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营养品市场高增长机遇,德弘资本重磅落子加拿大品牌健美生
21经济网 · 2023-03-05 12:17:00 · 热度:加载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申俊涵 北京报道

  在投资傲感 (Orgain)并顺利实现退出后,德弘资本(DCP)近日在营养品领域再度重磅落子。

  2月24日,德弘资本宣布完成对加拿大第一营养品牌健美生(Jamieson)的独家投资签约。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这笔投资的金额超1亿美元,包括以附带认股权证的可赎回优先股的形式投资健美生在加拿大的上市公司及与健美生共同出资成立服务中国市场的合资公司。

  “健美生其实并不缺资金,他们真正需要的是在中国找到一个好的合作伙伴。德弘资本对中国本土市场非常熟悉,而且有长期在消费品行业的专识积累和专业的投后赋能团队。我们希望帮助公司加速拓展中国市场,用更适合本土化发展的方式把健美生的产品带到国内。”德弘资本董事长刘海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说。

  刘海峰曾任KKR全球合伙人,KKR亚洲私募股权投资联席主管兼大中华区CEO。加入KKR之前,刘海峰曾担任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兼亚洲直接投资部联席主管。2017年,他与华裕能(也是前KKR合伙人)共同创建了德弘资本。

  虽然德弘资本成立仅五年,其创始团队却在中国有着近30年的投资经验,他们主导投资了一系列在中国PE界具有开创性的项目,扶持了包括中国平安、蒙牛乳业、海尔、中金公司、东方雨虹、通化东宝、远东宏信、南孚电池、中粮肉食、圣农发展、恒安集团、百丽国际等在内的众多中国龙头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德弘资本团队在消费品领域有着丰富的投资经验,蒙牛、恒安、现代牧业、南孚电池、认养一头牛、简爱等都是代表性投资案例。在跨境投资方面,德弘资本同样有着成功的退出样本。2019年,德弘资本曾参与了对美国营养品品牌Orgain的控股收购。2022年,德弘资本通过将Orgain出售给雀巢,实现了漂亮的退出。

  “消费品行业是德弘团队投资最重的行业之一,好的消费品公司现金流回报很好,长期价值非常可观。我们持续的关注消费品行业,在这种大行业认真找好公司,总能找到好的投资机会。”刘海峰说。

  2000亿保健品市场,捕捉高增长机遇

  作为一家谨慎出手、注重风险把控的PE机构,德弘资本倾向于选赛手而非赌赛道。团队擅长在看好的行业领域找到好公司重仓投资,然后与管理团队展开紧密合作,挖掘长期价值。

  德弘资本对健美生的投资,首先源于对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市场增长机会的敏锐捕捉。数据显示,随着中国消费者对健康关注度日益提高,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市场总规模已超2000亿元,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营养补充剂市场,并保持持续增长。

  其中,像健美生这样拥有悠久历史与高品质标准的海外保健品品牌受到消费者的广泛喜爱。据欧睿Euromonitor等数据来源显示,海外保健品专注的跨境电商渠道在过去五年保持着30%以上的高速增长。

  “这种高速增长不仅受益于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同时,25岁以下年轻人对膳食补充剂的使用也在不断增加,大家对健康的重视程度在日益提升。”刘海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

  一方面,维生素、矿物质等膳食营养补充剂对免疫力提升和身体功能改善的效用已得到大量科学依据的支持和长期使用的验证,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认同。另一方面,在疫情影响和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正在接受这些产品。

  在千亿级的市场中,健美生是难得的投资标的。据了解,健美生于1922年创立,至今已有逾百年的发展历史,是加拿大销量第一的营养保健品企业。旗下产品包括维生素、矿物质、植物提取物等一千多种膳食补充剂和营养食品,其产品销售覆盖全球逾45个国家和地区。

  在德弘资本看来,相对于国内市场中已有的营养品品牌,健美生拥有其独特的优势。首先,保健品是非常重视品牌和口碑信誉度的品类,健美生作为有百年历史的加拿大第一营养品品牌,有难以复制的长期的品牌口碑和全球的消费者信任度。

  第二,健美生的产品质量标准很高,它能够提供的是加拿大卫生部认证的符合医药级标准的产品,在产品的安全性和效用方面享誉全球。“我们团队参观过健美生的工厂和生产环境,公司在原材料获取、生产操作和质量把控等环节都有着非常高的标准和严格的规范。此外,健美生拥有强大的供应链和研发能力,能够为本土市场及时提供符合当地需要的产品。”

  做健美生中国本土化的战略合作伙伴

  近年来,健美生中国业务获得了可观的增长,但并未完全释放出潜力。意识到健美生中国业务增长可能带来的潜在价值,德弘资本团队积极与健美生接触,最终敲定了这笔投资合作。

  德弘资本在中国本土市场有着长期积累的行业专识和资源网络,并且在帮助跨境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方面具备丰富的成功经验,是健美生拓展中国市场的理想伙伴。去年,德弘资本顺利退出的对美国有机营养品公司Orgain的投资也是团队在这一领域的又一成功案例。

  2019年11月,德弘资本投资近一亿美金元参与并完成对美国有机营养品品牌Orgain的控股收购。投资后,德弘资本帮助其成功进入中国市场,招募组建了中国经营团队与销售网络,协助Orgain建立包括天猫、京东等主要海外营养品销售渠道及Costco等线下零售销售渠道。在Orgain的管理团队和德弘资本的共同努力下,Orgain在中国区的业务正实现指数级的增长。

  据了解,Orgain实现了从经销商模式向团队自营模式的转变,及3年复合75%的销售收入增长。2022年2月,德弘资本与管理层股东共同签约将Orgain全部股权出售给雀巢,实现了顺利退出和优异的投资回报。

  “健美生和Orgain都是北美知名的营养品品牌,Orgain主要做植物基蛋白补充剂和功能性营养品,健美生侧重于做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补充剂,受众基数相对来说会更广泛。两者在拓展中国市场方面,具有一定的共性。”刘海峰说。

  投资之后,为了帮助健美生更好更快地实现在中国的落地,德弘资本团队在过去几个月中,每周都会跟健美生方面进行会议沟通。

  刘海峰表示:“接下来,我们会帮助它组建中国核心团队,招募人才,逐渐从经销商模式转变到自营模式。”以往,健美生通过经销商将产品引入中国市场。经销商可能把产品卖得不错,但品牌如果想把在中国的业务做大,还是要自建团队进行更长远的投入。

  同时,德弘资本会基于对中国本土消费市场的洞察、引入跨境品牌的过往经验,帮助健美生制定具有中国本土化特色的品牌增长和营销策略。

  宏观环境变化不应对PE投资带来太大影响

  从2020-2021年的投资热度高涨,到2022年的一夜入冬,德弘资本重点布局的消费投资赛道,经历了跌宕起伏的过去三年。

  作为对消费赛道有长期专注的资深投资人,刘海峰认为,消费行业最大的问题不是说没有好的投资机会,而是过去两三年,大家以互联网思维投消费,追逐市场中的热门项目,丢掉了理性的估值体系。当市场一有风吹草动,大家又变得非常保守,觉得消费不可投了。这种跟风式的行为往往并不能带来好的投资回报。

  “德弘团队持续看好消费投资赛道,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消费升级需求扩大,新消费的迭代还是会出来很好的公司。”刘海峰说。

  2022年,受宏观环境的影响,诸多投资机构在投资方面变得更加保守。对此,刘海峰认为,其实美国、欧洲、日本等经济体的GDP增长比中国还要低,但真正好的PE基金还是会有不错的回报。所以,宏观环境的因素不应该是对PE投资带来影响的唯一因素。

  “我们还是应该理性做出投资决策,更重要的是找到好的项目和管理团队,以合理估值投入,注重投后管理,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他说。

  作为理性的PE投资者,德弘资本保持着每年投资个位数项目的节奏,并且通常项目的投资金额都较大。

  “做VC投资,非常重要的是不能错过好项目。而作为大型PE基金,由于每个项目的投资金额都比较大,最重要的就是确保每一个项目的成功率。每一个项目都得稳扎稳打,在稳健的前提下追求优秀的回报。”刘海峰说。

本文来源:21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