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成热点,旷视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新浪财经 · 2023-03-21 09:58:09 · 热度:加载中...
近年来,一系列发展数字经济的政策密集出台,正在推动“数实融合”走向快车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

  近年来,一系列发展数字经济的政策密集出台,正在推动“数实融合”走向快车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

  去年10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明确要求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扩大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

  从2017年至今,“数字经济”已经第六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正在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数实融合”正在成为每个行业的“必选题”。

  AI助实屡获关注,这家科技公司被多次报道

  当下,数字科技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与此同时,劳动力短缺、人力成本上升等问题日益突出,人口红利正在向技术红利转变。数字科技如何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了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

  近日,央视财经频道《寻百强 看中国》栏目走进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展现实体企业转型升级背后的科技力量。

  节目中,旷视科技的“智能立体仓库”因其智能、便捷、高效,获央视点赞,引发广泛关注,相关话题#12厘米小车能扛1.5吨重货#登上微博热搜榜。累计阅读量6300+万、讨论2.2万次,央视财经、河北青年报、城市晚报等媒体微博进行了互动和转发。

  这并不是旷视科技第一次登上央视的报道,此前,旷视科技的智能托盘四向车产品就曾在新闻联播中亮相。而此次登上热搜的12厘米小车,也正是这个“智能托盘四向车”。

  除了央视之外,新华社旗下中国财富网集团、科技日报、北京商报等多家党政媒体也在近期关注到旷视对于推进数实融合、智慧场景下沉、县域经济升级的赋能作用,对其进行了相关报道。

  在数字经济领域中,不乏众多科技公司,为何旷视科技能引发如此大的关注?而报道中的这些实体企业转型升级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科技势能?

  坚持自主创新,旷视AIoT核心技术科研体系持续释放科技红利

  据了解,旷视科技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聚焦物联网场景的人工智能公司。

  作为AI产业的先行者、探索者、实践者,旷视科技在过去的12年间,构建了“2+1”的AIoT核心技术科研体系。所谓“2+1”的AIoT核心技术科研体系,即以“基础算法科研”和“规模算法量产”为两大核心的AI技术体系,和以“计算摄影学”为核心的“算法定义硬件”IoT技术体系(包括AI传感器和AI机器人)。这一整套科研体系,涵盖了从基础研究、算法生产到软硬一体化产品的AI落地全链路,加速AI场景融入和商业化落地。

  此外,旷视还自主研发了AI生产力平台Brain++,从根本上提升AI效率。Brain++将算法、算力和数据能力融为一体,实现了从算法生产到应用的全流程化和规模化供给。同时,旷视科技还发布了算法生产平台AIS(AI Service),让“算法量产”真正成为可能。另外,旷视还开源了其核心的深度学习框架MegEngine(旷视天元),这也使旷视跻身为全球极少数拥有开源深度学习框架的企业之一。

  旷视运动猿小刚产品由旷视AIS算法生产平台研发生成

  得益于旷视自身过硬的科技实力,旷视科技的产品覆盖了物流、体育、能源等多行业,助力各行业的企业转型升级。在旷视AI技术的赋能下,越来越多实体企业走向“数实融合”之路,实现从“人口红利”向“科技红利”的转变。

  此前提到的央视财经所报道的新和成工厂,正是旷视科技用AI为物流行业赋能的典型案例。

  在旷视3A(AS/RS+AMR+AI)智慧物流解决方案的助力下,与新和成之前的人工仓库相比,智能立体仓库空间利用率提升3倍,节省电力35%,提升工作效率50%以上,实实在在为公司“省钱、省力、省事、省心”。

  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CTO唐文斌在节目中介绍,旷视已经打造了一套面向“黑灯工厂”物流仓储部分升级的流程范式,方案可复制推广至公司其他工厂,帮助企业进一步降本增效,优化管理。目前,旷视已经打造了超过200个“AI+物流”标杆案例,客户所处行业覆盖食品冷链、新能源、医药、鞋服、化纤氨纶、机械电子电器、3PL等领域。

  除了“AI+物流”,旷视还创新拓展了“AI+体育”、“AI+化工”、“AI+能源”等应用场景。

  例如,在“AI+体育”方面,数字化产品“旷视运动猿”基于AI视觉技术一体式设计,可与学校管理系统相连接,实现课上体育教学与课后体育训练场景相连接,对学生运动的数字化记录和分析,降低体育老师的教学负担,提升学生运动表现。

  在“AI+能源”领域,旷视从设备智能检测到自动驾驶路障识别,很大程度上帮助矿井工人减短劳动时间、减弱劳动强度、减少井下用工,提升安全系数和工作满足感。

  当前,科技创新已成为各国争相博弈的主要战场,下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开辟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党的二十大也做出明确部署——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强调企业要从从“技术创新主体”转变为“科技创新主体”。这一转变对企业参与科技活动有了更高要求,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和微观基础,要努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强效能。

  在近期接受国家级科技媒体采访时,旷视联合创始人、CEO印奇作为唯一AI企业代表发声。印奇表示,身为国内AI行业领军企业之一,旷视将AI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要做AI应用,更要做出真正能影响世界的科研成果,并培养一批顶尖的本土科技创新人才”。

  为了让基础科学研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以旷视科技为代表的一大批人工智能企业,立足自主创新、夯实基础研究,抢抓新一轮技术变革的制高点,以“走深向实”的务实姿态,全面呼应“数字中国”的顶层设计,以技术助力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宏伟蓝图。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责任编辑:马婕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