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杉中国种子基金完成4.8亿美元募资,正关注AIGC领域
澎湃新闻 · 2023-03-01 18:05:22 · 热度:加载中...
红杉中国种子基金(简称“红杉种子”)完成了第三只美元基金募集。2月28日,红杉种子宣布,旗下第三期种子基金(Sequoia China Seed Fund III)已于2022年完成4.8亿美元募资,现已正式进入投资期。此次募资到位后,红杉种子目前管理近150亿人民币,是国内管理规模最大的早期基金之一。澎湃新闻了解到,近年来,红杉投资的8...

  红杉中国种子基金(简称“红杉种子”)完成了第三只美元基金募集。  2月28日,红杉种子宣布,旗下第三期种子基金(Sequoia China Seed Fund III)已于2022年完成4.8亿美元募资,现已正式进入投资期。此次募资到位后,红杉种子目前管理近150亿人民币,是国内管理规模最大的早期基金之一。  澎湃新闻了解到,近年来,红杉投资的80%企业处于早期阶段(seed+venture)。红杉中国是以红杉种子联合人民币基金,以双币种形式投资种子轮和天使轮企业。  已投资超过300家初创企业

  红杉中国从2018年开始单列红杉种子基金,主要面向种子轮到A轮的初创企业。

  目前,红杉种子已经投资了超过300家早期初创企业,其中包括思灵机器人、蓝湖、Opay等,还有太极图形、剂泰医药、微构工场等多个领域的初创企业。据悉,红杉种子平均投资金额在200万美元或等值人民币以内,并且超过70%项目在红杉种子投资后成功进行下一轮融资,部分进入了红杉Venture阶段(注:风险投资)的投资。

  据了解,以种子基金承载的早期投资,目前是红杉中国所有投资板块中最具战略意义的产品线之一,不管是在机制和策略上,红杉种子都进行了诸多尝试。

  “我们是行业较早推行‘一页TS’(注:TS为投资条款)和‘快速过会’的机构:一方面,我们显著简化了TS上的各项融资条款,让早期创业者在没有专业法律知识的情况下也可以轻松理解,减少了融资过程中的认知障碍;另一方面,在早期投资决策上,我们在尽职调研后争取只需要开一次投决会,就可以决定是否投资,进一步减少了早期创业公司因为机构决策流程长而造成的困惑。” 红杉种子举例称,“比如我们在胡渊鸣还是在读博士的时候就投资了太极图形,而且这些做法有些也慢慢变成了行业惯例。”

  此外,近两年,红杉种子在投前和投后上都在不断根据环境的变化,引入新的机制,比如说,红杉种子投资理念上更关注“非大厂共识”和“边缘创新”。

  红杉种子解释道:“非大厂共识”是说,“大厂”或者行业前几名公司因为在一些关键节点上反复失败,因此被视为创业禁区,反而是不少跨领域的资源整合者,因为没有思想包袱和思维固化,更容易在这些节点上取得突破,进而被大厂体系接受;“边缘创新”是说我们在业界公认技术难度很高的一些课题上,开始把寻找的半径从“中心广场”扩展到“边缘地带”。因为我们发现很多工业技术难题,“大厂”反而没有思路和动力去解决,创新反而愈加在边缘发生,主流视线以外的地方更容易出现颠覆式的科技突破。

  密切关注AIGC领域的早期企业

  对于基金投资方向,红杉种子表示,除大方向与红杉中国保持一致外,红杉种子更加关注团队,更加关注技术和产业趋势的早期信号。

  “过去几年来,从投资的领域来看,我们重点布局了新能源与双碳、EV(电动汽车)产业链、创新医疗技术、合成生物、金融科技、基础软件、机器人、设计和内容平台、效率工具和新消费等具有科技驱动、结构性创新和高成长属性的领域。”红杉种子强调,“当下,我们也在密切关注并开始布局AIGC(即AI Generated Content,是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生成内容)领域的早期企业。”

  红杉中国合伙人郭山汕、郑庆生、张涵负责红杉种子基金的投资和管理。对红杉种子第三期美元基金的未来投资展望,郭山汕表示:“我们将继续坚持投资高阶和高潜的创始人,有巨大想象力的市场和拥有不一样想法的创业项目。同时我们坚持践行半公益理念,将红杉的服务深入到高校、科研院所、科创中心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在科技领域帮助培养创业人才,聚集更多创新要素,助力产学研结合,提高早期创业成功率。”

本文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