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百亿私募被申请破产,背后大股东竟是纽交所上市公司
新浪财经 · 2023-02-22 18:41:17 · 热度:加载中...
来源:中国基金报 基金君发现,日前,百亿私募钜洲资产被申请破产,这在百亿私募圈里实属罕见,而其背后大股东竟是纽交所上市公司。

  来源:中国基金报

  基金君发现,日前,百亿私募钜洲资产被申请破产,这在百亿私募圈里实属罕见,而其背后大股东竟是纽交所上市公司。

  百亿私募被申请破产

  近日,天眼查信息显示,钜洲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钜洲资产)被申请破产,申请人为樊文娟,办理法院为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至于具体原因为何,目前暂未有详细的内容公布。

  公开资料显示,钜洲资管成立于2013年5月17日,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上海钜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钜派投资”),持股比例达85%。上海欣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5%。

  公司官网显示,钜派投资成立于2010年,2015年登陆纽交所,成为中国第二家上市的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业务范围涵盖房地产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公募基金、私募证券投资等领域,公司在2011年-2014年完成A轮、B轮融资,引入易居中国和新浪,2015年7月在纽交所上市,是国内为数不多赴美上市的财富管理机构之一。

  据悉,在成立之初,公司依靠地产项目迅速站稳脚跟,实现盈利,不过随着地产的调控增强,钜派在地产项目上的盈利能力开始下滑。2016年后,钜派开始扩张,项目涉足股权类、供应链金融类和影视类,由于缺少资源禀赋,所投项目频频爆雷并遭投资者索赔。与此同时,其经营业绩也一落千丈,目前钜派投资ADS已经暂停交易并启动退市程序。

  公开资料显示,钜洲资管机构类型为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目前管理规模超100亿元。目前,钜洲资管的法人、董事长、总经理为胡天翔。胡天翔先后在花旗银行、汇丰集团、摩根士丹利产品部门任职。

  根据中基协官网显示,钜洲资管全职员工仅2位,目前存在多则异常信息提示。根据《关于私募基金管理人在异常经营情形下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的公告》(中基协发〔2018〕2号)的规定,该机构处于异常经营状态。同时还存在关联机构数量超过5家、投资者定向披露账户开立率低、存在逾期未清算基金、全职从业人员少于5人等多项问题。

  屡遭监管处罚

  作为一家百亿私募,钜洲资产频遭监管“点名”。

  2月6日,上海证监局发布的一则决定书显示,钜洲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钜洲资管”) 在开展私募基金业务过程中,存在以下事实:一是未尽谨慎勤勉义务,投前决策不谨慎,投后管理不到位;二是未按规定办理个别基金备案手续;三是向投资者推介与其风险识别能力和承受能力不匹配的基金产品;四是未按照基金合同约定如实向投资者披露基金投资等可能影响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大信息,信息披露不及时。

  上海证监局指出,上述事实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证监会令第105号)第四条第一款、第八条第一款、第十七条、第二十四条的规定。按照相关规定,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同时提示钜洲资管应当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提高规范运作意识,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钜洲资管在去年7月份,刚遭监管处罚。

  2022年7月,上海证监局公告显示,钜洲资产未妥善保存部分基金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资料,钜洲智能制造2018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钜安长江优选国企债专项私募基金1号的部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资料存在缺失情况,共计涉及相关基金近10%的基金投资者,涉及风险调查问卷、投资者符合合格投资者条件的书面承诺、投资者签字确认的风险揭示书、金融资产证明等多项适当性管理资料。上海证监局责令钜洲资产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三万元罚款;对时任钜洲资产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倪建达给予警告,并处三万元罚款。

  除了频遭监管“点名”,基金君注意到,开年以来,开年来超1500家私募注销。中基协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截至2月6日,中基协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有1568家,其中有1495家私募是被协会注销,71家为主动注销,2家为依据公告注销。2022年全年注销私募为2217家,相比之下,私募注销节奏明显加快。截至2023年1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为22156家,较2022年12月减少1511家,环比下降6.38%。

  责任编辑:杨红卜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