,最终品牌客户包括小米、OPPO等厂商。


在巩固移动电源芯片、快充协议芯片、车充芯片、无线充电芯片、TWS耳机芯片等产品优势地位的同时,公司未来将持续在智能音频处理、家用电器、物联网、汽车电子等方向进行布局。





本文来源:长石资本LongCapi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