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赛道再现重磅交易!德弘资本落子加拿大第一营养品牌健美生
投中网 · 2023-03-10 10:46:16 · 热度:加载中...

将投中网设为“星标⭐”,第一时间收获最新推送

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
文丨簪竹

来源丨投中网

近日,德弘资本(DCP)宣布完成对加拿大第一营养品牌Jamieson(简称“健美生”)的独家投资。投资完成后,双方将共同出资成立中国合资公司,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提升健美生在中国的品牌影响力,助力其高质量快速增长。


德弘资本董事长刘海峰告诉投中网,此次投资金额达到1亿多美元,资金一部分以附带认股权证的可赎回优先股的形式投入到健美生在加拿大的上市公司,另一部分资金用于双方共同成立的中国合资公司,在后者中的占股比例约为三分之一。


而在此前,德弘资本曾在营养品赛道参与了对美国有机营养品公司Orgain的并购交易。在双方共同的努力下,Orgain在中国区的业务实现了指数级的增长,2022年Orgain被雀巢集团全资收购,德弘资本实现成功退出。而在消费品领域,德弘资本团队更是在过去30年间扶植了众多龙头企业,如蒙牛乳业、海尔、圣农发展、南孚电池、中粮肉食、认养一头牛、简爱酸奶等知名项目。


对于德弘资本来说,虽然市场总是处于波动状态,但德弘资本不会让外界的冷热过多干扰自己,而是保持着理性的定力,并对消费持长期看好的态度。在刘海峰看来,对于PE而言,保证项目的成功率是最重要的。“坚持做你真正懂的事情,不要总担心错过什么项目,更不要盲目地去追逐市场上的热点。”



助力健美生深耕中国



通过长期发掘,在全球观察了上百个消费项目后,具备“安全”“高效”和“纯净”等特点的加拿大第一营养品牌健美生进入到德弘资本的视野。


健美生于1922年在加拿大成立,拥有维生素、矿物质、植物提取物等一千多种膳食补充剂和营养食品,其产品销售覆盖全球超45个国家和地区。作为加拿大营养保健品行业的典范,健美生是加拿大卫生部认证的符合医药级标准的高质量产品,生物活性强,易于人体吸收和利用,是在全球市场上以安全著称的保健品品牌。

 

  

近年来,伴随消费升级以及大众对于健康的日益关注,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市场总规模已超2000亿元,为全球第二大营养补充剂市场,并保持高速增长。其中,像健美生这样拥有悠久历史与高质量品质的海外保健品品牌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据欧睿Euromonitor等数据来源显示,海外保健品专注的跨境电商渠道在过去五年保持着约30%以上的高速增长。


刘海峰对此表示,“德弘资本长期关注消费投资,健美生正是团队通过深耕消费赛道、谨慎尽调后识别出的优秀标的。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保健品市场,除了人口老龄化之外,各个年龄层面的人对健康的重视度都在日益提升,对维生素和膳食补充剂产品的认可度不断增强。在德弘资本看来,健美生作为拥有百年历史的加拿大第一营养品品牌,有着长期优异的国际口碑以及一流的研发与生产能力,这些要素使得健美生在中国市场会有很强的竞争力,也让德弘资本对于这一投资充满信心。”


借助国际化的投资经验和本土化的资源网络为被投项目提供投后赋能是德弘资本的强项。刘海峰表示,此次投资完成后,德弘资本会与健美生管理层共同搭建国内的核心管理团队,并利用德弘资本多年深耕消费赛道的广泛产业生态帮其完善国内销售网络,也会依托对国内本土消费和健康市场的前沿洞察,帮助健美生做好符合中国特色产品的定制和研发,从而助力健美生在国内的增长。



对消费赛道的持续关注



2022年消费赛道在经历了前两年的“非理性繁荣”后快速回落,但在德弘资本看来,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市场仍具备庞大的消费潜力,德弘资本长期看好消费赛道,团队过去几年时间在食品、营养品、饮料、咖啡、茶饮、零售、美妆护肤等消费细分赛道研究了几百家公司,但却谨慎落子。


在德弘团队看来,消费行业并不是缺乏好的投资机会,反而是当市场用互联网投资的思维将消费当作热点风口追逐时,导致了投资动作的变形,造成估值虚高,致使消费投资的回报吸引力下降。


“德弘团队擅长在看好的行业领域找到好公司重仓投资,然后与管理团队展开紧密合作,挖掘长期价值。至于消费行业投资热度的变化,对德弘资本的投资出手并没有产生太大的影响。市场热的时候,我们不愿意去跟风。市场冷的时候,如果有好的企业我们还是继续投资。中国不断有新兴的消费模式涌现。将时间维度拉长到五到十年,国内一定会出来一些非常好的消费企业。” 刘海峰说。



做长期且理性的投资者



作为拥有30年投资经验的老将,刘海峰经历了数个经济周期,对PE投资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在创办德弘资本前,刘海峰曾任KKR全球合伙人、KKR亚洲私募股权投资联席主管兼大中华区CEO,也曾在摩根士丹利担任过董事总经理兼亚洲直接投资部联席主管。


2022年,受宏观环境的影响,诸多投资机构在投资方面变得更加保守。“但其实中国市场GDP的增速仍然高于美国、欧洲、日本等成熟经济体,而优秀的PE基金在这些成熟市场仍保持着很好的回报。”刘海峰也谈到对最新市场环境变化的一些看法。他表示,“尽管近年来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但对PE机构来说能够确定的是,从投资人的角度出发,把项目的商业本质、盈利模式、与现金流研究透彻,并赋予项目合理的估值,整体的风险就会可控很多。”


对于完成投资的渴望,使得一些投资人追逐热点,项目被争抢的情况也曾一度非常普遍。对此,德弘资本显得异常冷静,保持着每年投资个位数项目的节奏,选择做一个理性的投资者。


此外,在既往约四分之三的被投企业中,德弘资本均位居第一或第二大股东,大多数投资是控股或在公司的治理中享有重大决策权,并可以通过投后管理赋能、提升企业运营能力来创造额外价值与回报。


在刘海峰看来,作为一个好的PE投资人,还是要做自己真正懂的事情,不要总担心错过。在中国,像过去一样仅靠押注市场爆发式增长来获得收益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投资还是要回归于真正看清商业模式与企业本质,理性的测算合理估值,并通过投后赋能与运营管理提升来帮助企业创造价值,最终为LP带来跨越周期的稳定回报。


转载、合作、加入粉丝群请联系小助理
(微信号:ChinaVentureWeixin)




随手点赞👍,戳个在看

本文来源:投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