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投资黄格非副总裁出席第五届全球财富管理论坛
中国银河投资 · 2023-03-06 17:36:39 · 热度:加载中...
2月25日,“第五届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经济重构中的财富管理态势”在北京通州举行。中国银河投资党委委员、副总裁黄格非受主办方邀请,出席并主持“利率波动环境下的大类资产配置”环节,并介绍了银河投资在私募基金投资管理方面的经验成果,以及促进私募资产配置基金发展方面的建议。
有效的大类资产配置是取得投资收益的关键。今年一月底居民储蓄达到历史新高的背景下,市场资金应向哪些方向配置,各类金融资产面临怎样的投资机会和风险,与会嘉宾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倩,北银理财董事长步艳红,建信养老总裁曹伟,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中航证券副总经理解弘,育泉资产总经理刘自敏等行业专家,在黄格非副总裁的主持下,就中国权益资产和固收产品如何配置、全球资产配置及另类资产发展机遇、人工智能投资机会等主题,分享了独到见解。
在另类资产投资方面,黄格非副总裁补充介绍,银河投资是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体系内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不良资产管理是集团的主责主业。目前,银河投资已形成困境资产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私募资产配置投资三大业务线,为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和困境企业提供全周期的投融资服务。
银河投资的困境资产投资业务主要包括困境股权投资和困境债权投资。困境股权投资业务方面,瞄准股权基金市场退出难的问题,深挖S基金投资机会,已经成功落地设立了银河壹号S基金,正在稳步推进银河贰号、叁号S基金设立。今年困境资产投资具有较大发展空间,期待与市场上的股权基金管理机构加强业务沟通和深度合作,进一步畅通股权项目的投资退出良性循环路径。困境债权投资业务方面,银河投资主要聚焦助企纾困、保供交楼等项目,也在积极探索设立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
银河投资的股权投资业务,主要聚焦智能汽车、智能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和科技成果转化领域。近年来银河投资的股权基金投资项目在IPO和并购上都已开花结果,后续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国企的责任担当,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支持中小科技企业做大做强。
私募资产配置基金业务,是2019年新增加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资质,这类基金可配置的资产范围广泛,可一站式全面满足投资人多资产、多策略、多管理人的资产配置需求。自2019年推出私募资产配置管理人资质以来,一共批准了9家管理人展业,银河投资是首批3家之一,在私募资产配置领域进行了很多探索,在降低组合波动率和提高收益稳健性方面取得了不俗的业绩。但目前这9家管理人的资产配置业务基本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管理规模相对有限。
黄格非副总裁表示,私募证券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已纳入到很多长线配置机构的白名单中,但私募资产配置基金在银行理财子公司、保险资金、养老金等方面尚且没有准入机会。私募资产配置基金可以有效降低投资的系统性风险,符合资金追求稳健收益的长期目标。期待未来私募资产配置领域能够吸引更多长期资金入市,以便管理人根据经济周期和市场环境进行实时调整,为投资人实现更加稳健的收益回报。

 


本文来源:中国银河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