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所有人的数字化 | 火山石投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特辑
36氪 · 2023-03-08 10:26:38 · 热度:加载中...
以性别平等的创新和科技,实现为所有人的数字化

  数据是推动世界向前发展的关键力量。然而,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事实:在数据领域中,女性常常被排除在数据的基本样本之外。

  汽车碰撞试验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仅使用男性假人进行安全测试,甚至代表女性的假人只是缩小版的男性假人。但由于男性和女性的生理差异(骨骼密度、肌肉结构以及腹部和胸部生理差异)和驾驶位置差异(女性比男性更靠近方向盘),男性假人无法正确地代表女性身体在遭受碰撞后的损伤,导致女性比男性在汽车事故中受重伤的可能性高73%。

  在心血管疾病的临床研究对象中,女性所占比例仅为35%,而只有25%的心血管疾病临床研究报告含有针对不同性别的研究结果。因此,研究人员和临床医生很难得出结论,以判断这些研究结果对女性的实际效用有多大。突发心肌梗塞的女性被误诊的可能性比男性高 50%,因为在每8名患心肌梗死的女性中,只有1人的症状符合典型的男性突发心梗症状标准。虽然男性的心血管疾病发病率高于女性,但女性病死率高于男性。

  来源:PC&A

  在药物的研发上,剂量的确定历来是基于对男性进行的临床试验,导致女性服用了过量的药物,出现药物不良反应的频率几乎是男性的两倍。每年有200 万女性服用安定(valium),用于治疗从焦虑到肌肉痉挛等各种病症,数十年来,该药一直被积极地推销给妇女。然而,2003年发表在J Clin Invest的一篇论文指出,安定「从未在女性受试者的随机临床试验中进行过测试」。

  人们往往只收集男性数据:男性的汽车碰撞试验数据、男性心脏病发作的症状、男性对药物的临床反应……几乎所有东西似乎都是以男性数据为标准,而占世界总人口量 50%的女性数据却被有意或无意地遗漏。

  这样的「被遗漏的」和「看不见的」女性样本数据,被称为「性别数据缺口」。

  令人感到欣喜的是,人们逐渐意识到巨大的数据缺口的存在,开始积累性别数据:

  2016年,NIH开始要求把性别作为变量纳入临床设计中;

  2021年,《柳叶刀》发表首个关于女性心血管疾病的首个全球报告,呼吁采取紧急行动,并给出在临床实验中提升女性参与度的建议;

  2022年,全世界第一个用于汽车冲撞实验的女性假人在瑞典诞生;

  促进性别平等的创新和技术不仅是社会责任,更是一个全新的商业机会。

  麦肯锡在《女性科技变革的曙光》报告中指出,随着公众意识的提升,促进性别平等的女性科技创新领域(Femte ch)将会迅速发 展。

  Femtech(女性科技)指的是以技术为核心,改善女性在许多特定情况下(月经、生育、更年期等)及一般健康状况对女性的影响不成比例或不同(骨质疏松症或心血管疾病等)的医疗治疗的领域。

  Progyny,一家为雇主管理生育福利的公司,已于2019年在纳斯达克上市,目前其市值超30亿美元;Maven Clinic,一家提供女性和家庭健康服务的虚拟诊所,在最近的E+轮投资中估值超过13亿美元。

  机会正变得越来越明显,无论是投资者、研究人员、医疗行业从业者、科技行业从业者都可以参与其中。

  三迭纪的3D打印技术在药物设计以及药物产品开发过程中,可以为各种细分患者人群进行产品设计,以及设计临床方案进行临床研究。

  凯联医疗开始针对女性疾病进行精准数字化医疗管理,为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女性患者组建了一支由妇科医生、运动营养师组成的团队,通过体成分的监测分析,对患者进行生活方式管理,达到胰岛素抵抗改善和生育力恢复的疗效。

  此外,我们也应该鼓励更多的女性参与到数据和科技领域,以促进性别平等的实现。海微科技在 产业线上因为有女性设计师的参与,所以可以更好地、更多元地去理解所有员工在使用习惯方面的不同,从人体工学设计的角度,在设计中将女性的身高等特征考虑进去。

  我们也在此呼吁所有火山石投资成员企业在涉及到与人相关的数据采集和分析过程中,主动纳入女性作为基本样本,以打破性别数据缺口的现状,实现数据的完整和准确,为实现性别平等贡献力量。

  让我们携手合作,以性别平等的创新和科技,实现为所有人的数字化。

  Nancy Brown. (2019). "女性健康需求受到忽视,是时候停止不公正待遇了." 世界经济论坛. https://cn.weforum.org/agenda/2017/06/image-https-davos-quip-com-blob-tidaaact4ra-ubleb3c7i2brva2t9dprxq/

  卡罗琳·克里亚多·佩雷斯(2019). 看不见的女性. 新星出版社. 詹涓译(2022)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火山石投资”(ID:VolcanicsVenture),作者:小火,36氪经授权发布。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