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石资本张维:全面注册制将进一步优化创投生态
基石资本 · 2023-03-01 16:51:06 · 热度:加载中...

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将进一步疏通“募投管退”最后一环,提高创投机构的资金周转效率,给创投机构提供更加顺畅的资金流动性,促使科技创新与资本形成良性循环。同时,有利于优化创业、创新、创投协同联动,进一步改善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的退出环境。创投机构须坚持投早、投小、投科技,打造全生命周期、全链条的企业服务生态,并通过产业链深度研究投资标的,真正挖掘到有成长、有创新、有科技含量的优质项目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于近期正式发布实施。全面注册制下,一级市场生态会产生哪些变化?全新制度规则将带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创投机构又该如何适应新的一级市场生态?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就上述话题参与了“上证圆桌”的探讨。

上海证券报: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将给一级市场生态带来哪些变化?

张维:全面注册制正式实施,是A股市场的“冠礼”。这意味着创投机构投资企业“上市即赚钱”的阶段结束了。全面注册制下,二级市场估值将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这会倒逼一级市场的投资机构更加谨慎地选择标的,不断提高行业认知、专业能力及风险把控能力。

同时,市场投早、投小、投科技的趋势进一步加强,有利于扶持中小企业、初创企业,有利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

上海证券报:未盈利企业在创业板发行上市的条件已经成熟,这将给一级市场带来哪些影响?创投机构的投资逻辑会有哪些变化?

张维:创投机构投资未盈利企业的标准比较严格,相对审慎。整体来看,创投机构所投未盈利企业的上市板块大概率还是在科创板和创业板。

上海证券报:境外上市备案管理制度规则的实施,对创投机构有何影响?

张维: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市场的估值水平差距较大,整体而言,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高于美股、港股市场。但也有部分行业的企业更适合在境外上市,享受更高估值。创投机构侧重于关注投资回报率。企业选择在哪个市场上市,也是创投机构进行投资决策的一个重要参考因素。

上海证券报:对参与一级市场的创投机构而言,全面注册制的实施会带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张维:全面注册制下,A股市场会更加趋于透明化、市场化,期待进一步明确发行制度的发行价格、发行规模、发行时间等标准信息。国内创投机构要逐步向国外成熟市场的领先机构看齐,用更成熟的思维看待投资和退出,提高自身发现价值和创造价值的能力。

上海证券报:全面注册制下,创投机构须在哪些方面做好准备?

张维:头部创投机构做好了准备,将按照全面注册制的要求调整投资策略:

一是发现价值。创投机构将进一步投早、投小、投科技,这对把握企业成长性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是投资早期科技企业,考验创投机构对科技发展趋势的把控能力,以及对前沿科技商业化的理解能力。

二是创造价值。创投机构须提高投后服务能力,进一步为所投企业增值赋能。创投机构须完成从采集到种植、从钓鱼到养鱼的思维转变,深耕少数空间大、前景好,自身优势明显、有积累的行业。




本文来源:基石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