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翻近5倍!QDII成公募重点布局方向,配置时点已至ETF怎么投?
新浪财经 · 2023-03-08 21:20:46 · 热度:加载中...
来源:全景财经 “当前已进入权益类资产配置大的时间窗口期。” 随着内外环境转向积极,经济稳步复苏,投资者们对今年的资产配置充满期待。

  来源:全景财经

  “当前已进入权益类资产配置大的时间窗口期。”

  随着内外环境转向积极,经济稳步复苏,投资者们对今年的资产配置充满期待。

  其中,ETF作为被动投资的方式之一,越来越受投资者的青睐。

  近日,全景网围绕ETF主题,与景顺长城基金、国泰基金、南方基金多位业内资深大咖展开对话,为投资者朋友们2023年的资产配置指点迷津。

  ETF资产净值达1.64万亿

  深市ETF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ETF市场快速扩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8日,国内ETF共772只,资产净值1.64万亿元。

  其中,深交所ETF的发展步伐走在了市场前沿,近年来ETF规模、品种和投资者数量大幅增长。

  据深交所最新数据,2022年,深市新增ETF募集规模792亿元,ETF资产规模较2021年底增长33%;ETF个人投资者户数年内增长13%,机构投资者户数年内增长50%。

  与此同时,深交所衍生品市场高质量发展。2022年成功上市创业板ETF期权、中证500ETF期权和深证100ETF期权3只ETF期权,实现深市单市场ETF期权零的突破,完成从单一品种到初具体系的跨越,初步形成覆盖创新成长、创新蓝筹、中小市值、大盘蓝筹特征的ETF期权产品体系。

  目前,深交所ETF期权共挂牌4只,全年累计成交1.3亿张,日均成交近120万张,市场规模较发展初期增长近5倍。汇聚20家期权做市商、120家经营机构和26万投资者,投资者开户数较2021年年底增长29%,市场基础不断巩固。

  深交所还以ETF期权推出为契机加强标的建设,布局碳中和、高端装备、工业母机、数字经济等ETF,加大服务国家战略力度;推出首批现金申赎政金债ETF,推出指数增强ETF,丰富中证1000ETF、创业板50ETF等重点产品供给。

  深交所基金部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月末,深市基金产品共589只,资产管理总规模4159.79亿元,环比增长5.71%;其中,ETF共289只,总市值3756.6亿元,环比增长5.92%,总份额3191.26亿份。

  从产品规模来看,深市规模超百亿的ETF共有7只,沪深300ETF、芯片ETF、创业板ETF居前三,总规模分别达247.6亿元、237.28亿元、230.82亿元。

  配置时点已至

  ETF如何选择?

  在ETF高质量发展之下,如何选择ETF成为众多投资者颇为关注的议题。

  对此,国泰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梁杏建议:投资者应在明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前提下,构建投资组合或设定投资目标。“如果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偏低,那么整个组合里权益类资产不应该太多,可以做大类资产配置策略,以债券ETF为主,商品、海外、港股和A股ETF为辅。如果风险偏好比较高,可以直接做行业轮动策略,还可以做一两个行业的长期配置策略,以及核心加卫星策略,即一些宽基产品加上一些行业产品。”

  “从客观角度看,ETF选择可以参考两个纬度:一看流动性,因为成交额大代表着买卖双方的力量较大,交易的价格相对平稳,接近真实价格,一些日均成交在一个亿以上的ETF就是流动性非常好的ETF;二看规模,在符合流动性标准之上看基础规模,如规模在5个亿以上的ETF,理论上符合绝大部分投资者对于这一指数标的投资的适配性,其实就可以进行配置,不一定追求最大。”景顺长城ETF与创新投资部总经理汪洋表示。

  在南方基金基金经理龚涛看来,经历了长时间的估值和盈利压制后,当前已进入权益类资产配置的大的时间窗口期,投资者可围绕稳增长和经济结构调整大的方向寻找一些ETF标的进行配置。

  龚涛还对核心-卫星的配置方案作出进一步阐释。“一般核心的角度,我们会选取宽基指数进行配置,其中涉及到市值层面的判定,比如选择沪深300指数这种大盘价值型的,还是选择中证500、中证1000这种偏中小盘成长型的,需要对整个市值的风格做出一定的判断,从而形成核心的组合配置。在流动性相对比较充裕的情况下,从盈利修复的弹性包括长期配置的性价比来看,我们觉得中小市值的成长型指数在当前的配置价值更好。”

  而卫星,则是在跟上市场涨幅的基础上,选择一些更加具投资价值或者弹性的细分赛道,龚涛称,“我们认为当前估值被严重低估的拥挤度回落到一定程度的新能源板块,在人口老龄化大趋势下的医药板块等等,都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建议投资者选择相对较宽的行业指数进行配置,从而保证对市场行情机会有一定的覆盖度。”

  资产配置出海需求明确

  QDII成公募重点布局方向

  在ETF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同质化问题也日渐凸显,而出海,成为了公募探索ETF创新的重要路径。

  近年来,公募基金出海进程加快,QDII基金发行热情高涨,规模增长明显。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QDII基金总资产净值3267.81亿元,较2018年的705.73亿元翻了4.6倍。

  今年以来截至3月8日,已有招商纳斯达克100ETF、汇添富纳斯达克100ETF、华安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等13只QDII基金已经或正在发行中。此外,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当前还有19只QDII基金等待审批。

  “目前A股市场的ETF产品供给已经较为充分,QDII将成为未来基金公司的重点布局方向,可以说是蓝海。”龚涛说道。

  他认为,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资产配置的出海需求,是分散化投资必要的环节,投资者也希望去配置一些海外优质资产。比如一些科技类美股具备非常强的投资代表性,通过工具化产品的方式,将这类资产引入到国内供投资者进行配置,从需求端来看已经具备一定基础,未来这一趋势也会愈发明显。

  汪洋称,当前整个市场700多只ETF,绝大部分都是跟踪A股,相关性很高,而跨境投资最大的意义之一就是分散风险。

  “目前普通投资者比较容易接受的是香港地区,因为可以通过港股通渠道,投资上比较便利,且不受QDII额度的限制等等。”汪洋进一步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深交所基金简称进一步扩位,推出基金通平台,优化流动性服务制度,推动更多ETF纳入集合申购试点,ETF纳入深港互联互通机制正式开通,深新ETF互通双向产品顺利推出。

  现下,龚涛对港股也较为看好,其表示:不管是以恒生指数,还是以科技类指数去介入香港市场,当前的估值调整相对充分,在未来美元指数趋弱的大趋势、资金流入新兴市场的大背景下,港股市场的修复也会有一个较好的预期。

  针对ETF进一步发展的推动力,龚涛提出,在当前的时点,一方面应做大量的创新尝试,在品类上学习海外的同业,布局一些创新型的产品,在供给上给到更多的工具供投资者进行使用;另一方面是在整个投资解决方案层面,由原来的单品推荐逐步转变为行业或宽基组合推荐,综合配置方案会给投资体验带来显著的提升。

  2023和百万基民在新浪财经定投基金,一键购买抓住更好投资机遇

  责任编辑:杨红卜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