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顺为合伙人程天:中早期科技投资,是顺为贯彻始终的方向|顺为insights
顺为资本 · 2023-03-17 19:28:35 · 热度:加载中...

自 2023 年开年以来,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推进、消费信心的回升以及 ChatGPT 大模型技术的引爆等因素,国内一级市场投资呈现出了一些热点趋势。首先,伴随着对攻坚“卡脖子”技术的决心,国内创投行业对于支持基础科学研究人员、科学家的力度空前加大;其次,疫情控制的进一步优化,中国消费市场也逐渐呈现出了崛起的态势,消费信心正稳步回升;此外,ChatGPT 等新一轮的技术革命也在不断推动着中国 AI 领域的第二波热潮,为中国的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近日,顺为合伙人程天先生应邀恒天财富直播系列活动,对顺为未来趋势的判断展开深入探讨,并分析当下热点领域对中国经济和科技发展的影响。对于创投行业相对冷却的 2022 年,程天先生表示:


· 作为机构投资人,我们必须具备极强的投资纪律性。这种纪律性体现如何在在经济周期、行业发展规律、外部环境变化时始终保持理性判断。


· 从顺为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 2022 年反而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年份,它具有一定的逆周期属性。当然,这也得益于顺为多年来的稳健布局,以及我们在募资方面得到了持续支持,让团队有了充足弹药适时出手。


· 因此,在 2022 年我们没有停滞投资的脚步,还在市场中不断寻找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方向。我们作为这个行业内的头部机构,在“熊市”中反而得到了更进一步的市场地位强化,优质项目的双向选择机制在“熊市”中发挥得淋漓尽致。短期市场情绪波动和周期波动,反而为优秀的投资机构提供了很好的切入点。


· 由于 VC 的基金投资期加上退出期,整个投资周期还是相当长的。因此,在“熊市”中布局,“牛市”中退出,是最完美的情况。


后疫情时期,积极的信号与焦虑的情绪似乎始终并行存在,但正如程天先生所表示的,大环境不好的时候反而是更好的切入点,保持理性判断、积极心态,机会随时都在。希望下文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思考与展望。


一、关于「顺为」


Q:请先简单介绍下顺为以及近况。


顺为合伙人 程天:很荣幸参加今天恒天财富组织的直播活动,并有机会与各位尊敬的投资人互动交流。顺为创立于 2011 年,由雷军先生和许达来先生共同创立,是一家专注于服务中国本土创业者的风险投资机构。在行业内,顺为以创新和前瞻性的投资理念而闻名,我们不仅是头部机构,更是业内的标杆之一。顺为的名字来源于创始人雷军先生的理念:顺势而为。在风险投资领域,我们深谙审时度势的重要性,努力把握行业趋势和时代潮流,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共同推动科技和技术的进步。这正是我们一直追求的投资理念,也是我们一直坚持的信仰。


在过去的 12 年中,顺为始终秉持这一理念不断前行,现如今成为国内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风险投资机构之一。目前,顺为共计管理九支人民币和美元双币基金产品,总规模约为 400 亿元人民币。至今,我们已经投资了近 500 家企业,其中包括 50 家以上的独角兽公司和 30 多家上市企业,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因为今年也有一些被投企业将会陆续上市。在科技领域,顺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也是非常显著的,我们坚信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顺为将继续在风险投资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为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力的创业者提供支持和帮助,共同推动科技和经济的发展。


二、在“熊市”中布局,
       在“牛市”中退出


Q:过去三年的疫情对于很多企业来说都不太好受,日子都不好过。当然,像 VC/PE这样的机构在募投管退的环节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顺为在 2022 年在投资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


顺为合伙人 程天:顺为非常荣幸能够与恒天进行如此密切的合作,在整个合作过程中,恒天在专业性、执行力等层面都展示出了非常高的水准,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对顺为来说,作为国内头部的风险投资机构之一,我们非常感激能够得到众多 LP 以及个人投资者的支持,创办以来十余年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投资人的充分支持,让我们能够在任何时间点都有足够的弹药去进行适当的资产配置。


众所周知,过去三年受疫情、经济周期、外部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各行业都出现了阶段性波动。从顺为的角度来看,我们本质上遵循了雷总制定的基金大方向,顺势而为。另外,我们也坚守了价值投资的基本原则。


作为机构投资人,我们必须具备极强的投资纪律性。这种纪律性体现如何在在经济周期、行业发展规律、外部环境变化时始终保持理性判断。特别是对于风险投资人来说,需要保持相对长远的视野和规划,不应受短期波动的影响。因此,尽管 2022 年整个行业都面临投资和募资的缩水,但从顺为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 2022 年反而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年份,它具有一定的逆周期属性。当然,这也得益于顺为多年来的稳健布局,以及我们在募资方面得到了 LP 的持续支持,让团队有充足弹药适时出手。


因此,在 2022 年我们没有停滞投资的脚步,还在市场中不断寻找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方向。例如在过去几年我们持续关注的新能源汽车上下游、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碳中和以及 3C 消费电子产品等领域;还有软件板块,我们继续布局了国产的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和应用软件等领域。投资是一个讲究供需匹配的过程,我们作为这个行业内的头部机构,在“熊市”中反而得到了更进一步的市场地位强化,优质项目的双向选择机制在“熊市”中发挥得淋漓尽致。因此,我们进一步探索了一些新的领域,例如医疗和更加前沿的科技板块。总体来看,顺为在 2022 年的投资情况非常顺利,短期市场情绪波动和周期波动,反而为优秀的投资机构提供了很好的切入点。


由于 VC 的基金投资期加上退出期,整个投资周期还是相当长的。因此,在“熊市”中布局,“牛市”中退出,是最完美的情况。当然,实际操作中可能需要根据具体情况稍作调整。例如,我们会结合技术发展周期来考虑,因为某些技术领域本身具有独立的周期性,从产生到繁荣再到衰退是有规律的,且有时可能脱离于外部经济环境。因此,我们也会根据技术的发展周期做出综合考虑,再进行配置。


三、投早、投小、投科技,
        要始终做出前瞻性预判


Q:近年来,国家提出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也在今年的两会报告中被多次提及。目前,顺为在深科技领域的布局进展如何?


顺为合伙人 程天:在过去几年中,党中央、各级政府以及全行业都在提高对科技投资的重视。各种关键词如前沿科技、先进制造等等也被广泛提及,尤其是从去年开始,又出现了另一个关键词——“投早、投小、投科技”。说实话,我对此深有感触。


从历史角度来看,顺为算是国内最早一批以"投早、投小、投科技"为理念的机构之一。起初,由于历史原因,美元基金更为活跃,但是在过去的几年里,人民币基金迅速发展。作为行业的参与者,我们早早地实践了这一理念,并且时代验证了我们的坚持和方向。虽然现在大家都在强调"投少、投小、投科技",但是在很多年前,这一理念并不是那么广泛为资本圈所接受。


与绝大部分的股权投资机构将配置重点放在中晚期或者 pre-IPO 阶段不同,我们从十多年前开始就一直沿着这个方向实践投资策略。2015 年,我们做了第一期人民币基金,规模达 10 亿人民币。由于这是我们的第一期人民币基金,所以我们在雷总与许总的带领下,本着极其负责任和谨慎的态度,充分实践了"投早做小,科技投资"的理念,在第一期人民币基金将近 60 家被投企业中,涵盖了硬科技、消费电子、软件等各个方向。当时,我们确实承受了一定的压力,因为在国内做纯专业的科技人民币基金这样的产品,在那个时候,LP 接受起来仍然有一定难度。因此,我认为我们在这方面具有一定的发言权和实践经验。


从实际情况来看,八年过去了,我们确实抓住了这个时代的发展机遇,在一期人民币基金目前持有的 60 家企业中,有一半以上的企业还在非常稳健地经营着。其中有几家已经上市,还有几家在报会中。此外,至少有三到四家企业的市值已经超过了百亿元人民币。作为早期投资人,我们进入时估值相对较低,客观地讲,给投资人带来了非常丰厚的回报,目前至少是五倍以上的账面收益。而 DPI 在今年肯定也会达到两倍以上。这五倍的估值预期还是比较保守的,因为我们是按照早期投资的估值去做评估价格的。由此可见,顺为很早就在践行国家提出的方向,从人民币基金的第一期开始,就坚定地执行。后续的人民币二期、三期、四期,也是继续沿着这个方向走。


在科技领域中,顺为在过去十几年的布局中形成了几个非常具有优势的板块或生态。第一个是消费电子板块,我们至少投资了七八十个企业,其中九号公司和石头科技已经在A股科创板上市,成长为各自垂直行业的龙头企业,市值达到了几百亿。第二个板块是集成电路芯片相关产业,我们也已经投资了二三十家企业。第三个板块是机器人板块,从消费级、工业级到商用级,包括零部件、配件、软件技术等方面,我们也投资了二十来家企业。第四是手机和汽车以及上下游智能制造领域,投了一批企业。第五,在软件板块我们也形成了非常有特色的布局,在基础软件、应用软件、工业软件等上下游相关配置等领域,目前已经有了数十家被投企业。除此之外,我们还在其他科技领域进行了布局,包括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和医疗科技等。在这些领域中,比如近五年我们重点发力的芯片半导体板块,我们也是市场中相对较早投资芯片的机构之一。现如今,这些企业都在快速成长中,其中南芯半导体也已过会成功。我们在这些优势板块和科技领域中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经验,这对于指导我们未来在科技领域的持续耕耘和布局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在风险投资领域,前瞻性预判是关键因素之一,而实现前瞻性预判的基础是:

一,要对行业进展有实时充分的观察;

二,要对行业的未来发展有清晰的认知;

三,需要不断自我学习迭代并做出前瞻性的判断。


这三点考验了团队的适应变化和经验积累能力,同时,我们过往所做的行业布局也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一线科技发展情报和信息反馈,这对于我们长期维持或强化在深科技领域的专业度和头部优势至关重要。


四、ChatGPT引发新一轮生产革命,
        是可遇不可求的VC布局机会


Q:近期 ChatGPT 火爆全球,带来新一轮生产力革命,从您的专业角度和投资界的角度来看,您如何看待 ChatGPT?


顺为合伙人 程天:最近关于 ChatGPT 的讨论已经很广泛了,对于科技行业从业者而言,我们作为风投行业的参与者,最敏感于技术和科技的创新与变革,这项技术的引爆对创投行业来讲像是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使整个创投圈变得非常活跃。


然而,在这个活跃的时期,投资人也需要保持冷静思考,理性看待这件事情,并思考如何在其中获得长期的投资回报。我的个人判断是,首先,人工智能目前是第二波发展的高峰,而这次的 ChatGPT 事件已经逐渐形成了行业共识。在第一波高峰期间,国内涌现出一批非常优秀的行业龙头企业,例如商汤和我们所投资的云从科技等人工智能企业。而这次 ChatGPT 带来的颠覆性体验引爆了第二波高峰期,带来了非常高的社会关注度。第一个原因是,ChatGPT 以 to C 的形式呈现出来,即普通人都有机会直接感受到人工智能带给生活的变化,感受到这个交互效果带来的优秀体验。而上一波的 AI 企业大部分都是面向企业 to B 端,所以其感知度没有像这次针对普通人群那样强烈。第二个原因是 ChatGPT 再次验证了科技的颠覆性,它带来的全新的交互方式,突破性的反馈效果和即时的正向反馈,远超预期从来形成了很强的心理冲击力。坦白讲,之前 OpenAI 提出的大模型技术方案在业内还是存在争议的,就像一艘船在海上漂荡,你永远不知道它会漂到哪个岛屿或目的地,但 OpenAI 坚持自己的技术路线,持续进行了大规模投入。最后,厚积薄发地推出了这样一款产品,由于它既可以面向企业客户,又可以直接面向个人用户,因此在海外引发了快速的用户使用和普及,再加上其众多的用户使用迭代进一步提升了它的效果,产生了日新月异的惊喜感,所以它的出现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关注和讨论。


从风险投资机构的角度来看,我认为这个技术本身确实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最近在国内,无论是 VC、大企业、创业企业还是潜在的创业者,大家行动都非常迅速。因此可以得出一个明确的结论,即中国肯定会产生自主可控的大模型平台,而且可能会有多家企业同时涌现出来。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一定会产生竞争和淘汰,但最终我们会拥有自主研发的的基础平台产品,而且效果会慢慢达到不错的水准。


其次,我们更加关注的是,在这个大模型平台之下,能够衍生出哪些行业应用和商业应用。近期在顺为内部也做了很多研究,并组织了多次讨论。我们对此比较乐观,因为这个技术的用户体验非常优越,而且其延展性也非常强。


如果仔细观察,我们会发现这类模型具有极佳的成长性和迭代性。换句话说,我们尚不知道它的天花板在哪里,因为它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完成自我性能提升。此外,它是一个多模态的东西,可以在文字、图片、视频和语音等多种模式下提升性能,因此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尽管我们目前主要关注的是文字层面的应用,但从创投圈的角度来看,我们已经开始考虑其他模态的应用场景。此外,这项技术与我们已经投资的许多企业或行业应用能够产生有机结合,比如企业管理软件、办公软件和一些应用级设计软件等,还可以与各种硬件设备如机器人、智能硬件以及外部终端设备等进行很好的结合。因此,我们认为这种技术具有非常好的商业价值和想象空间,在这波浪潮中,蕴藏着大量优秀的创业与投资机会。目前看来,这波技术浪潮不会像前几年的某些概念一样短暂,而应该是一次持续时间较长和覆盖面广泛的技术变革机会,这种机会对于 VC 来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是非常好的布局机会。

五、AIGC大浪淘沙过后,
       将会产生新一代科技巨头


Q:顺为在 AIGC 及元宇宙相关领域有哪些布局?


顺为合伙人 程天:作为科技创投行业的从业者,无论是我们投资人还是我们背后的支持者,都认为社会责任与财务回报是并重的。立足中国,以推动中国科技和技术的发展为目标,这是顺为始终如一的使命感。像我们顺为这样的风投机构已经在这个行业持续发展了十几年,我们与各位同行之所以能够坚持不懈地致力于同一件事情,是因为我们对于推动时代创新发展的昂扬斗志和使命感。顺为拥有一个非常稳定的管理团队,这也是我们能够持续投资于同一领域的原因之一。


刚刚主持人提到美国的科技风险投资领先全球。然而,近年来国内的风险投资,尤其是科技领域的投资也变得越来越超前。尽管两国的风投在某些方面相似,但美国的 VC 目前很多精力都放在 AIGC 上。相比之下,中国的 VC 则比较多元化,因为我们不仅可以参与 AIGC,还能投资科技、先进制造等板块。人工智能是顺为长期关注的领域,在这个领域的其他细分赛道,我们也做出了相应的布局,比如在 3D 设计系统和云渲染方面领先全球的酷家乐,以及在自动生成语音、图片和文本方面的一些创业公司等等。


我认为 AIGC 的热度会持续数年,应该会是个逐渐成长和丰富的板块。很多之前的创业企业都是基于第一波人工智能的基础框架和认知去建立的,这些企业在这次第二波高峰中也会迭代和升级,去拥抱新的大模型技术,提供更好的行业和用户解决方案。新的创业公司也会层出不穷,加入这次第二波 AIGC 创业,有可能在国产大模型加持的基础上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这次天花板感觉要高得多,这是我们初步的判断。


国产大模型在未来半年一年内应该会不停涌现,由于其自学习能力特别强,很容易形成飞轮效应,所以它的终极效果在长远的将来应该会逼近海外最领先技术的水平,尤其我们在中文领域具备独特的优势。


当然,科技的进步永无止境。海外,尤其是美国科技圈,在这段时间里也会持续升级,包括一些多模态和具体行业的落地应用,朝着通用人工智能不断迈进。同样,国内也是如此,在这波创业浪潮中,国内的 VC 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了。我们也非常欣喜地看到,我们的政府非常重视这件事情,并在各个层面,例如政策、资本支持和产业配套设施等方面积极投入。因此,在社会各界的共同推动下,国内或将迎来一波创业和投资的高潮,在工业、商业、医学、法律、娱乐、游戏等诸多领域,我认为都会涌现出大量的 AIGC 创业企业。最后,随着这波创业高峰期的过去,在未来五年大浪淘沙过后可能会出现新一代的科技巨头,也许是新的“四小龙”、“五小龙”或“十小龙”。这都是非常有可能的。

六、探索计划意义在于从基础推动科技发展,
        呼吁同行共同参与


Q:2022 年,顺为重磅推出了顺为探索计划,规模达到十亿元,旨在扶持国内先进制造、前沿科技、双碳科技、生命科学等领域。顺为为什么要推出这个项目,以及它与传统的 VC 项目投资有什么不同之处?


顺为合伙人 程天:顺为探索计划这个项目,是由两位创始人雷总和许总的强烈愿望推动的。雷总的夙愿是提升中国制造业的整体科技水平,这个愿望包含了两个层面的发展。


第一层面是应用科技,这是 VC 主攻方向,在未来几年内,应用科技的发展已经是非常确定的方向。


第二层面是基础科学,过去很多年里国内的基础科学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客观来讲,基础科学研究还是依托于科研院所和大型机构。相比之下,在美国有很多民间的实验室或科技机构,这些非盈利组织或实验机构解决了一个问题,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基础学科看不到商业变现的机会,但是它的作用却是非常重要的。基础科学的周期相比应用科技更长,可能需要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五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在美国,已经有很多类似的实验机构存在,但在国内还是缺乏支持。


顺为探索计划关注的,是那些短期内可能无法获得良好的商业回报,但在中期或长期来看,能够推动技术进步、行业发展并且带来很好商业回报的项目。去年我们成立了一个专项,名为“顺为探索计划”,该专项会在每一期基金中进行一定比例的配置。虽然这个专项具有很强的探索属性,但我们不会将比例设置得过高。这是因为,尽管该专项可能存在爆炸性的回报潜力,但这种回报潜力也带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例如,海外市场上的一个非营利组织最近几年转型为营利组织,其潜在价值就可能增长数百倍。




此外,该专项的重要意义在于它能推动国内的许多基础学科和之前未受关注的领域的探索。这将有助于提升中国制造和科技业的整体水平,这与雷总与许总一直以来的夙愿是密切相关的。因此,我们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来推动这个事情,目前我们刚刚开始实施。


这个项目目前由顺为合伙人李威总带队,他带领的团队中包括许多物理学博士、化学博士、生物博士等各种专业人才。目前已经进行了一年多的探索,投资了近 10 家早期项目,包括可控核聚变、eVTOL、合成生物和核医学等项目。这些项目都有着优秀的创始团队、科研背景,以及一定的产业基础。它们的周期可能会比我们之前所涉及的应用科学要稍微长一些,但是我们认为这是值得的。


在此,我们也呼吁所有同行一起来参与这类投资,以支持国内特色专业领域的科研实验室、科研机构和长期科学研究项目,它们既有一定的科研属性,同时也具有长远的产业价值。


七、消费是永恒的主题,
       口碑才是助力消费企业长青的本源


Q:通过资料了解到,您长期关注消费投资领域,代表项目包括:茶颜悦色、七分甜、石头科技、追觅科技等。今年,很多机构预计消费复苏将成为拉动 GDP 的主要力量。那么,您对未来的消费前景有何看法呢?


顺为合伙人 程天:首先,中国肯定是全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我们拥有巨大的人口红利和产品迭代升级的机会。此外,中国也是电商最发达的国家之一。综合考虑这些因素,中国的内需和消费市场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一个长青的主题。虽然经济和资本市场存在周期性波动,但作为专业的风险投资机构,我们应该克服这些外部变化的影响,更加专业、审慎、有纪律性地进行资产配置。因此,消费板块在过去 12 年中一直是顺为重点关注的板块,也将在可预见的未来保持其重要性。


顺为投资消费领域的基础逻辑一直没有变过。首先,其产品所在的市场应该是相对较大的,最好有结构性增长的红利低渗透率的机会。其次,还要看品牌属性、创始团队配置,以及团队是否具备较强的执行力等等。


从我们自身独特性的角度来看,回到雷总自己创立小米集团的经历,他非常注重产品的品质、科技属性以及性价比。在他的指导下,顺为在投消费领域时也具有独特的追求:我们希望和我们投资的消费企业一起,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具有高品质、高科技属性、高性价比的产品,让更多的用户体验到科技对生活带来的美好改变。


顺为布局的消费项目集中在 3C 电子、3C 数码和快消品等领域,其中不乏一些知名品牌,例如小米、九号公司、石头科技、水羊股份、追觅科技、橘朵、茶颜悦色等等。对于消费领域类的投资,长期回报是自然而然的,因为消费是一个长青的赛道,只要企业按照规律走,许多企业都能逐渐扩大规模。


但是,作为投资人,我们评估消费企业的标准是,在未来的 5 年或 10 年后,该品牌是否仍然会拥有良好的消费者口碑,这是我们最关注的。无论企业最终实现多大或多小的商业成就,顺为更注重该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口碑,这是我们长期追求的目标。

八、保持头部,
       需要持续迭代、持续升级


Q:相比其他机构,顺为对市场和技术趋势的整体判断具有异于常人的敏锐性和前瞻性。作为专业投资机构,需要具备哪些能力才能具有这样的前瞻性?


顺为合伙人 程天:首先,我们在行业里深耕已久,拥有五百余家被投企业。这使得我们能够把握技术演变和行业发展规律,并及时获取市场信息,这是我们团队多年积累的宝贵财富。


其次,我们拥有强大的后援团队和产业资源支持。雷总是金山集团董事长和小米集团的创始人,顺为、金山集团和小米集团形成了强大的互信和互相配合的机制。我们会定期对行业和科技发展进行充分的沟通,尤其是在产业的前瞻性判断、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对技术的研判方面。


第三点是关于我们的团队。如我刚才所述,我们团队具备高度的配合默契,并且拥有长期稳定的合作经历。每年,我们的团队都会逐步扩充,但管理团队的主体始终保持着稳定性,并且持续迭代升级,核心合伙人除了雷总和许总,我和李锐总和李威总都在基金长期工作。特别是在过去几年中,我们补充了许多垂直行业的专业人才,包括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和医学等方向的博士。由于我们团队默契配合多年,所以在研究和讨论行业趋势、规划布局等方面,业务进展起来非常高效。这对于一个需要快速行动和实时反应的风险投资机构来说,尤为重要。对于创投机构而言,执行力非常重要。当一个机会出现时,只有能够快速行动和实时反应,才能真正创造价值。因此,在这一点上,我们的团队具备高度的执行力和稳健的投资能力,这是在当前竞争激烈的风险投资环境下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原因之一。


最后,由于顺为是拥有人民币和美元的双币基金,我们具备大量海外资源,具有极强的全球视野。例如人工智能这样的浪潮,海外和国内是联动的。因此,我们将国内和海外的经验相互融合,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拥有许多海外的智囊团和专业投资机构的支持,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生态系统,即全球视野和本土经验的结合。专业投资机构之间的较量是综合能力的比拼,若想长期保持领先地位,则需要在各个方面持续发展、持续迭代、持续升级。



专访  | 2022 IPO |

两会 | 探索计划 | 月报 | 行业观察

智能制造 | 深度科技 | 企业服务 | 消费

本文来源:顺为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