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IPO传闻的微医,要去美股上市?
网易 · 2023-03-11 14:15:43 · 热度:加载中...

  红星资本局3月11日消息,互联网诊疗平台微医近日再传将提交IPO申请,不同以往的是,此次微医拟在美股上市。3月11日,红星资本局向微医方面求证,截至发稿未有回复。

  ↑资料配图 图据IC Photo

  3月8日,据科创板日报,微医转向美国IPO,相关投行人士表示,该消息属实。

  早在2018年5月,微医完成5亿美元Pre-IPO融资后,计划将旗下微医疗、微医药、微医保三块业务整体打包赴港上市,并倾向把“微医云”业务分拆独立在A股上市。2019年,微医举牌易联众(300096.SZ)并多次出手增持,跃居其第二大股东,在资本市场上也砸出了更大的名气。彼时,就有市场分析认为,微医对易联众“下手”,是想借壳上市。(详情点击《IPO观察|微医又现IPO传闻,此前被重罚超3000万,卖服务能成功突围吗?》)

  2021年,微医分拆旗下数字医疗服务平台微医控股,正式向港交所主板提交上市申请,但据港交所披露易官网,微医的招股书目前已“失效”。

  微医被推到台前的过程中,也引来了监管的注意。2022年6月,因未依法及时披露持有易联众股份变动情况且有误导性陈述,加之在限制转让期交易易联众,微医被证监会责令改正,予以警告,合计处以3030万元罚款,对董事长廖杰远合计处以8万元罚款。

  公开资料显示,微医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以挂号服务起家的互联网医疗公司,早先名为“挂号网”。

  搭载公立医院预约诊疗服务政策的东风,微医迅速成长为互联网医疗领域的头部企业之一,面向大众提供预约挂号、在线咨询等业务。此后接连完成多次融资,拿到复星、腾讯等资本的投入。

  虽有互联网的巨大流量,但聚焦于提供服务的微医在盈利空间上仍然有限。据其向港交所提供的招股书,2018-2020年,微医累计亏损79亿元,经调整净亏损累计达20.41亿元。

  截至目前,阿里健康(00241.HK)、京东健康(06618.HK)、平安好医生(01833.HK)和叮当健康(09886.HK)四家互联网医疗企业已在港交所成功上市。其中,阿里健康和京东健康已在2022年三季报中实现扭亏为盈。

  看着同行纷纷走在前列,融资或许是微医亟待解决的问题。

  红星新闻记者 邓凌瑶

  编辑 杨程

本文来源:网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