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服务可纳入医保支付,微医数字化慢病管理成效显著
新浪财经 · 2023-03-15 10:16:56 · 热度:加载中...
日前,针对“将互联网远程会诊、远程诊断费用纳入医保结算体系”的建议,国家医保局答复,对于定点医疗机构提供的“互联网+”医疗服务...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日前,针对“将互联网远程会诊、远程诊断费用纳入医保结算体系”的建议,国家医保局答复,对于定点医疗机构提供的“互联网+”医疗服务,与医保支付范围内的线下医疗服务内容相同,且执行相应公立医疗机构收费价格的,经相应备案程序后,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并按规定支付。

  国家医保局此次再度强调了互联网诊疗纳入医保,是当前我国大力支持“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医疗健康行业快速发展,随之配套的医保政策也日趋完善。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全国各地数字医疗新模式的创新步伐也在进一步加快,比如微医在天津市、山东省等地落地的数字健共体,依托于打通医保支付的互联网医院与实体医疗机构,建立起以数字化为驱动的紧密型互联网医联体,并以慢病管理为切入点,探索“按效付费”的医保支付方式创新,逐病种为患者提供贯穿全生命周期的医疗和健康服务,因其社会及市场效益显著受到了多方关注。

  来源|国家医疗保障局官网

  在回复中,国家医保局指出,互联网远程会诊、远程诊断是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共享、满足群众医疗需求的有效途径。国家医保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制定和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政策。梳理发现,近年来国家对于互联网诊疗纳入医保支付的推进力度,逐年显著递增:

  2019年8月,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指导意见》,明确“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医保支付政策,提出了确定医保支付范围、完善医保协议管理等相关要求。

  2020年3月,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明确符合要求的互联网医疗机构为参保人提供的常见病、慢性病线上复诊服务,各地可依规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2020年11月,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医保中心充分认识“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工作的重要意义,做好“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协议管理,优化“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经办管理服务。

  按照国家医保政策的要求,全国各地结合本地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实际,积极探索建立健全适应“互联网+”医疗服务支付特点的医保基金监管制度,并以此为契机推动“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创新乃至区域医疗服务体系的数字化升级,以满足人民群众对多层次、多元化医疗健康服务的需求。

  在山东省,2019年9月,微医与泰安市政府开展战略合作,共建泰安市数字健共体和全国首家慢病互联网医院,以打通医保支付的互联网医院为载体,在慢病互联网医联体成员医院开辟慢病管理专区——慢病服务中心,实现慢病诊疗、健康管理、医保支付的“院内+院外”“线上+线下”全程服务,慢病患者就诊时间由过去的2-3小时缩短到20-30分钟,医院门诊压力分流20%以上。

  “泰安经验”得到政府和行业的高度认可,即开始在山东全省16地市全面推广。截至2022年12月31日,微医已在济南、泰安、潍坊及德州等地市落地了40余家慢病服务中心,累计服务参保人超2800万,服务慢病人群超450万人次。

  天津市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走进基层、走入社区。2020年4月,在天津市卫健委主导下,天津微医总医院(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牵头、协同全市26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同组建紧密型互联网医联体——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通过落地“云管理”“云服务”“云药房”“云检查”及线下标准化的慢病管理中心,实现了逐病种的标准化诊疗、集约化云药房、集约化云检查,为居民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健康服务;与此同时,健共体以慢病管理为切入点,探索医保按人头/按病种等“按效付费”支付方式创新,构建起全新的健康责任机制。在2020年度“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举措”活动中,天津市“创新打造‘四朵云’平台,推进基层数字健共体建设”位列十大新举措榜首。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健共体已与204家基层医疗机构和7家二级医院签署慢病管理合作协议,并逐步共建慢病管理中心。已建档管理患者168万余人,已签约入组并纳入糖尿病门特健康主管责任制管理服务的糖尿病患者超11万人。试点基层医疗机构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81.5%,血糖达标率提升超12.1%。已落地按人头付费的医疗机构医保结余率达16.7%。

  在山东、天津等地的实践中可以看到,随着互联网医保政策的不断创新与完善,不仅能够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便捷、优质的数字医疗健康服务,同时在以数字化联动“三医”的基础上,对于推进我国分级诊疗改革,助力构建以健康为中心的价值医疗服务体系,真正实现“强基层、保健康”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责任编辑:马婕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