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创投吴勇:要投就投国家需要的东西 |【水木创投出品】
水木创投 · 2023-03-23 13:20:14 · 热度:加载中...
投创始人 吴
不断探索,他用一次次尝试找到人生方向;果敢睿智,他写好“舍得”文章,及时抓住机遇;耐得住寂寞、顶得住诱惑,他誓要为国家科创事业贡献力量。

来源:亦城时报

记者:许淑芳

跳出舒适圈,大胆探索尝试
1988年毕业后,吴勇到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从事科学研究,在这里一待就是10年。回忆起这段时光吴勇说“每天做做实验,写写论文,工作兢兢业业,日子过得十分安逸。”但吴勇却不满足当时的状态,而是想要做些更有意义的事情。
有了这个想法,吴勇开始思考另外两个问题:一是跳出舒适圈需要勇气,自己是否有这样足够的勇气?“我本人是比较乐于挑战的性子,对与未知的新事物和新领域有很大的好奇心,也有勇气和信心可以适应新环境。此外身边家人和朋友的无条件支持是我重新开始最大的底气。”解决了第一个困惑,最重要的是,不做科研今后的方向在哪里?吴勇起初想:我应该成为一名企业家,让科技成果在一线落地转化一定比单纯做科研更有意义。但在此之前,还需要提升自身的知识与能力。想好了第一步,吴勇大胆从交通运输部辞职到清华读了MBA,此后又先后进入投行和清华科技创投锻炼成长,还在自主创业的道路上摸爬滚打了8年。
其间,吴勇对投资人这个推动企业发展起着特殊作用的角色产生极大兴趣,他也在不断的探索与尝试中,逐渐对自己的价值与方向更加清晰。

能舍能得,把握机会
有了方向,还需要机会。很快吴勇的机会便到来了!2011年年中,清华工研院考虑成立市场化的创投基金,用市场化投资的方式支持清华大学科研成果转化,吴勇有科研和投资的经验,又有创业经历,对高校体系内的科技创投机构来说是最合适的带头人。当时吴勇还在自主创业,并且已经小有成绩,是放弃眼前的机会,等待手头的成绩开花结果?还是放弃已经取得的成绩,从头再来?这是吴勇人生路口的又一转折点。
没有过多的犹豫,吴勇毅然选择了他认为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事情总是有得有失,要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要做适合自己、有意义的事情。在这方面,我从不缺少从头再来的勇气。”吴勇表示。

聚焦国家需要,投资硬科技
创立水木创投后,又一次的选择摆在吴勇面前,要投什么项目?那时候国内的投资风向以互联网为主,见效快、回报高,但吴勇没有选择随波逐流,而是下定决心走硬科技产业投资之路。他说“投资要聚焦国家需要,要投就投能够破解行业‘卡脖子’难题,实现国产替代的东西。”

华卓精科WB系列晶圆键合设备


华卓精科是吴勇在水木创投投资的第一批项目中非常典型的一个。华卓精科所做的半导体制造装备核心部件,技术难度高、周期长、风险大,在当时全球化充分产业分工合作的大背景下,大多数投资人对华卓精科的发展都有较多的顾虑。吴勇基于对半导体行业国产化趋势长期发展的看好,以个人投资者身份及水木创投基金为主体成为了华卓精科的天使投资人。随后的发展过程也并不平顺,水木创投在公司的重要发展节点继续追加投资,公司逐步进入产品量产阶段。伴随半导体产业国产化替代步伐的加速,华卓精科渐入佳境,进入发展“快车道”。

谈及投资华卓精科的初衷,吴勇表示,这是国家大力支持的项目,也是参与国际化竞争的关键,而且有很高的实用价值,所以就投了。既然我们决定做硬科技投资,就要耐得住寂寞、顶着住诱惑,只要是国家有需要、真正有价值的项目,就算失败也要投。
“如今,我既是公司创始人也是一名投资人,相比前者,我更喜欢后者,这将成为我人生最后一份职业,也是后半生都为之奋斗的事业”吴勇说道。



本文来源:水木创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