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端客户需求差异大、难平衡?3个案例带你理清设计思路!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 2023-03-13 07:49:31 · 热度:加载中...

如何能以灵活的方式在同一个应用体系上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B端产品经理每天都在解决这个问题。


比如:需要做一款OA产品给客户使用,主要包含几个固定的审批流程,客户提出了可以随时调整审批流程和表单模板。


但不同行业、不同客户审批流程是不一样的,随着使用的客户越多,如果你仅仅照搬业务流程,将流程从线下copy到线上,你将会陷入以下状态:


  • 业务调研做了好几次才确定的流程,需求评审时业务部又临时加一个流程。

  • 在评审会上被研发质疑需求的合理性,甚至不愿配合进行开发。

  • 产品上线后,维护十分艰难,迭代过程中每天都在处理各种bug。


天天疲于奔命,又无比累,最后辛辛苦苦设计的产品客户还不甚满意。


为什么“B端产品设计”,做起来这么难?


因为B端的业务流程天天变,如果你缺乏灵活的设计和规则视角,经常会遇到诸多难点:

客户标准和业务流程差异大,定制化程度高。公司想要走产品化路线提高交付效率,产品接触不到项目化的需求,只能基于自己的实操体验规划需求,与客户的实际需求相差甚远。


客户不同,需求差异性大,无法平衡标准化和定制化,导致产品越做越复杂。


针对不同项目快速出定制化解决方案时,无法辨别哪些需求可以做主线,哪些需求只能进行定制。


这些问题的产生,主要是由于:

  • B端产品的产品实现与实施交付的项目较为复杂,会关联战略规划、业务流程与目标、多组织、客户、渠道和产品等。

  • 再加上市场的多样性、复杂性、灵活性、不确定性,使得B端产品的落地实施更为困难。


为了帮助B端产品经理更好地解决,如:无法接触项目化需求、客户需求差别大、定制化项目产品解决方案产出等B端产品设计中的具体问题,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社区&起点课堂准备了一场B端产品经理公开课。

福利直播公开课

限时免费听

入门转型B端产品经理必看  

构建知识体系+掌握提升方法

↓↓↓

温馨提示:直播无回放,请谨慎购买

准时听课即有机会参与2轮直播抽奖


接下来就请允许我花一点时间来为你介绍一下这场B端产品直播课~


 1、这是一门什么样的公开课?


这是由起点课堂出品的B端产品公开课,专为正在做B端产品同学,或者对B端产品感兴趣想要了解相关工作内容的同学打造,课程将由前纷享销客区域中台总监@Steven老师直播授课。

我们希望这场直播课能帮助你
破解B端产品设计中——远离客户需求靠臆想、不同用户需求差别大、定制化项目如何高效产出解决方案等难题!


 2、课程将由哪位B端产品老司机主讲?


@Steven
前纷享销客区域中台总监,深耕B端行业19年


拥有丰富的产品开发设计与团队管理经验,近10年专注于CRM产品的应用;


  • 从0到1打造了适用于烟草行业的移动CRM产品平台,得到上海烟草客户的认可,在烟草行业内进行推广,用于支撑业代拜访终端、市场调研、促销等业务场景。

  • 参与主导了医药CRM管理、全渠道零售云中台POS产品、CRM会员服务、销售过程管理、快消品营销渠道管理SAAS平台类产品等多个产品的研发与设计。



 3、在这门课中,你将会学到什么?


(1)定制化项目,如何快速高效出产品解决方案?


这个部分,老师将通过售前和交付2个维度量进行问题剖析,并分享一套定制化产品解决方案快速产出4步法。

扫码,获取免费听课链接


(2)远离客户做平台型产品,需求纯靠臆想,怎么办?


这个部分,老师将从产品战略→实施需求→业务应用场景,由上至下层层拆解,帮你理清设计思路,快速做好产品标准化解决方案产出。


(3)客户不同,需求差异性极大,到底要不要做?


这个部分,老师将会从产品价值、经营战略、产品战略等维度带大家梳理客户需求管理机制保证。并分享一套4象限法则让大家做好产品需求的评估。

扫码,获取免费听课链接

 4、课程配有哪些服务?


(1)专属学习社群


对于此次公开课,我们还会设置专属的学习交流社群,在这里你会结识各行各业优秀的B端产品经理,在群内进行提问或是是参与话题的讨论,跟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2)直播互动答疑


本次的课程讲解结束后,还将会留出10分钟的互动答疑时间,你可以提前准备好问题(注意越具体越容易得到针对性的建议哦),直播时向老师提问,并会获得老师的专业解答。


(3)直播抽奖活动


注意啦!注意啦!在现场听直播并互动评论的同学,更有机会抽取-一门精品视频课-《如何设计终端拜访系统赋能快消行业销售管理》。


 5、什么样的人适合学习?


  • 想往B端产品方向发展的同学,但不清楚B端产品工作难点,想提前了解B端产品的相关信息。那么不要犹豫,这个课程就是为你量身定制的,它非常适合你!


  • 野路子出身的B端产品同学,不清楚规范的B端产品方法,想学习大厂B端产品工作方法,也非常欢迎,因为一套规范的B端产品工作方法,对你们后续工作的高效推进,也能给到更多的帮助!


以上,就是这样一门包含B端产品经理入门提升干货内容+专属社群服务的公开课,限量免费听课!


它一定不能解决你的所有问题。但是,它会是你的B端产品职业发展和能力提升的开始,帮助你了解B端产品核心工作难点,梳理清常见解决思路,让你对B端产品的工作更得心应手。


本期公开课将于3月15日开课,感兴趣的同学赶快长按识别下方图片中的二维码,一起加入我们吧!


1小时解锁一套B端定制化需求应对方法

扫码,预约免费听课名额!

👇点击 “阅读原文”,提升B端产品核心能力

本文来源:人人都是产品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